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第36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閉幕

2019-04-29 09:35:22  來源:中新網  編輯:葛寧遠

  中新網上海新聞4月28日電 (王笈)隨著《上海音樂學院管弦樂團·紀念〈梁祝〉60週年音樂會》的奏響,第36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28日晚在上海東方藝術中心落下帷幕。閉幕儀式上,著名作曲家何佔豪、陳鋼,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俞麗拿代表60年前《梁祝》首演創作及演出團隊上臺,領取了由上海之春組委會特別頒發的“小提琴協奏曲《梁祝》首演60週年特別榮譽獎”。

  4月8日至28日為期21天的音樂節期間,數萬名中外觀眾走進滬上各大藝術場館、近百萬市民通過線上、線下藝術活動參與聯動,近距離參觀、體驗、交流、互動,感受“上海之春”的藝術魅力。本屆音樂節圍繞“新中國成立70週年”“長三角區域合作”“‘一帶一路’倡議”以及“力推新人新作”“弘揚傳統文化”“鼓勵藝術交流”“推動跨界融合”“促進藝術惠民”等主題推出37台主體演出項目,並舉辦了精彩紛呈的創作、展演、惠民、研討等系列活動,包括長寧“手風琴藝術周”、“黃浦(春季)草坪音樂節”、楊浦管樂藝術節、第二屆上海二胡藝術周、音樂劇發展論壇、藝術院校開放周等。

  今年是“上海之春”舉辦的第60個年頭。60年來,“上海之春”已推出近千部原創作品,一首首作品由新作沉澱為經典,一位位音樂人從新人成長為名家。走過60年後,“上海之春”仍葆有旺盛的活力,“碼頭”能級進一步提升,“源頭”作用進一步凸顯,有著近60年曆史的老品牌,面向新時代轉型升級,煥發活力。

  本屆音樂節不僅匯聚了多國傑出藝術家及藝術團體來滬交流匯演,推出了7台國際交流演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打開了長三角音樂、舞蹈發展的嶄新格局。“海上新夢”委約作品《“大江入海流”原創管弦樂作品音樂會》,三地六位藝術家描繪上海海派文化特有風貌;“錦繡中華”系列演出《魅力江南——民族管弦作品音樂會》,四地音樂人呈現各地江南文化不同風情;《長三角專業舞蹈展演》《長三角優秀舞劇片段集萃》《長三角地區手風琴巡演》《長三角合唱音樂會》等長三角聯合創作和表演的作品,讓江南文化的魅力在海派文化的平臺上綻放得更加精彩。

  今年也是小提琴協奏曲《梁祝》首演60週年,這部作品是用音樂語言傳遞中國傳統文化的經典之作,曾在“上海之春”舞臺上首演,已經成為國際音樂之林中經久不衰的中國符號。近幾年,“上海之春”在打造“碼頭”功能的同時不斷提升“源頭”作用,多部原創新作品在“上海之春”舞臺上首發、首演、首創,並通過“上海之春”走向全國、走向世界。去年“上海之春”開幕式上首演並獲得好評的《中華創世神話原創作品音樂會》,今年特別邀請了國外知名樂團進行再演,南歐老牌樂團塞爾維亞廣播交響樂團演繹了中國《盤古開天》《精衛填海》《愚公移山》《牛郎織女》《鼎定天下》5首原創作品。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