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東人工智能産業佈局提速 呈現蓬勃發展態勢

2019-04-29 09:28:38  來源:中新網  編輯:葛寧遠

  中新網廣州4月28日電 (記者 程景偉)今年以來,廣東在人工智能産業領域的佈局進一步提速,尤其是製造業、互聯網、語音、醫療等多個領域,與人工智能的應用和融合呈現蓬勃發展態勢。

  廣東省人民政府此前出臺的《廣東省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提出,該省要大力推進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突破應用,加快推進人工智能與經濟、社會、産業的深度融合發展。到2020年,人工智能核心産業規模突破500億元人民幣,帶動相關産業規模達到3000億元人民幣。

  廣東各地紛紛搶佔人工智能高地。其中,從2017年3月開始,廣州推出一項旨在推動製造業升級的戰略,其中包括建設人工智能千億級産業集群;深圳方面則提出,建設人工智能製造業創新中心以及一批工業互聯網平臺和智慧工廠。

  與人工智能相關的研發機構和産業平臺在廣東紛紛成立。日前,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與清華珠三角研究院聯合成立廣東省首個醫療機構“醫學人工智能聯合研究中心”。

  位於廣州的中國聯通沃音樂公司近日宣佈,將攜手芋頭科技(杭州)有限公司設立智慧語音聯合創新實驗室,在智慧語音平臺建設、技術研究和應用、産品研發與孵化等方面開展合作,打造智慧語音産業鏈新生態。

  同時,聯通沃音樂還將聯合東莞市臺德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發智慧語音産品及音箱耳機等音樂周邊硬體産品,共建智慧聲音産品線。

  瞄準廣東各城市在人工智能應用方面的需求,2019百度城市大會首站近日在廣州舉行。百度副總裁顧國棟在大會上透露,今年百度要大力推動人工智能技術下沉至廣州、鄭州、南京等全國百座城市,為産業發展提供賦能。

  “交通擁堵等‘城市病’正在阻礙城市經濟的健康發展,通過人工智能‘盤活’城市積累的龐大的數據資源,將為城市發展創造更廣闊的商業前景。”顧國棟表示,人工智能將幫助城市管理者實現自動駕駛、車路協同等在內的智慧交通。

  此次大會上,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數字産業處副處長王文質表示,廣東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發展情況較好,具備發展人工智能産業的基礎條件和優勢,人工智能運營環境也不斷優化。

  王文質表示,廣東要加強政策統籌力度,爭取3年左右將珠三角地區建成全國最重要的人工智能産業集聚區之一;同時,要加快發展人工智能産業,推動人工智能行業的應用,包括組織遴選一批人工智能示範項目,聚焦工業、服務業、數字化轉型和跨區域、跨行業人工智能的應用,重點在生産製造、智慧城市、醫療健康、教育文化等領域的應用示範項目。

  據了解,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近日啟動了2019年廣東省人工智能産業園區申報工作。

  此外,人工智能也進入了廣東省立法機關的議事日程。記者從廣東省人大常委會獲悉,今年廣東省人大常委會要圍繞人工智能、自動駕駛等領域,加快相關立法工作。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