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太美了!洛陽九洲池開園

2019-04-29 11:44:33  來源:洛陽網  編輯:趙瀅溪

太美了!洛陽九洲池開園

  經過一段時間的環境藝術提升,備受市民關注的九洲池景區今日開園迎賓。

  作為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建設的重要內容,九洲池景區都有哪些看點?記者為您一一打探。

太美了!洛陽九洲池開園

  殿臺樓閣 水網密布

  九洲池是隋唐洛陽城宮城內一處重要的池苑建築,也是武則天時期的皇家園林,薈萃了隋唐宋三個園林建築藝術的精華,可謂中國古代皇家園林的傑出典範。

  九洲池景區的正門位於唐宮路,按照倣唐式烏頭門設計修建,純木質結構,不使用一根鐵釘,以中國傳統建築的榫卯拼接工藝建造。進了正門,沿著景區中軸線禦道往前走,就到了巍峨的“三閣並列”式建築瑤光殿。

太美了!洛陽九洲池開園 

  瑤光殿共有三層,一層是遺址保護區,二、三層為休閒區,為一主殿兩配殿的倣唐風歇山頂閣樓式建築。

  一層遺址保護區北側墻壁上展示了唐代“三閣並列”的建築形式,東西兩側保留了島嶼上保留的建築遺址的夯土臺基和青磚地面;西配殿展示了宮廷雅樂和唐代服飾粧容。

  站在瑤光殿二樓向南遠望,就是明堂與天堂景區,向南不遠處是應天門。向下看,則一池碧水,島嶼星羅棋佈。

太美了!洛陽九洲池開園

  園林景觀 別致清雅

  自瑤光殿而下,沿九洲池西側遊覽。

  沿攬香徑臨水眺望,對面就是一處金亭,其外立面在柱礎、柱頭、額枋、欄杆、屋頂等部位採用包銅工藝進行重點裝飾,營造出金光閃閃的仙界亭閣形象,呈現蓬萊九洲的華美仙境。

  繼續沿攬香徑向北,來到簪花亭、臨波閣。臨波閣四週遍植綠樹,鬱鬱蔥蔥。

太美了!洛陽九洲池開園

  過了臨波閣就是一處飛雲瀑,利用地勢高低差別疊山引水。這裡需要補充説明的是,九洲池中碧波盪漾的清水來自“引黃入洛”工程,就是將黃河水通過邙山渠引入城區,再由多個明渠、暗渠引入九洲池,因勢借水,妙法自然,為景區增添靈動水韻。

  自瑤光殿向東,又到一處烏頭門,這裡是當時宮城核心區的大內西墻。隋唐時期,帝後與妃嬪都是生活在大內之中,太子居住于大內以東的東宮,皇子、皇女們則居住在大內以西的西隔城。越過大內西墻,就來到連接大內與西隔城的永巷,永巷以南是精品牡丹園。牡丹園的西側,是一處地面模擬展示的隋唐廊院遺址,現在作為一處演藝臺,每天有定時演出。

太美了!洛陽九洲池開園

  文藝演出 豐富多彩

  看完建築,遊玩園林,就來看演出吧。

  為迎接八方遊客,今年牡丹文化節期間,九洲池景區推出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

太美了!洛陽九洲池開園

  在禦道、瑤光殿南廣場,有武皇迎賓、樂舞表演、“行吟洛陽”九洲誦唐詩;在簪花亭,有豫劇演出;在廊院,有宮廷百戲、水袖舞等。

  入園遊客不僅可以感受女皇武則的生活場景,還可以免費進行唐粧體驗。“五一”小長假期間,九洲池還將邀請眾多非遺大師,進行茶藝、唐樂、書畫、射禮、剪紙、唐三彩等展演,遊客在欣賞技藝、與演員互動的同時,還可跟著大師學習非遺技藝。

太美了!洛陽九洲池開園

  目前,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的天堂、明堂景區已成為古都洛陽文化新地標,隨著應天門主體完工、九洲池景區的開放,宮城區將實現由景點到景區相互連通、連片發展,再現隋唐洛陽恢宏大氣的古都風貌。

  需要提醒的是,九洲池景區位於西工區定鼎北路與唐宮中路交叉口西北角,開園時間為每天的9時至18時,遊客可從唐宮中路景區南門或定鼎北路與唐宮中路交叉口北50米的景區東門入園。(洛報融媒記者 常書香/文 李衛超 魯博/圖)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