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福建藤鐵工藝品沿“一帶一路”加速“走出去”

2019-05-13 09:30:10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新華社福州5月12日電(記者邰曉安)走進安溪富華工藝公司的樣品展示廳裏,各種藤、鐵、竹、木、陶瓷、玻璃、絲花等做成的工藝品和裝飾傢具令人目不暇接。

  位於福建東南山區的安溪縣,竹木資源豐富,用竹藤編織工藝品的技藝由來已久。20世紀90年代,安溪人陳清河將西方的鐵藝和安溪傳統的竹藤編織技藝結合,推出一種新的工藝品種——藤鐵。

  在1991年的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上,安溪藤鐵工藝品首次亮相,便受到歐美客商的追捧,由此開啟了安溪匠人不斷豐富發展藤鐵工藝的歷程。

  從早期僅有的葡萄系列籃子,到如今涵蓋家居飾品、花園傢具、聖誕禮品等多種類型,藤鐵工藝融合中國傳統文化與異域文化,深受海外客戶喜愛,産品出口到60多個國家和地區。

  歐美是安溪藤鐵工藝品最傳統的出口地區,但近年來這一市場逐漸飽和。“我們開始把目光投向‘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富華工藝公司總經理助理邵軍説。

  安溪藤鐵工藝品設計新穎、品質好、交期短、性價比高,中東歐、非洲等“一帶一路”沿線的客商從安溪採購,要更為划算。邵軍説:“‘一帶一路’互聯互通的加強,讓理論上的雙贏變成了實實在在的好生意。”

  2018年,富華工藝出口到“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産品銷售額同比增長45%,匈牙利、波蘭市場的增幅尤為明顯。

  為了贏得更多的合作商機,安溪的藤鐵工藝企業紛紛從“一帶一路”沿線相關國家聘請設計人員,研發、生産符合他們本國需求的各類藤鐵家居工藝品。安溪還同步發展跨境電商、海外倉等,進一步便利安溪藤鐵工藝品“走出去”。

  目前,安溪藤鐵工藝品出口量佔全國同類産品交易額的1/3,出口額達到16.51億元。其中出口美洲佔39.6%,歐盟佔29.5%,非洲及其他地區佔30.9%,“一帶一路”沿線市場正成為安溪藤鐵工藝品最強勁的增長極。

  “接下來,我們將推動跨界融合,探索家居工藝與茶業、旅遊、陶瓷等其他産業在産品設計、銷售等方面互相滲透、互相融合。”安溪家居工藝商會會長黃連福説。

  安溪家居工藝文化産業管委辦主任陳鴻鵬表示,將加大對企業赴境外參展、觀展的扶持力度,引導更多企業借力“一帶一路”東風,加快開拓中東、非洲、東南亞、南歐、東歐等新興市場。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