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歐班列“長安號”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

2019-04-18 09:58:28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新華社西安4月15日電(記者 李華)地處西安國際港務區內的陜西思贏電子科技公司一片繁忙景象:液晶顯示器生産線上,數十名工人正有條不紊地裝配、檢測産品;車間內外,叉車來回穿梭,運輸裝載即將搭上中歐班列“長安號”被銷往中亞的電子産品。

  今年1月,這家企業首次通過中歐班列“長安號”將千余臺電腦液晶顯示屏銷往吉爾吉斯斯坦。對於這樣的選擇,公司副總經理張一鳴説,“從西安出發,大概12天可以抵達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運輸時間比傳統陸運節省至少3周。”

  2018年選擇將企業從深圳遷回西安的張一鳴,正是看到這裡內陸港、綜合保稅區、中歐班列“長安號”的疊加功能和政策優勢:西安擁有全國唯一具有國際、國內雙代碼的“內陸港”,並與10個絲路沿線海關實現了通關一體化。自2013年開通以來,中歐班列“長安號”已經開設通往德國、匈牙利、芬蘭和中亞國家等11條線路,輻射“一帶一路”44個共建國家和地區。

  “今年我們將派一個銷售團隊入駐吉爾吉斯斯坦,把那裏作為一個海外分撥基地,逐漸進入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國家,滿足共建國家的客戶需求,惠及多國百姓的日常生活。”張一鳴談及企業發展規劃説。

  2018年,我國中歐班列實現了爆髮式增長。中國鐵路總公司公佈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共開行中歐班列6300列,同比增長72%。中歐班列“長安號”也實現了從最初的每年開行不足100列到現在1000多列的跨越式增長,扭轉了開行之初的“滿車去、空車回”的局面,進出口貨物基本實現平衡。

  2018年,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了1235列,創造了重載率、貨運量、實載開行量三個全國第一。據西安國際陸港多式聯運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進出口貨物也日益豐富,出口貨物以機器、電氣設備、紡織原料等為主,進口貨物包括北歐的三文魚、哈薩克斯坦的小麥、烏茲別克斯坦的綠豆等都通過“長安號”擺上中國百姓的餐桌。

  “鋼鐵駝隊”往來穿梭,讓越來越多內陸企業放眼全球,走向世界。自2016年首次通過“長安號”將哈薩克斯坦麵粉運回國內,西安愛菊集團在3年的時間內,已在哈薩克斯坦建設了年産30萬噸的油脂廠,並與當地農場主合作建設了150萬畝種植基地,帶動了當地上千人就業。

  不少外國企業也發現,中歐班列是進入中國市場、促進共同發展的黃金通道。前不久在西安召開的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合作論壇上,上海俄鐵集裝箱貨物運輸代理公司總經理耶戈爾表示,作為“長安號”後半程的承運人,未來俄鐵將與西安攜手,把俄羅斯的木材通過中歐班列“長安號”運到中國,把中國的電子産品、日用消費品、汽車配件等運到俄羅斯和歐洲地區。

  日通國際物流(中國)有限公司正是看重“長安號”的區位優勢,也有同樣的打算。“從今年4月份開始,我們將會定期通過西安到德國、西安到波蘭專列,把汽車零部件、高端電子部件運往歐洲,把歐洲日用品運到西安進行分撥,從而輻射日韓和整個東南亞。”公司華北地區統括本部長橋詰博敏説。

  如今,“一帶一路”倡議已經進入高品質發展的融合期。西安正在著力打造中歐班列集結中心,與沿線城市共建國際物流大通道。“我們將推動中歐班列高品質開行,促進‘一帶一路’沿線的經貿合作,構建對外開放的新格局。”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主任孫藝民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