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劉蕾代表:大力提升民族教育水準 促進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2019-03-18 13:24:0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劉徵宇

  國際在線消息(呂丹丹):3月9日,赫哲族唯一的全國人大代表劉蕾在接受國際在線採訪表示,在今年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期間,她提出了“大力提升民族教育水準 促進民族地區經濟社會加快發展”的建議。

  劉蕾表示,民族教育在促進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邊疆和諧穩定中發揮了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作用,發展民族教育是實現民族地區脫貧攻堅的關鍵所在,是增強經濟實力的決定性因素。近年來,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民族教育工作,堅持把民族教育放在黑龍江省教育改革發展的總體格局中,優先保障其發展,已形成了比較完整的民族教育體系。

  劉蕾説,在取得一些成績的同時,民族教育發展還面臨一些特殊困難和問題,“特別是像珞巴族、塔塔爾族、獨龍族、赫哲族、鄂倫春族這樣不足一萬人口的少數民族,教育問題極為突出。”由於受各方面因素影響,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相對滯後,民族教育投入相對不足,辦學水準不高,導致區域發展不平衡,民族學校特別是城鄉、校際之間還有很大差距,再加上民族教師總量不足、結構性短缺等問題比較突出,教育品質總體偏低。

  因此,劉蕾建議,一是要加大少數民族地區教育發展支持力度,強化少數民族人才戰略儲備,加速培養人口較少民族高層次骨幹人才的步伐,繼續擴大內地普通高等院校、少數民族預科班、民族班招生規模,擴大定向招生、定向培養、定向就業的辦法,招收少數民族碩士生、博士生。二是要加大人口較少民族文化基礎設施建設,對瀕危少數民族重要文化遺産進行搶救性保護,對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予以重點傾斜,加大對列入名錄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保護力度。加強保護具有濃郁傳統文化特色的少數民族建築、村寨,扶持民族自治地方重點民族博物館或民俗博物館建設。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