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字節跳動扶貧達人培訓貧困戶,內容創作讓農民的錢袋子鼓起來

2019-05-14 15:58:08  來源:北國網  編輯:陳夢楠

  曾經,“農忙時種地,農閒時打牌”是河北省沽源縣大元房子村農民日常生活的寫照;現在,不少農民在忙完農活後,拿起手機,拍起短視頻、進行直播,借助內容創作走向脫貧致富道路。在這背後,字節跳動扶貧達人團成員戎濤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戎濤是沽源縣的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項目負責人,除了自身參與“扶貧達人訓練營”,學習內容創作技能之外,他更將知識傳授給村裏的其他農民,帶動大家一起用內容創作把當地優質農産品推廣出去。

  在國家級貧困縣河北省沽源縣大元房子村,大多數年輕人都外出打工,村中多是留守老人,産品也以初級農産品為主,銷售渠道很單一,自然也賣不上高價,當地陷入深度貧困。然而,當地擁有天然無污染的優質雜糧、馬鈴薯、牛羊肉等農牧産品。如何讓好的農産品讓廣大市場認可,幫助貧困群眾脫貧增收,是擺在戎濤面前的難題。

  經過調研分析,戎濤發現,借助內容平臺,以內容創作來助力脫貧攻堅,是符合沽源縣大元房子村實際情況的最佳選擇。戎濤興奮地説,“內容創作門檻低、操作簡單,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經過培訓都能參與。另外,採取小視頻、直播等方式,不但能夠推廣農産品,而且還能傳播沽源自然美景和鄉風民俗,提高沽源知名度。”

  一次偶然的機會,戎濤在今日頭條刷到一條字節跳動扶貧招募“扶貧達人訓練營”的信息。經過了解得知,“扶貧達人計劃”旨在培訓貧困地區的普通用戶,通過今日頭條、抖音、西瓜視頻、火山小視頻等內容平臺來傳遞家鄉的美景美物、風土人情。這與戎濤的扶貧思路不謀而合,於是他便報名參加併入選了“扶貧達人訓練營”。

  從字節跳動旗下各産品的入門使用到圖文、視頻創作,經過一系列課程的培訓,戎濤掌握了內容創作技能,他在字節跳動扶貧達人團成員們的幫助下,率先嘗試用內容推廣當地的特色農産品

字節跳動扶貧達人培訓貧困戶,內容創作讓農民的錢袋子鼓起來

(圖為:戎濤的頭條號“石頭説電商”)

  沽源縣當地盛産藜麥,藜麥也是當地人主要經濟收入來源。戎濤和“扶貧達人訓練營”的成員們,一起通過微頭條、圖文、視頻、直播等多種方式推廣藜麥。不到半個月的時間,累計銷售8340包藜麥,累計銷售額超過20萬,惠及32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

  同時,戎濤也將學到的技能傳授給大元房子村的村民們,帶動更多的貧困戶通過內容創作來推廣當地的農産品,讓信息活水流向沽源。

  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張志文從來沒有運營過頭條號,經過培訓,他最高一天增長了1000多個粉絲。張志文學會用短視頻、直播等多種方式推廣莜面,不僅能夠傳遞出莜面的營養價值,還分享了莜面的食用方法。有青島的粉絲觀看他創作的內容後,立刻聯繫他購買了200元的莜面。

  “沽源盛産藜麥、莜麥,但與外界缺乏信息交流,很難把自家東西推廣出去。通過短視頻、直播等,我們與外界的溝通多了,收入也增加了,生活也美了。”張志文説。

  “除了自己接受字節跳動扶貧達人訓練營的培訓,我更想把這些經驗傳遞給更多的貧困戶。我希望通過自己以及團隊的力量,幫助更多的人學會內容創作技能,讓他們早日摘掉‘貧困戶’這頂帽子。”戎濤表示。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