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中車長客兩代勞模傳承“工匠精神”

2019-04-17 09:34:0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劉徵宇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姜彥艷):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車長客)轉向架製造中心焊接一車間焊工、中車長客首席操作師李萬君和他的父親李世忠都是中車長客的勞模,兩代勞模的故事見證了中國鐵路機車的飛速發展,也生動地展現了兩代中車長客人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4月15日,記者來到李萬君家中,聆聽李萬君和76歲老父親李世忠兩代勞模的奮鬥故事。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中車長客兩代勞模傳承“工匠精神”

2012年5月11日,李萬君(右一)和父母及弟弟李萬勇(左一)合影  供圖 中車長客

  “老工匠”李世忠:堅守崗位傳遞“匠心”

  中車長客于1954年建廠。1958年入廠的李世忠是中車長客的老工人。入廠時工廠沒有廠房,工人們都是兩班倒,一班搞生産、一班搞基建。回憶起那段艱苦的歲月,李世忠感慨地説:“我們當時也沒有設備,全靠大家肩扛手抬。”

  “我覺得好工人的標準就是幹好活,出好産品。年輕時,我就立志要當一個好工人。”李世忠説,他也一直用這個標準要求自己,在一線工人崗位上堅守了30多年。

  李世忠幾乎每年都超額完成任務,普通工人全年工時2000多個小時,李世忠全年工時能達到5000多個小時。同時,李世忠喜歡鑽研,只要一有時間就做研究,每年都會完成八九十項技術革新。這些“小發明”提高了工人們的工作效率,每年為工廠增産20多萬元。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中車長客兩代勞模傳承“工匠精神”

李萬君(右)和父親李世忠合影  攝影 吳慶年 

  由於在工作上表現突出,1987年到1993年,李世忠連續七年被評為工廠勞模,並在1993年被評為原中國鐵路機車車輛工業總公司勞動模範,被長春市授予 “五一勞動獎章”。

  每到年末的廠內勞模評選,李世忠把獎狀和大紅花帶回家時,兒子們都互相搶著要。因為沒搶到大紅花,小兒子李萬勇還掉過眼淚,這時大兒子李萬君會把大紅花挂到李萬勇的胸前並説:“老弟,這個大紅花給你,將來我入廠好好幹,也當勞模,得個大紅花。”

  聽著兒子的話,李世忠心裏特別高興。他希望孩子們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能不忘初心將“工匠精神”發揚光大。而李萬君也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回答”了父親對自己的期待。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中車長客兩代勞模傳承“工匠精神”

20世紀80年代,李世忠(左)在車間的工作照 攝影 吳慶年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中車長客兩代勞模傳承“工匠精神”

李世忠獲得過的榮譽證書 攝影 吳慶年

  “高鐵焊接大師”李萬君:言傳身教為“中國速度”培育技能人才

  1987年,19歲的李萬君進入中車長客水箱工段當焊工。焊工是一件苦悶的工作,當年,和李萬君一起入廠的28個工人走了25個,只剩下包括李萬君在內的3個人一直在堅持。

  李萬君説,面對又苦又累的工作,自己也動搖過。可父親悄悄去探望過李萬君兩次,給李萬君留下了鼓勵信。李世忠在信中寫道:“我的好兒子,堅持吧!會有好結果的。燈在光天化日下是不引人注意的,只有在黑暗裏才能顯示它的光輝。”

  在父親的鼓勵下,李萬君努力工作,苦學技藝。在焊工崗位工作一年後,李萬君就拿下了長春市焊工技能大賽的第一名。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中車長客兩代勞模傳承“工匠精神”

李萬君(右)在培訓指導徒弟進行焊接 攝影 蔣民

  幾十年如一日地在焊工崗位的堅守,李萬君從一名普通焊工成長為“中國高鐵焊接大師”,掌握了一整套過硬的焊接本領,同時擁有碳鋼、不銹鋼焊接等6項國際焊工資格證書和國際焊接技師證書。李萬君還積極參與填補國內空白的幾十種高速車、鐵路客車、城鐵車轉向架焊接規範及操作方法,先後進行技術攻關100余項,其中31項獲國家專利,《氬弧半自動管管焊操作法》填補了中國氬弧焊焊接轉向架環口的空白。

  250公里動車組列車轉向架橫樑和側梁間的接觸環口,是承載重達50噸車體重量的關鍵受力點,也是決定動車組列車能否實現速度等級提升的核心部件,其焊接成型要求高、難度大。李萬君在模型上反復演練,摸索出“環口焊七步操作法”,成功突破接觸環口批量生産難題。李萬君因在高鐵製造中所做出的特殊貢獻而贏得“中國高鐵焊接大師”的美譽。

  技能,傳承下去更有價值。作為“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的主持人,以“技能報國”為夙願的李萬君教竅門、傳技能,培養出一批批技能精湛、職業操守優良的技能人才。2007年到2009年,李萬君一邊工作,一邊編制教材,承擔培訓任務,創造了400余名員工提前半年全部考取國際焊工資質證書的“培訓奇跡”。

  2011年,李萬君主持的“焊工首席操作師工作室”先後組織培訓近160場,培訓焊工1萬多人次,考取各種國際、國內焊工資質證書2000多項,滿足了高速動車組、城鐵車、出口車等20多種車型的生産需要,為企業發展提供了技能人才保證。

  “中國高鐵從無到有,從追趕到領跑,是一代代‘長客人’敢於創新,甘心奉獻精神的傳承。有這樣的精神引領,未來‘中車長客’會跑得更快。”李萬君説。

  2015年4月28日,李萬君獲得全國勞模稱號。李萬君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希望女兒能夠到中車長客工作,為中車長客的發展做出貢獻。”2018年,李萬君的女兒李思奇沿著祖父和父親的足跡,進入中車長客工作,成為新一代“中車長客人”。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