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外賣小哥化身“AED獵人” 美團外賣“救在身邊”再升級

2019-05-16 14:01:56  來源:北國網  編輯:陳夢楠

  近幾年,猝死事件的發生概率不斷提高。其實,對於心臟驟停的患者,4分鐘內進行高效的心肺復蘇並配合AED除顫,能很大概率提高救活率,因此有“黃金4分鐘”的説法。可是遇到心臟驟停情況,大多數人不知道怎麼救,或者不敢救。而未來,美團外賣騎手將有可能成為“黃金4分鐘”的“急救員”,在送餐的路途中挽救一條生命、一個家庭。

外賣小哥化身“AED獵人” 美團外賣“救在身邊”再升級

啟動儀式嘉賓與騎手代表共同啟動“AED”獵人公益行動

  5月15日,美團“城市新青年”計劃與全民互助急救平臺“第一反應”發起“AED獵人”公益行動,發動平臺騎手在“第一反應”自主研發的“救命地圖”系統註冊成為AED(自動體外除顫器)志願勘察員,並接受專業的AED勘察及使用方法培訓。AED是一種可攜式的醫療設備,它可以診斷特定的心律失常,並且給予電擊除顫,是可被非專業人員使用的急救設備,被稱為“救命神器”。

  “AED獵人”行動啟動後,美團外賣騎手將有機會針對配送區域內的AED裝置所在位置、維護及使用方法接受專業的培訓。在送餐途中,騎手可以利用碎片時間對送餐經過的AED進行地圖新增、勘察維護,保證AED設備的正常使用;一旦出現需要救助的緊急情況,經過培訓的在場騎手能夠迅速、準確地去AED裝置點取出設備並對患者實施救援,成為突發情況下的生命“急救員”。

外賣小哥化身“AED獵人” 美團外賣“救在身邊”再升級

美團外賣騎手現場學習AED使用方法

  據介紹,“AED獵人”公益行動是美團和“第一反應”聯合發起的“救在身邊”急救知識培訓的又一升級行動。去年底啟動的“救在身邊”項目,旨在為外賣騎手提供專業系統的急救知識與技能指導,使其在遇到突發情況時能夠進行自救和救助。項目發起以來,受到騎手學員的廣泛好評。上海南市配送站外賣配送員戴天罡不僅是課程的學員,還參與了線上課程的錄製,他表示,學習急救知識不僅是一項技能的提升,也是對自我的一種保護、對家人的一種負責、更有可能成為對社會的一種貢獻。

外賣小哥化身“AED獵人” 美團外賣“救在身邊”再升級

美團外賣騎手現場接受“第一反應”急救知識及技能培訓

  美團外賣數據顯示,目前每天有超過60萬活躍騎手為4億消費者提供即時配送服務。美團外賣社會責任委員會秘書長楊碧聰表示,如果每位騎手都掌握正確急救知識,在自己或他人遇到意外時採取有效措施,將大大降低意外帶來的傷害。與其他人群相比,外賣騎手對社區和路線情況更為熟悉,“AED獵人”行動將充分發揮騎手這一優勢,在為用戶送達美食的同時,也能送去一份安心。未來,美團外賣也希望帶動更多平臺力量,共同踐行社會公益。“第一反應”志願者服務中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張琳也對美團騎手加入“AED”獵人公益行動評價到,美團外賣騎手的加入能夠讓城市更安全,騎手們熟悉每一個社區,是“最後一公里”公眾最能依賴的力量。上海團市委社會工作部副部長吳凱銘也代表本次活動的指導單位上海市青年志願者協會,對美團積極參與社會公益,踐行企業社會責任的行為給予讚賞。

  隨著網絡訂餐服務的迅速發展,以80後、90後為主的外賣騎手成為城市生活中的“新青年”。他們不僅工作上勤懇努力,也不斷用善良與正能量感染著我們。美團研究院發佈的《城市新青年:2018外賣騎手就業報告》顯示,2018年外賣騎手累計無償獻血40萬毫升、參與了10起火災撲救、工作途中協助挽救了40條生命;協助民警破獲了11起刑事案件,其中有8次直面行兇歹徒。“救在身邊”項目的發起以及不斷升級,將會為這些騎手的善心賦予更多專業能力,讓城市新青年們更有能力為社會貢獻正能量。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