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遺産論壇在洛陽舉辦

2019-04-12 11:42:2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賈親親):4月10日,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遺産論壇在洛陽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天堂明堂開幕,來自保加利亞、捷克、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北馬其頓、羅馬尼亞、塞爾維亞、斯洛伐克等中東歐11國的政府官員、專家學者出席本屆論壇,共同探討文化遺産與城市發展之路。

【河南原創】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遺産論壇在洛陽舉辦

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遺産論壇現場 攝影 付銳

  據介紹,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遺産論壇是中國-中東歐合作機制下文化遺産領域合作交流的重要成果,首屆論壇于2017年在塞爾維亞成功舉辦,本屆論壇由中國國家文物局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河南省文化局和洛陽市人民政府承辦,時間為4月10日至12日。

  河南省委常委、洛陽市委書記李亞在開幕式上致辭。他説,文化遺産是全人類的財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文化遺産的保護利用工作,主張加強各國間的人文交流與合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強有力的支撐。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遺産論壇的舉辦,對於促進文化遺産的保護利用,對於深化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在人文等領域的交流合作都是一件大事、喜事和盛事。

  李亞表示,自古絲綢之路開闢以來,洛陽就與中東歐國家有著密切的交往。近年來,洛陽堅定文化自信,堅持守正出新,以建設國際文化旅遊名城為抓手,著力以文化人,紮實做好文化遺産的保護利用工作,努力把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提煉出來、展示出來,把優秀傳統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展示出來。洛陽保護固態,傳承活態,發展業態,使厚重的歷史文化能夠火起來,走出去,期待與會嘉賓分享文化遺産保護利用的成果,共商人文交流合作的路線圖。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霍金花在致辭中説,洛陽是13朝古都,在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征程中,洛陽地位舉足輕重。河南是文物資源大省,文明遺址星羅棋佈,歷史名人燦若群星。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形象地比喻“河南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兩腳一踏就是秦磚漢瓦”。近年來,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文化遺産保護利用工作,著力打造華夏曆史文明傳承創新區和構築全國重要的文化高地,讓收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都“活”起來,加快實現由文化資源大省向文化強省的邁進,取得了顯著的成績。

  進入新時代,河南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搭建連接世界的“空中、陸上、海上、網上”絲綢之路,同中東歐國家的交流合作進一步拓展。本屆論壇必將對河南,尤其是洛陽加強文化遺産保護利用,深化同中東歐國家的交流合作産生有力的推動作用。

【河南原創】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遺産論壇在洛陽舉辦

外國代表分享本國文化遺産與城市發展的經驗和體會 攝影 付銳

  波黑民政部副部長蘇瓦德·扎菲奇在代表中東歐國家致辭中説,中國和中東歐國家之間的文化交流和文化遺産都非常豐富,友誼由來已久,在保護文物方面已經開展了非常重要的合作,同時也推動了彼此之間的文化的交流和合作。尤其是在文物的保護領域,雙方將會在未來繼續推進成功合作,同時也會為中國以及中東歐國家之間的友誼和合作做出更進一步的貢獻。

  中國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説,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持續引領和“16+1”合作機制不斷推動下,中國-中東歐文化遺産交流合作呈現出良好的發展勢頭。文化遺産國際合作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促進中外人文交流的動車組,中方願同中東歐國家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達成“一帶一路”合作的快車、便車,共同推動“16+1”文化遺産合作相向而行,行穩致遠。

  4月11日上午,河南省文物局局長田凱以“河南大遺址保護利用基礎與模式的探討”為題進行了發言。他説,河南不但是文物大省,而且研究力量、考古發掘力量、文物保護力量都很強,希望和中東歐國家開展更廣泛的文物保護和利用領域的合作。

  在學術演講階段,各國代表交流了本國文化遺産與城市發展的經驗和體會。國家文物局副局長胡冰就中國世界文化遺産的保護實踐和展望做主旨發言,從中國世界文化遺産保護的實踐經驗、中國世界文化遺産事業展望、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遺産合作願景三個方面進行了闡述,並呼籲中東歐國家同中國一道,進一步加強在文化遺産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共同促進文化遺産的保護。

【河南原創】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遺産論壇在洛陽舉辦

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研究員趙雲做主旨演講 攝影 付銳

  來自中國以及中東歐國家的政府、代表和專家學者還聚焦個案,分享了在各自國家是如何應對世界文化遺産保護與發展的挑戰。其中,洛陽市市長劉宛康介紹了自20世紀50年代,洛陽開創的“避開老城建新城”的洛陽模式,努力讓古都文脈薪火相傳、綿延不絕;20世紀90年代初,洛陽在全國率先建立了“城市建設必須先考古發掘、後動土施工”的文物保護模式,天子駕六、回洛倉等一大批重要文物得到了有效保護。

  霍金花表示,河南將以此次論壇為契機,進一步加快華夏曆史文明傳承創新區的建設,促進中原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擴大對外交流互鑒貢獻力量。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