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暖心!百餘位熱心網友與頭條尋人接力,助兩位烈士英雄找到親人

2019-05-14 16:55:33  來源:消費日報網  編輯:李玥

  5月初,今日頭條“尋找烈士後人”公益項目聯合廣西《南國今報》和內蒙古《北方新報》,為1950年在廣西北流市沙垌鎮清匪反霸的一次戰鬥中壯烈犧牲的廣西籍烈士王元坤和內蒙古籍烈士趙海斌尋找親人。5月2日,王元坤烈士的親人找到。幾天后,趙海斌烈士的親人也找到了!

  5月5日,頭條尋人發佈了一條標題為《尋內蒙古興安盟籍趙海斌烈士後人,他在廣西剿匪時犧牲,靜待親人》的尋親信息並彈窗到內蒙古當地,很快,為烈士尋親的消息開始在當地傳播。

  

暖心!百餘位熱心網友與頭條尋人接力,助兩位烈士英雄找到親人

(頭條尋人發佈的烈士尋親信息)

  當地記者了解到,烈士紀念碑上所記載的趙海斌烈士來自於內蒙古自治區空泉縣塔和兌,但當地並沒一個名叫“空泉縣”的地方,估計烈士籍貫應為內蒙古興安盟突泉縣。

  然而,內蒙古興安盟突泉縣並沒有一個叫塔和兌的村莊,尋找一下斷了線索。此時,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突泉縣郵政分公司總經理楊展慧從媒體上看到了為烈士尋親的消息,他立即發動該公司數百名郵遞員尋找趙海斌烈士的親人。

  楊展慧介紹,由於突泉縣沒有一個叫塔和兌的村莊,因此他們分析或許是年代久遠,很多地名發生的變化。於是便走訪了一些突泉縣的老人,在老人們的指點下,他們發現69年前的“塔和兌”便是如今的突泉縣永安鎮永安村。

  隨後,該地區97名郵遞員分頭在永安鎮永安村地域內,挨家挨戶地詢問,終於在5月6日晚找到了趙海斌烈士後人趙立華的家。

  當被郵遞員告知遠在廣西的烈士尋親消息後,趙立華激動地説,趙海斌是他的三叔,聽父親説,三叔當年十五、六歲便參軍去了,這一去便再也沒有回來,老母親一直到病逝也在牽掛著身在遠方的兒子。

暖心!百餘位熱心網友與頭條尋人接力,助兩位烈士英雄找到親人

(當地村委會提供的趙海斌烈士親屬關係證明)

  趙立華介紹,當年家裏人曾經收到過三叔趙海斌犧牲的文書,但文書沒有提到烈士安葬在何處,因為路途遙遠無處尋找,所以幾十年來,家人們一直只能牽掛於心。

  趙海斌烈士共有兄弟姐妹六人,他排行第三,如今排行最小的弟弟和妹妹還在世,都是八十高齡的老人了。目前,趙海斌的弟弟和妹妹分別居住在山東和黑龍江。

  至此,兩位烈士終於找到了各自的親人。當年的英雄故事也由此揭開。

  1950年,廣西各地發展群眾開展清匪反霸、退租退押和土地改革工作。原中國人民解放軍135師四零五團一營三連的一個班12名戰士接到駐守沙垌的命令,當時任副班長的趙海斌與戰士王元坤便是其中一員。駐守時,接到線報,有土匪聚眾開會,於是駐守的12名戰士進行了一次突襲,將這些土匪“一鍋端”。正押解土匪時,其他土匪用土炮進行攻擊,企圖救走同夥。隨後解放軍四零五團前來增援,與土匪在圩背山上進行一場激戰。

  在激戰中,戰士王元坤中彈身負重傷。看到戰友受傷,趙海斌立即上前想背他回來,卻不幸被密集的槍彈擊中犧牲。因為戰況緊急,部隊立即要調防外地,因此在當地老百姓的幫助下,兩位犧牲的烈士便永遠留在了他們戰鬥過的地方,人們為他們樹立了革命烈士紀念碑,讓大家永遠懷念這兩位為革命事業奉獻出青春與生命的年輕戰士。

暖心!百餘位熱心網友與頭條尋人接力,助兩位烈士英雄找到親人

(兩位烈士的墓碑)

  據了解,“尋找烈士後人”是今日頭條公益尋人項目“頭條尋人”的子項目。頭條尋人最初于2016年2月上線,依託地域精準彈窗技術,免費幫助社會上各類失散家庭尋找走失的家人。目前已陸續發起“兩岸尋親”、“無名患者尋親”、“尋找烈士後人”、“找到你”等多元化公益尋人項目,是目前國內最大的公益尋人平臺之一。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