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歐盟STARS道路安全青年孵化項目于15日在珠港澳三地圓滿閉幕

2019-05-17 14:30:41  來源:北國網  編輯:石麗敏

  -眼觀四方,體感虛幻--用VR模擬體驗鋪設交通安全之路

  5月1日至15日,歷時十五天,6位從荷蘭、比利時、保加利亞遠道而來的 STARS 主講人,在珠海、澳門、香港三地相繼舉行了三場關於自行車騎行道路安全的 Workshop 論壇,正如項目名稱 STARS,像閃耀之星一般在青少年間引起了巨大的話題討論,並在參與項目的逾百位青少年間宣傳了自行車騎行交通安全意識,驅散因醉酒或藥物問題導致交通事故的危機陰霾。

  歐盟STARS道路安全青年孵化項目于15日在珠港澳三地圓滿閉幕

    STARS香港站

  STARS項目是歐盟學生交換項目 Erasmus Programme 在歐洲發起,由 JS CREATIVE 擔任該項目的中國主辦方,旨在實現2011-2020年歐洲道路安全政策方向和聯合國“道路安全行動十年”的目標,減少道路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數而在歐洲發起的。帶著“Safer Traffic and Improved Well-being for Young People through Advanced Road Safety Prevention”(倡導道路安全意識,讓交通更安全、讓青少年更幸福)的願景,秉承著“心理學與溝通學影響青年人”的宗旨,將 VR 技術與道路安全宣傳結合,打破傳統的道路安全宣傳模式,令參與者能沉浸在 VR 模擬遊戲時,深刻意識道路安全的重要性,以塑造更好的青年安全人格。

  JS CREATIVE 代表 Lin 表示,目前,珠港澳三地所進行的騎行安全 WORKSHOP 只是 STARS 項目的一個起點,未來 STARS 將會延伸至更廣泛的道路安全項目中,以更先進的道路安全幹預方式,用更為有效的心理學與溝通學影響青年人重視道路安全,發動青年人的力量,降低道路安全風險,同時創造耀眼的個人發展機遇。

  歐盟STARS道路安全青年孵化項目于15日在珠港澳三地圓滿閉幕

    STARS珠海站

  多樣活動,精彩非凡

  STARS 項目在中國舉行的 Workshop 活動在歸屬於大灣區的珠海、澳門、香港三地相繼舉行。5月4日,珠海 STARS Workshop:“共享單車熱潮下的道路安全隱患”在樂士文化區精彩開展,來自珠海高校的多位學生志願者在參觀樂士文化區後,于下午開展了關於自行車騎行安全的精彩討論。會上,志願者積極討論將 VR 技術與自行車騎行安全宣傳相結合的可能性,並提出極具建設性意義的小組意見。7日,澳門 STARS Workshop:“VR 模擬技術 -- 騎行事故預防針”在澳門黑沙灣如期舉行,參與討論的當地誌願者包括田徑選手、青年創業者等各色職業者,從澳門的道路安全現狀對STARS項目的未來發展進行了廣泛的討論。最後,STARS 項目的中國之旅于14日在香港圓滿結束,在主題為“VR 技術與道路安全的探戈”的 WORKSHOP中,香港的多位優秀青年踴躍發言,並對道路交通安全的預防行動給出自己的想法與願景。

  大灣區三地的志願者均對 STARS 項目給予了充分肯定,並期許 STARS 項目能對大灣區的道路安全問題産生更大的正面影響,就如校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代表 Jason 和 Baron 所承諾的一般:STARS 道路安全項目將連接三地青年,令青年人才的才智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助力構建三地青年人才網絡。

  技術跨界,無限可能

  在三地的 Workshop上,STARS 項目主要發起人與技術支持、來自荷蘭的 Pieter Folkertsma 對 STARS 項目的項目背景與項目內容均做了詳細介紹。在全球範圍內交通事故致傷殘率居高不下的道路安全現狀下,Pieter 特別指出了其中青少年的高事故率,並認為提高青少年對於騎行安全的認知刻不容緩。但在傳統的社區心理訪談無法為青少年帶來更深刻的影響的現狀下,仍舊採用傳統的相談方式顯然成效不大,並同時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費。

  歐盟STARS道路安全青年孵化項目于15日在珠港澳三地圓滿閉幕

    STARS澳門站

  為了解決道路安全教育存在的問題、實現將自行車騎行安全知識更高效地科普給青少年的目的,Pieter大膽掘棄傳統的交流方式,而極具創新性地將 VR 技術與自行車相結合,製造出了模擬酒精與毒品對視覺與肢體控制所産生的影響的虛擬畫面,當參與者騎上自行車樣品、帶上 VR 眼睛後,便能夠通過真實的騎行動作來操縱遊戲進行。為了能讓 VR 效果更為真實,研發遊戲的 Pieter 收集了大量數據,除酒精所致體感,參與者更能感受三種主要毒品種類的致幻視角,模擬體驗醉酒或吸食毒品後的騎行過程,用更真實的感官體驗帶來更為震撼的心理感受,以順利地達到勸阻青少年進行危險騎行的目的。在隨後舉行的青年小組討論中,通過青少年交流個人心得,潛移默化地鞏固這種新的心理認知。

  Pieter 表示,STARS 項目通過與傳統心理學、溝通學和同伴教育相結合,是一次“在對的時間發起、以對的方式進行、將對的信息傳達”以青少年感興趣的 VR 虛擬技術向青少年展示交通安全風險,以青少年樂意接受的方式,來提高他們的交通安全意識的一次首度嘗試。而 STARS 項目的中國參與者在體驗過這項 VR 遊戲後也紛紛表示,這種醉酒或吸毒後騎行的模擬體驗確實極具警醒效果。

  另外,Pieter 也提到,將 VR 技術與道路交通安全宣傳相結合的這個項目具有無限可能。在未來,STARS 項目會繼續研發新的技術,從自行車到機動車等,將自行車騎手、汽車駕駛員、行人等多元交通安全構成內容都用 VR 技術作有趣的展現,全面發掘 VR 技術與道路安全的結合從0到1,再到正無窮的無限可能性。

  放眼國際,交互影響

  擁有國際化的視野,STARS 項目力求通過技術的創新,將道路交通安全意識傳達到每個城市每個居民的心中,通過國際志願者的模式,達到宣傳效果最大化的交互性影響,吸引更多人注意自行車道路安全問題,了解騎行安全知識,減少因醉酒或吸毒問題所導致的交通事故數量,全面提高包括青少年在內的社會福祉,營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環境。

  至2019年5月14日,從歐洲發起的 STARS 項目在中國的巡迴已告一段落,但 STARS 致力於宣傳自行車騎行安全的腳步從未停止。STARS 項目在中國大灣區的巡迴 Workshop 結束後,參與項目的部分中國志願者更會在7月奔赴荷蘭、比利時、保加利亞三地,參與最終在歐洲舉行的 STARS 交流會。經過了志願項目的磨練、收穫了更多屬於全世界的道路安全知識的青年志願者們,將為STARS道路安全項目本土化持提供更有力的才思支援,為 STARS 項目未來在大灣區的擴散與發展添磚加瓦。另一方面,STARS 項目也會繼續努力,為各地青年提供更完備的道路安全創新産品的實踐舞臺,建立更富有吸引力的激勵機制,以鼓勵更多有思想、有技術、有才能的青年人加入,為構建世界道路交通安全環境而發光發熱。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