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第二屆“絲路青年夢想匯”精彩紛呈 打造“一帶一路”文化盛宴

2019-04-14 13:13:5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石麗敏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尹航 葛寧遠):相聚“一帶一路”,放飛青春夢想。第二屆“絲路青年夢想匯”活動於4月13日在北京舉行。活動期間,來自五大洲70個國家的265名青年選手們通過演講、音樂、沙畫、攝影、電子競技、論文等六項賽事,分享了他們對“一帶一路”倡議的理解。比賽伴隨著“絲路青年夢想匯”主題曲《絲路Young Dreams》的活潑律動,正式拉開帷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參加演講比賽的科特迪瓦選手奧斯卡  攝影 尹航

  演講比賽現場十分緊張。選手們圍繞“一帶一路”的主題,內容方面各有側重,既有探究現實問題的,又有展望未來前景的,還有通過悉心觀察生活的變化,産生深度思考和提出具體建議的,思辨的廣度和深度令人耳目一新。來自泰國的陳玲瓏分享了自己利用網絡向泰國推廣中文及中華文化的經歷。科特迪瓦的奧斯卡通過“絲路青年夢想匯”呼籲“絲路青年”重視文化差異,拓寬人文交流,加強國際合作。馬來西亞的雷凱斌講述了“一帶一路”眾多項目建設給生活帶來改變的故事。來自國際關係學院的中國學生許卓凡在演講中説,“絲路青年”在進行文化交流的過程中,應該秉承支持文化多元化發展的原則,增進對世界各地不同文化的認識。比賽結束後,選手們紛紛表示,演講比賽給予了他們一個思想交匯的大平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音樂比賽現場  攝影 尹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深圳大學跨國組合演唱歌曲《我愛你中國》  攝影 尹航

  本屆音樂比賽的主題是“絲路好聲音”,旨在讓“絲路青年”盡情釋放音樂才能,展現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音樂藝術形式。巴基斯坦選手柔妮可的深情演唱得到了評委高度讚揚。來自津巴布韋的麥克斯韋演唱了一首原創歌曲,歌頌了跨越時間和空間的愛情,輕鬆彈唱如一縷清風拂面。比賽現場,有不少外國選手用中國音樂作品,表達了濃厚的中國情結。由深圳大學跨國組合帶來的歌曲《我愛你中國》,歌聲悠揚,深情款款,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四位參賽者分別來自中國、韓國、哈薩克斯坦以及馬來西亞,他們通過歌聲,展現了各國文化融合之美。賽後,作為評委的著名梅派京劇男旦、梅派第三代傳人董飛對本屆音樂比賽高度讚賞,“‘絲路好聲音’內容豐富,選手層次跨度大。他們對音樂的投入與執著,令人感動。希望大家利用此次活動的機會教學相長,讓‘絲路青年’的音樂走向專業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沙畫比賽現場  攝影 尹航

  沙畫是本屆活動新增的比賽項目,深受青年人喜愛。比賽現場,各國參賽選手依次上臺,通過繪畫的表現手法,用鮮明的線條,柔和的色彩,將故事與音樂融合,極具感官效果。俄羅斯選手葉卡捷琳娜的作品《命運之帆》,講述了面對光陰流逝之快的無奈,倡導青年珍惜寶貴時間。中國選手袁開鐘的作品《昭君出塞》,畫面自然灑脫,嫺熟的手法將動人的故事情節完美呈現。

  除此之外,參賽的攝影作品,有各國“絲路青年”在中國拍攝的精彩瞬間,有“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風土人情。選手通過攝影作品,分享熱愛生活、親近自然的積極生活態度,倡導環保理念,向世界傳遞“絲路青年”的青春夢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攝影比賽展示的部分攝影作品  攝影 尹航

  本屆活動是由絲綢之路城市聯盟、中國友好和平發展基金會、北京絲綢之路合作與發展促進會、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共同主辦的國際人文年度交流項目。活動突出“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國際合作,旨在為擁有不同背景、懷抱美好憧憬的各國青年提供展示才華、分享夢想的舞臺。

  據悉,經過各領域專家組成的評委團對參賽選手作品的評審,截至目前,共有來自24個國家38名選手脫穎而出,取得名次。活動的頒獎典禮將於4月14日晚舉行。屆時,國際在線將通過多語種客戶端ChinaNews《直觀中國》欄目對頒獎典禮進行直播。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