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四川樂山:從體育切入的文旅融合樣本

2019-04-30 09:44:05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新華網成都4月29日電(鄭瑋)樂山是中國的“寶藏男孩”,擁有包括峨眉山和樂山大佛在內的三處世界遺産。這座三江匯流的城市,從2017年起開始探索新的流量入口——體育:樂山半馬、環中國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全國戶外障礙挑戰賽、世界傳統武術錦標賽……29日,四川在成都召開文化和旅遊發展大會,決定次年在樂山舉辦這個具有風向標意義的大會。體育帶動旅遊,旅遊助力體育,樂山正在為四川貢獻從體育切入的文旅融合發展新樣本。

四川樂山:從體育切入的文旅融合樣本

29日,四川省文化和旅遊發展大會召開,會上宣佈2020年四川省文化和旅遊發展大會將在樂山舉行。新華網王釩 攝

  方法論:體育新賽道,激活傳統城市的時尚基因

  樂山大佛一坐千年,但它目光所及的城市已經動起來。從佛禪文化到武術文化,再到山水文化,樂山將多種形態的文化寶藏與旅遊資源相結合,推動文旅融合高品質發展。體育這一文化形態的加入,激活了這座旅遊城市,成為打造文旅融合發展的新引擎。

  為什麼是體育?從峨眉武術起源地到四川省第十四屆運動會承辦地,自古至今,體育都是樂山這座城市的基因。

四川樂山:從體育切入的文旅融合樣本

2018樂山半馬開跑。新華網王釩 攝

  樂山國際半程馬拉松賽、環中國國際公路自行車賽(樂山賽段)、黑竹溝全國戶外障礙挑戰賽、第七屆世界傳統武術錦標賽……樂山吸引來了多項國際化、高水準、專業化的賽事落地。這些賽事將文體、旅遊巧妙融合,亮點頗多,新穎獨特,成為樂山整合旅遊資源,打造樂山城市旅遊形象、助推旅遊業發展的有力推手。

  不論是晨光微露際,還是晚霞將近時,在樂山市體育中心、城市健身場所、城市廣場、社區文化活動中心、鄉村院壩裏,打太極、做健身操、跳廣場舞、散步跑步、鍛鍊健身的男女老少三五成群,運動健身已是樂山市民的生活習慣。

  進化論:高水準打造賽事,促進文旅良性互動

  近年來,在國內各大景區,“旅遊+體育”的行銷活動比比皆是。然而,人們對體育旅遊的認識,更多停留于在旅遊景點辦賽事,將參賽者吸引到景區周邊住一晚,這項賽事的任務似乎就完成了。

  樂山國際半程馬拉松賽(以下簡稱“樂山半馬”)給出了另外一種思路:高水準打造賽事,讓體育真正強起來,與旅遊形成車之雙輪、鳥之雙翼。

  2018樂山半馬賽所有參賽選手在比賽日前後兩天都可以免費遊玩樂山大佛和峨眉山景區。這是樂山首次為上萬人大範圍免費開放兩大世界遺産景區的遊覽。

  這一年,樂山半馬不僅獲得“中國田徑協會銅牌賽事”稱號,更是罕見蟬聯了“自然生態特色賽事”獎項。

  樂山市體育局局長向蕾表示,新成立的樂山市體育局將每年的樂山半馬列為重點工作之一,提前籌備,精心謀劃,為全國的跑友打造更完美的樂山半馬。

  從逐漸成型的賽事矩陣到整合效能更強的節會,樂山打造的“四川國際旅遊交易博覽會”“峨眉國際武術節”都是業界公認的旅遊文化體育盛會,形成了旅遊市場和文體産業的良性互動。

四川樂山:從體育切入的文旅融合樣本

左圖為體檢與搶救性修復工作前的樂山大佛(2018年10月4日無人機拍攝);右圖為體檢與搶救性修復工作後的樂山大佛(3月29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江宏景 攝

  大局觀:借勢體育,樂山探索文旅發展新路徑

  打造高水準賽事是練就內功,如何將樂山擺進整個四川的大棋局,更考驗智慧。

  從經濟版圖上,成都與樂山同屬於成都經濟平原區。最近被屢次提及的“成渝城市群”戰略,如提升輻射力,勢必將樂山融入其中。

  成都的二環高架上,“迎接世警會 擁抱世大會”的電子屏,時刻提醒著這座四川首位城市的體育夢想——世界賽事名城。與之動車距離約1小時的樂山,也正在加大體育的投資。

  成都和樂山同時又是中國旅遊版圖上的重鎮。通過旅體融合,成都與樂山之間搭建的熱線已經初步顯現。

  去年,四川省委作出構建“一幹多支、五區協同”發展新格局的戰略部署。樂山如何借助體育和旅遊融入四川發展主幹,與成都深度互動,進而構築四川乃至中國西部的經濟發展新動力,成為行業和媒體關注的焦點。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