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江南名士第一巷”江蘇常州青果巷今起部分對外開放

2019-04-30 09:35:42  來源:新華社  編輯:葛寧遠

  新華社南京4月29日電(記者陳席元)一條青果巷,半部常州史。記者29日從江蘇省常州市委宣傳部獲悉,歷經4年全封閉保護修繕,這條常州市區保存最為完整、最負盛名的古街巷29日起部分對外開放。

  據了解,青果巷歷史文化街區東起和平中路,西至晉陵中路,南臨黑牡丹廠區,北依古村巷,面積12.6公頃,分佈有11處各級文保單位、17處歷史建築、遺存古井10多口,還有連片江南風格民居。

  “青果巷在古運河畔,一條幾百米長的巷子裏,走出一百多位進士,這是獨一無二的。”常州歷史文化名城地方文史專家組組長邵志強舉例説,青果巷走出了瞿秋白、張太雷等革命家,趙元任、周有光等語言學家,以及盛宣懷、錢以振、劉國鈞等實業家,唐荊川、孫慎行這樣的文學家,還有吳瀛、錢乘旦等文物鑒定家、歷史學大家。

  常州市晉陵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高軼表示,為充分展示名人文化,青果巷歷史文化街區按照“小規模、漸進式、微循環”的思路和“不改變文物原狀”的原則,引入國際流行的“社區博物館”建設理念和模式。目前,史良故居、周有光圖書館、唐荊川館和民盟史館四個展館已完成布展。“還有一些博物館,如趙元任藝術館、青果巷文化記憶館也在布展中,今年將對外開放。”

  根據“獨立進出通道、産權私有、房屋建築符合一定歷史風貌”這3個條件,青果巷目前保留了35戶居民,街區配套的燃氣、用電、給水、排水、排污、電信、網絡等全部實現管線入地。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