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0餘年歷史瀋陽故宮太廟開放修繕觀摩

2019-05-13 08:46:38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新華社瀋陽5月11日電(記者趙洪南)由清代乾隆皇帝修建的瀋陽故宮太廟于近日開始進行修繕,11日,這座距今已有200餘年歷史的建築群修繕工程正式對外開展觀摩體驗活動,這也是遼寧省開展的首項文物保護工程公共示範和觀摩體驗活動。

  在瀋陽故宮大清門東側,有一處紅墻黃瓦的獨立院落,它既位於皇宮範圍之內,又不是皇帝后妃們居住的地方,這裡就是1781年建成的盛京太廟。記者看到,開始進行修繕工程的太廟建築群已經搭起了腳手架,有古建築專業工人正在施工。

  “太廟”即皇帝奉祀祖先的祭祀場所。1778年,乾隆皇帝第三次來到瀋陽時,覺得應該恢復盛京太廟,以使這座清朝開國都城的建築制度更加完備,於是便下令把大清門東側原有的一座道教觀宇三官廟移到別處另建,而在這裡修建了這座太廟。盛京太廟建成後,凡是來到瀋陽的皇帝,在進入故宮之前,都要先到廟中向自己祖先的玉寶、玉冊前上香行禮,所以這處建築儘管面積不大,地位卻高於故宮內任何一處,是平常的“廟”所不能比擬的。

  瀋陽故宮博物館館長李聲能説,瀋陽故宮太廟建築群修繕工程是國家文物局重點工程,此次修繕工程主要是解決墻體歪閃及裂縫、屋面滲漏、結構歪閃變形、基礎不均勻沉降等問題,同時保證建築群益壽延年。

  本次修繕觀摩體驗現場,古建築專業工人向公眾展示了“披麻”“做口線”“挑脊”等施工步驟。“披麻”是古建築地仗工藝的重要施工步驟,是用麻和油滿等材料來加固、塑造古建築物中的梁、枋、柱等大型木材制件的一種手段。公眾可參與“披麻”的實際操作,增加體驗感。

  李聲能説,此次公共觀摩體驗活動,是在根據工程具體情況並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變施工現場傳統的“封閉式”“隔絕式”為“開放式”“通透式”,讓公眾看得見,甚至摸得著、能參與,了解文物工程的施工工藝、構件名稱、製作方法等等,充分發掘和利用在工程施工階段文物的獨特價值。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