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感受新絲路的脈動——絲綢之路起點城市西安觀察

2019-04-25 14:36:15  來源:新華社  編輯:葛寧遠

  新華社西安4月24日電 題:感受新絲路的脈動——絲綢之路起點城市西安觀察

  新華社記者梁娟、蔡馨逸、李華

  鋼鐵駝隊汽笛長鳴、貿易合作開拓創新、文人學者共謀發展……面向世界的“一帶一路”倡議,將位於西北內陸的西安再次推向開放前沿,正在形成立體通道“新絲路”,開拓經貿合作“新思路”,搭建人文交流“心絲路”。

  “新絲路”:互聯網+立體通道

  西安國際港務區內的陜西思贏電子科技公司一片繁忙景象,車間內外,叉車來回穿梭,運輸裝載即將被銷往中亞的電子産品。據公司副總經理張一鳴介紹,今年1月,公司首次通過中歐班列(西安)將千余臺電腦液晶顯示屏銷往吉爾吉斯斯坦,比傳統陸運節省至少3周。

  2013年11月28日,首列“長安號”開往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6年來,中歐班列(西安)開通西安至歐洲、中亞、西亞的11條跨國鐵路貨運幹線,覆蓋44個國家和地區;搭載貨品從單一變得豐富,開通汽車、糧食、跨境電商等專列;開行量實現了從每年不足100列到去年1235列的增長。

  “鋼鐵駝隊”川流不息,“空中絲路”網羅世界。目前,西安開通了67條國際航線和20條全貨運航線,航線網絡覆蓋五大洲。密集的空中航線吸引了飛機維修、航材製造、物流運輸等領域的100多家企業,臨空産業初具規模。

  跨境運輸成本降低,跨境電子商務不斷發展。今年4月,陜西首單跨境電商保稅備貨業務完成,標誌陜西全面實現跨境進口服務功能,打通聯通世界的“網上絲路”。

  “新思路”:共商共建共享

  國際運輸通道建成,帶動西安企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跨區域經貿合作。

  在哈薩克斯坦,西安愛菊糧油工業集團與當地農場主合作建設了150萬畝種植基地,建設了年産30萬噸的油脂廠,帶動當地上千人就業。當地人葉爾肯別克·司迪克大學畢業後就來到愛菊集團哈薩克斯坦園區上班。他説:“家裏原先靠父親一人賺錢。現在我在園區上班,工資也挺高,一家人生活好多了。”

  “兩國雙園”國際産能合作模式是西安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經濟合作不斷深入的成果。據西安市商務局局長、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西安管理委員會主任呂恒軍介紹,“一帶一路”中歐合作産業園聚集了博世、寶馬、達能等世界500強企業的9個項目;陜汽集團、愛菊集團等企業在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國設立園區,形成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互為支撐、協同發展的良好局面。

  作為中國對外開放的新窗口之一,陜西自貿區成立2年來不斷以制度創新激發外向型經濟活力,形成了7個方面共262個創新案例。

  “心絲路”:一城唱響百城歌

  今年3月23日,法語經典音樂劇《搖滾莫扎特》中國巡演最後一場演出在陜西大劇院上演。西安是這部風靡全球的音樂劇在中國西部地區巡演的唯一一站。

  “大劇院、音樂廳對於城市的意義,在於讓市民通過世界優秀舞臺藝術感受多元文化。”陜西大劇院、西安音樂廳運營副總經理羅敏説,“去年推出的500多場演出中,有三分之一來自國外院團,其中不乏柏林愛樂樂團、米蘭斯卡拉歌劇院等頂尖團體”。

  “一帶一路”也是文明交流的大運河。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西安絲綢之路國際旅遊博覽會、絲綢之路工商領導人(西安)峰會等活動,讓多國藝術家、企業家、學者、政府機構代表齊聚西安,為合作共贏出謀劃策,織密“心絲路”網絡。

  去年4月,淘寶大學絲綢之路(西安)培訓基地在西安國際港務區成立。首期培訓班對哈薩克斯坦的100名企業家進行“一帶一路”倡議解讀、電子商務發展趨勢、電子商務實務操作等全面培訓。

  呂恒軍表示,目前西安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人文交流由傳統的文化、廣電、出版、文物領域,向科技、教育、旅遊、體育等領域擴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