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四川奏響“一帶一路”友城交響曲

2019-04-24 10:39:01  來源:四川日報  編輯:葛寧遠

  98個國際友城、188對國際友好合作關係

  4月12日,伊比利亞半島,四川“天姿國樂”民樂團在西班牙托萊多大放異彩。文化交流背後,是四川與西班牙卡斯蒂亞拉曼查大區一系列促進經濟、旅遊交流等合作備忘錄的簽署。

  相隔千里,合作卻似乎水到渠成,就在去年,四川與卡斯蒂亞拉曼查大區建立國際友好合作關係。

  從西班牙放眼全球,98個國際友城、188對國際友好合作關係……不斷更新的數字,見證著四川不斷擴大的“朋友圈”。四川在奏響“一帶一路”友城交響曲的同時,也牽起越來越多友誼之手、結出日益豐碩的合作之果。

  牽起友誼的手 促進人文交流

  4月的好消息,也從南半球的潘帕斯高原傳來。在兩省省長的共同見證下,四川省與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省正式簽署兩省建立友好省際關係協議。從最初諒解備忘錄到如今正式協議簽署,四川與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友誼之手一次比一次牽得緊。

  友城牽手,也給四川帶來了更多的人文交流。

  4月22日,“青曼教育聯盟”在成都簽約達成,未來,成都市青羊區的12所小學、幼兒園將與泰國曼谷的12所中小學、幼兒園締結為友好學校,同時還將進行教師互訪、學生交流等活動。

  身為泰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總領事,吳威德很欣慰看到這樣的交流。“成都與清邁在2015年締結友城關係,這幾年兩地的人文交流亦持續升溫。”吳威德説,他看到了四川在友城交流中的積極作為。

  國際友城青少年“看四川”夏令營、成都國際友城青年音樂周、成都國際友城市長創新論壇……去年底,2018成都國際友城雕塑創作展帶來了友城藝術家設計的24件雕塑小樣,新西蘭哈密爾頓藝術家雪利在成都許下心願:希望能有更多機會來到四川,用更多視覺藝術的方式連接起國際友城的友誼。

  省外事辦相關負責人表示,遍及世界五大洲,涵蓋省、市、縣三級立體全方位對外結好格局基本形成,除了四川省結成的29對國際友城關係,以成都、德陽、樂山等為代表的市州也成為了國際友城關係的主體,地方交流交往成為了四川擴大“朋友圈”的突出特點。

  結出合作的果 實現互利共贏

  去年底,在2018中國國際友好城市大會上,四川榮獲國際友好城市交流合作獎,不僅如此,四川的國際友城捷克中捷克州、日本廣島縣以及成都市國際友城丹麥霍森斯市榮獲對華友好城市交流合作獎。

  獎項背後,是國際友城間結出的纍纍合作碩果。

  以國際友城捷克中捷克州為例,兩省州在2015年9月正式簽署友好省州協議。隨即,四川在捷克布拉格設立四川中心,中捷克州駐成都經貿辦事處在成都成立,成都直飛布拉格航線開通……兩省州乃至四川與捷克各地在經貿、旅遊、航空、教育、醫療及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不斷取得積極進展。

  同樣是在歐洲,中歐班列(成都)也將四川與波蘭羅茲省、成都與羅茲市這兩對國際友城緊緊地拽在一起。曾多次來訪四川的波蘭羅茲省省長斯特皮恩表示,雙方之間交流密切、建立了深厚友誼,在友城以外,雙方在貿易、科技、文化等方面也有合作。

  有新交,也有老友。去年,為紀念結好30年,四川先後赴德國北威州、英國萊斯特郡舉行慶祝活動。30年曆久彌堅的友誼也給雙方帶來了友好交流與務實合作。目前,來自北威州的拜耳、麥德龍,來自萊斯特郡的西格瑪航空均在四川投資興業。

  “一帶一路”倡議給結好30年的國際友城再次注入了合作的信心和動力。

  去年10月,成都與丹麥霍森斯歷時3年籌備共建的公辦國際化學校霍森斯小學開學。在它之前,還有蒙彼利埃小學。前者緣起于成都與霍森斯結為友城,後者更是得益於與成都結好38年的法國蒙彼利埃市。

  “這是對兩市友誼的美好見證。”親臨開學現場的霍森斯市市長索倫森表示,在霍森斯也將有可能掛牌或者修建一所成都小學,相信國際化學校將成友城交往合作的一扇重要窗口。(四川日報 記者 袁婧)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