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推動紙藝文化創新發展 2019北京文創大賽紙藝創意賽區正式啟動

2019-05-19 20:47:0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石麗敏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勝蘭):5月18日,“歌華有線杯”2019北京文化創意大賽八大主題賽區之一的紙藝創意賽區,在南鑼鼓巷拉開帷幕。作為本屆北京文創大賽首次設立的主題賽區,紙藝創意賽區力求挖掘紙材在不同領域的創新應用設計,通過融入創意與科技,推動中國傳統的紙藝文化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同時,培育一批具有創新精神、創造活力的跨界人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_meitu_7

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副巡視員 、北京市文化創意産業促進中心主任梅松致辭 攝影 李勝蘭

  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副巡視員 、北京市文化創意産業促進中心主任梅松在致辭時説,紙是中國的四大發明之一,紙的技藝文化需要後人的傳承發展。“我們要鼓勵發揚優秀的傳統技藝文化,特別是優秀紙藝的發展,倡導青年人將文房四寶用起來,這也是本屆大賽紙藝創意賽區的一個重要出發點。”梅松表示,希望匯聚有更多的資源和力量,共同助力文創産業發展。

  啟動儀式上,紙藝賽區負責人、北京敬人文化發展公司董事長蔣禎雄發佈了賽區賽事方案。據介紹,紙藝創意賽區于5月18日正式啟動,接受參賽者報名和投稿,報名郵箱為paperdesign@jrzhiyu.com,投稿時間截止到6月28日。大賽設置初評和復評,6月29日-30日為初評階段,7月29日-30日為復評階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_meitu_8

紙藝賽區負責人蔣禎雄發佈賽區賽事方案 攝影 李勝蘭

  參賽者可自由選擇指定命題類和開放命題類進行參賽, 其中指定類命題內容包括運用北京動物園各種走獸飛禽爬蟲遊魚元素設計 cosplay 動物紙穿戴玩具、為自然博物館設計紙玩偶及周邊衍生品、運用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相關元素設計文房用品或禮盒、針對頤和園或天壇設計立體紙景觀、為北京南鑼鼓巷街區設計紙伴手禮或環保紙餐具,以及以冬季冰雪運動為題設計紙質運動用品或衍生品;開放命題類內容包括紙教具、紙玩具、紙傢具、紙配飾與紙餐具。

  參加紙藝賽區的作品,將由專業評審團打分評出金獎1名、銀獎2名、銅獎3名、優秀個人獎10名和優秀組織獎5名,優勝作品將參加2019北京文化創意大賽總決賽。

  蔣禎雄説,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和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對紙的使用越來越講究節約和環保,呈現出需求個性化、應用專業化、領域擴大化、設計獨特化等趨勢。紙藝創意賽區的設置,目的是為了推動中國傳統紙藝文化在新時代、新市場背景下進行先行探索。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