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首條通往崇明的天然氣“動脈”開工

2019-05-14 09:47:15  來源:解放日報  編輯:葛寧遠

  5月13日上午,隨著“長瀛號”盾構機在長興島北工作井緩緩出洞,上海市天然氣主幹管網崇明島—長興島—浦東新區五號溝LNG(液化天然氣)站管道工程隧道A線項目正式開工。這意味著崇明將迎來首條從天然氣主幹管網通來的氣源管道,預計2022年正式通氣。

  長興島首次擁有管道天然氣

  崇明島和長興島經濟的發展及其功能定位決定了其對清潔能源天然氣的迫切需要。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由於缺乏島外直通的輸氣管道,崇明島上的燃氣以液態天然氣的形式,通過船舶、槽罐車運送至島上燃氣站,經重新氣化後輸入燃氣管網。隨著如東—海門—崇明島天然氣管道,以及由申能集團和上海燃氣投資的崇明島主幹天然氣管道、崇明燃氣輸配管網、崇明燃氣電廠等四大能源工程全面建成通氣,崇明島進入管道天然氣時代。但崇明島一根天然氣主幹管道下的氣源畢竟單一,長興島仍無管道天然氣。雖然天然氣在上海一次能源消費結構中的比例不斷增加,但沿城市週邊道路敷設的上海天然氣主幹管網尚未形成閉環,C狀環線中,南部接收進口LNG,西部與“西氣東輸”和“川氣東送”主幹管相接,北部氣源接收能力相對薄弱,浦東新區北部局部供氣壓力較低。

  考慮到崇明島目前的天然氣氣源單一,新建的24.5公里天然氣“動脈”將給崇明島上的燃氣需求增加一道“保險”,並讓長興島首次擁有管道天然氣。至此,上海天然氣主幹管網形成完整環狀。這一項目既是崇明島和長興島建設現代化生態區的重要保障,也滿足了長興島造船基地及居民、浦東新區大用戶用氣需求,緩解浦東新區北部局部供氣壓力較低問題。為A線“定制”小口徑盾構機隧道A線段從長興島至崇明島,長約8237米,採用泥水準衡盾構法施工,線路起始於長興島北工作井,線路走行于長江大橋東側,與大橋基本平行。線路穿越長興島北子江堤、長江北港水域、崇明島主江堤後上行接入崇明島工作井。

  完成工程需突破五大難題——長距離高水壓下掘進對盾構耐磨損、耐高壓和壽命等方面提出了極高的要求;小直徑斷面內8.3千米隧道通風困難;小直徑斷面內長距離隧道物資運輸效率受限;小直徑長距離掘進軸線控制和測量困難;首次穿越崇明島—長興島之間長江北港不良地質。為了應對這些艱巨的挑戰,經過長期專業衡量與準備,上海燃氣通過招標確定國內一流施工建設團隊,並協同制定多項對策,如強化刀盤和盾尾密封強度和壽命,高強隧道接力送風方案,高效管片轉運系統設計和製造,長距離測量精度控制方法和不良沼氣地層推進的監測和應急預案等。

  長8.24公里的A線將創下我國軟土地區小直徑單次掘進最長距離紀錄。承建方上海建工機械施工集團項目經理裘水根介紹,天然氣管道內徑不超過4米。由於地處長江之下,A線面臨的難點重重,土質鬆軟、地質複雜、水壓極大,而且施工距離長,內部空間狹小,通風困難,導致施工難度很大。始發的“長瀛號”盾構機,是為A線“私人定制”的小口徑盾構機,可靈活運動,技術人員經過論證採用泥水準衡盾構法進行施工,不僅有利於打通隧道,而且還十分環保。盾構推進時,開挖下來的土進入盾構前部的泥水室,經攪拌形成高濃度泥水輸送到地面,經過分離,泥水再進入地下盾構的泥水室,不斷地排渣凈化使用。

  目前,上海市天然氣主幹管網一期、二期工程已建成投運,天然氣保障“一張網”正日益堅強。崇明島—長興島—浦東新區五號溝LNG站管道工程,為上海天然氣主幹管網形成完整環狀、全面推進上海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奠定基礎。此外,這一工程還將成為連接江蘇省LNG接收站和上海LNG接收站的重要通道,實現長三角區域主幹管網互連互通,保障長三角地區天然氣安全供應。(解放日報 記者 李蕾 戚穎璞)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