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南水進京總量達45億立方米

2019-04-19 08:56:33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葛寧遠

  截至2019年4月18日17時06分,本市累計接收南水北調來水45億立方米,其中超過30億立方米用於市民飲用。水質始終穩定在地表水環境品質標準II類以上,全市直接受益人口超過1200萬。

  45億立方米的長江水中,30.19億立方米用於自來水廠供水;11億立方米存入大中型水庫和應急水源地;富餘的南水還替代密雲水庫補入中心城區河湖,改善城市河湖環境。南水北調來水極大增加了北京市的水資源總量,提高了城市供水安全保障,改善了城市居民用水條件,在顯著改變首都水源保障格局和供水格局的同時,也為北京贏得了寶貴的水資源涵養期。

  目前,本市接納江水的水廠共八座。供水範圍基本覆蓋中心城區以及大興、門頭溝、昌平、通州等部分區域。4月初至今,中心城區日均供水約300萬立方米,日均取用南水約220萬立方米,佔城區自來水供水量的七成以上。

  自2014年底以來,北京大幅壓采地下水、大規模開展自備井置換工程,有效促進了地下水資源的涵養和恢復,遏制了地下水超採局面。2016年起,北京平原地區地下水水位止降回升。到2018年底,全市平原區地下水埋深為23.03米,與上一年同期相比回升1.94米。

  在水資源戰略儲備方面,自來水廠使用南水置換密雲水庫水,水庫每年減少出庫水量超過5億立方米,通過京密引水渠累計反向輸送江水4.46億立方米至密雲水庫存蓄,出庫量減少、入庫量增加,再加上近兩年較為豐沛的汛期降雨、上游來水,共同保證了密雲水庫蓄水量穩步增加、水面不斷擴大。目前,密雲水庫蓄水量已超過25億立方米。(北京日報 記者 朱松梅)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