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第123屆廣交會閉幕 到會採購商及出口成交“雙提升”

2019-05-06 09:36:13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第123屆廣交會閉幕,到會採購商及出口成交“雙提升” 採購商重回20萬創5年新高

  5月5日,第123屆廣交會落下帷幕。記者從廣交會閉幕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展會共吸引超過20.33萬採購商到會,為5年來最高水準,全方位開放平臺作用進一步增強。新採購商、歐美主要發達經濟體採購商增幅明顯。

  廣交會持續助力我國開放型經濟發展和經貿強國建設。數據顯示,本屆展會累計出口成交1891.97億元人民幣(折合300.8億美元),同比增長3.1%,為4年來春交會最高水準。

  歐美採購商增幅較大

  廣交會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第123屆廣交會是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後的首屆廣交會。截至5月3日,到會採購商20.33萬人,涵蓋214個國家和地區,同比增長5.3%,為5年來最高水準。

  五大洲採購商人數全面增長,美洲增長12.76%、歐洲增長8.07%、非洲增長7.24%、大洋洲增長4.19%、亞洲增長2.29%。採購商中,亞洲佔55.37%,歐洲佔17.13%,美洲佔16.44%,非洲佔7.81%,大洋洲佔3.25%。

  新採購商增幅較大,同比增長8.12%,高於總體2.82個百分點,對採購商總人數增長貢獻達61.91%。其中,巴西同比增長30.5%,美國同比增長11.63%,德國同比增長11.07%。徐兵説,廣交會是促成參展企業結識新客戶的重要渠道,部分參展企業80%以上的客戶都是通過廣交會結識的。

  主要發達經濟體採購商普遍增長。歐盟同比增長6.56%,美國、加拿大分別增長7.85%和4.57%,韓國同比增長17.31%。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採購商穩步增長,是廣交會重要的客商來源地。本屆展會共到會9.06萬人,同比增長3.86%,佔總到會人數達44.54%。

  採購商品質穩步提升。共有1076戶國際連鎖採購企業到會,2017年公佈的世界零售250強連鎖企業中有109家到會。

  出口成交額為4年最高

  徐兵介紹,本屆廣交會在更高層次上運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賣全球買全球”的全方位對外開放平臺作用進一步增強。截至5月3日,累計出口成交1891.97億元人民幣(折合300.8億美元),同比增長3.1%,為4年來春交會最高水準。

  參展企業普遍反映,本屆廣交會上採購商到會和現場下單意願同比增長,特別是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新興市場的採購商下單意願增強。數據顯示,廣交會上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成交96.7億美元,增長8.8%,佔總成交額的32.2%。

  從産品看,機電商品成交額仍居首位。展會期間,機電商品成交158.9億美元,佔總成交額的52.8%。82.5%的機電企業預計,今年二季度出口同比增長或持平。

  品牌展區亮點明顯,共成交100.7億美元,佔總成交額的33.5%。

  此外,廣交會促進進口作用不斷增強。印度展團企業在本屆廣交會上接待境內外採購超過300家,並與50家企業達成合作意向;一家韓國小家電企業7年前借助廣交會進入中國市場,現已在中國開設50多家實體店,每年銷量增長喜人;日本TimeLab、韓國的NUC和牙酷牙碧等品牌借助廣交會平臺,打通進入中國市場“最後一公里”。(南方日報 記者 陳曉)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