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市天然氣超長管線隧道開啟建設

2019-05-17 09:16:54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超長管線隧道開啟建設 崇明、長興連通天然氣脈指日可待

  新華網上海5月16日電(記者 王默玲)經過一年半時間的艱苦奮戰,上海市天然氣主幹管網崇明島-長興島-浦東新區五號溝LNG站管道工程近日正式開啟全面建設。這不僅使得崇明島上的燃氣需求再增一道“保險”,也解決了長興島供應管道天然氣的民生問題,確保了城市運行安全有序、基本經濟運行順暢。

  崇明島和長興島經濟的發展及其功能定位決定了其對清潔能源——天然氣的迫切需要。儘管崇明島已經進入管道天然氣時代,但崇明島一根天然氣主幹管道下的氣源供應相對單一,長興島仍然無管道天然氣接入。且由於沿城市週邊道路敷設的上海天然氣主幹管網尚未形成閉環,上海北部氣源接收能力相對薄弱,浦東新區北部局部供氣壓力較低。

  崇明島-長興島-浦東隧道A線段的建設既是崇明島和長興島建設現代化生態區的重要保障,同時也滿足了長興島造船基地和居民、浦東新區大用戶用氣需求,緩解了浦東新區北部局部供氣壓力較低的問題。同時,該項目也是加快上海天然氣保供産供儲銷體系建設的重要一環,將進一步優化上海市天然氣利用結構。

  據了解,隧道A線段從長興島至崇明島,長約8237米,採用泥水準衡盾構法施工,線路起始於長興島北工作井,線路走行在長江大橋東側,與長江大橋基本平行。線路穿越長興島北子江堤、長江北港水域、崇明島主江堤後上行接入崇明島工作井。

  目前,上海市天然氣主幹管網一期、二期工程已建成投運,上海天然氣保障“一張網”正日益增強。崇明島-長興島-浦東新區五號溝LNG站管道工程將成為連接江蘇省LNG接收站和上海LNG接收站的重要通道,為上海天然氣主幹管網形成完整環狀、全面推進上海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實現長三角區域主幹管網“互連互通”,保障長三角地區天然氣安全供應奠定基礎。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