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張家文代表:走好三條“新路子” 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2019-03-18 11:42:1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劉徵宇

張家文代表:走好三條“新路子” 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縣長張家文 攝影 呂丹丹

  國際在線消息(呂丹丹):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國家的重大部署,也是全國兩會期間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之一。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縣長張家文在接受國際在線採訪時表示,建議走好産業興農、生態惠農、增收富農三條“新路子”,推動鄉村實現全面振興。

  張家文説:“黑龍江作為農業大省、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正在全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糧食總産實現‘十五連豐’,32.7萬貧困人口穩步脫貧,農廁改造、危房改造、農村路建設、村容村貌提升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加速實施,包括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在內的全省農村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張家文代表:走好三條“新路子” 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縣長張家文接受國際在線採訪 攝影 呂丹丹

  走産業興農的新路子 讓農業更有“奔頭”

  張家文認為,“産業抓一産、一産抓融合”是黑龍江實現産業興農的關鍵所在。對此,張家文建議應該貫徹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的戰略部署,下大力氣抓良種良法良田、農技農藝農服,全力打造綠色有機高品質農産品和高品質食品品牌,拓寬行銷渠道,做強綠色食品産業,讓“中國飯碗”裝上更多龍江糧。

  走生態惠農的新路子 讓農村更有“看頭”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鄉村天然的優勢和寶貴的財富,張家文建議應該通過加強山水林田湖草生態系統保護,打造自然、和諧、宜居、美麗鄉村,營造更加優良的自然生態;同時深入推進廁所、垃圾、能源、菜園四項革命,打造更加整潔的鄉村環境。張家文説:“今年全省將有7萬戶農民群眾通過安居保障政策告別危房,750個村實現通村路硬化,農民群眾關心的看病難、用電貴等問題也將得有效解決,農村將成為有吸引力的地方、人皆嚮往的去處。”

  走增收富農的新路子 讓農民更有“勁頭”

  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對紮實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都提出了明確要求。張家文認為,要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同脫貧攻堅有機結合起來,以脫貧攻堅的實效助力鄉村振興。

  張家文説:“今年黑龍江省有5個國貧縣摘帽、100個貧困村出列和9萬貧困人口脫貧的硬任務要完成,我們要做好堅決打贏總攻戰的思想準備、行動準備,幫助每戶貧困戶確定穩定收入來源,支持和鼓勵農民群眾就業創業,把以農業農村資金為依託的初端産業儘量留在農村,把産業鏈前端就業機會儘量留給農民群眾,讓農民群眾就地就業,安心樂業、紮根農村。”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