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陳佐東代表:解決女性後顧之憂 提高生育二孩意願

2019-03-18 13:19:4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劉徵宇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呂丹丹):“全面二孩”政策有利於促進我國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然而相關調查數據顯示,女性生育二孩的意願並不十分強烈。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佳音英語學校校長陳佐東帶來《關於提高女性二孩生育意願的幾點建議》。在接受國際在線採訪時陳佐東表示,影響“全面二孩”政策實施效果的首要因素就是女性生育意願大幅度降低。為解決這個問題,就應對女性就業實施傾斜性保護,制定並完善專門針對女性的就業政策體系。

陳佐東代表:解決女性後顧之憂 提高生育二孩意願

  全國人大代表陳佐東  攝影 呂丹丹

  完善就業政策體系 提高女性生育意願

  養育孩子的責任和家庭照料負擔給女性就業、晉陞帶來影響。陳佐東説:“主要表現為求職困難、職業層次和工資報酬低,一些非公企業的就業女性重返原崗位、原單位非常困難,從而抑制了女性二孩生育需求。”

  陳佐東建議,政府部門出臺和完善政策時要關注和回應女性的困難,專門針對女性制定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減少生育對女性就業的消極影響。

  陳佐東説:“現在勞動力市場競爭激烈,生育成本單位化,有些企業會因為女性人員的二孩産假而不願承擔過高的用人成本。”針對這種現狀,陳佐東建議,國家應完善企業補貼制度。對企業在其所聘請的育齡女性合法生育期間,給予企業一定的資金補貼或減免稅收等政策扶持,減輕企業的成本負擔,鼓勵企業雇傭更多女性,減少二孩母親就業的後顧之憂。

  延長女性産假 制定家庭友好政策

  針對女性産假最長180天,上班後過早中斷母乳餵養、幼兒無人看護等問題,陳佐東建議,企業應適當延長産假時間。

  除此之外,陳佐東還建議,制定家庭友好政策,幫助男女兩性平衡工作與家庭。“目前代際支持代替男性承擔家庭照料責任普遍存在,建議給男性産假時間,分擔女性的壓力,倡導男女共同承擔家庭責任,為二孩母親減壓。”

  完善托育政策 解決二孩家庭後顧之憂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加快發展多種形式的嬰幼兒照護服務,陳佐東表示,當前全國0-3歲嬰幼兒托育服務市場嚴重“發育不良”,問題突出。因此,他建議,將0-3歲嬰幼兒托育服務納入各省政府工作計劃,明確部門職責,打造普惠性托育服務體系;加大政府補貼力度,探索社區托育服務;完善托育服務保障體系,大力發展單位托育模式,鼓勵有條件的企事業單位開辦託兒所,動員社會力量以及愛心人士參與托育機構建設,推進托育機構多元化發展。

  “針對實施‘全面二孩’政策後的新情況,應加快發展多種形式的嬰幼兒照護服務,支持社會力量興辦托育服務機構,加強兒童安全保障。期待會有更多利好政策出臺,進一步解決二孩家庭的後顧之憂。”陳佐東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