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歐第五屆歐洲論壇蘇黎世站開幕 聚焦中瑞創新演進之路

2019-05-21 17:52:43  來源:東方網  編輯:李勝蘭

  5月17日,由中歐國際工商學院與瑞信集團聯合主辦的“智薈中歐2019”第五屆歐洲論壇蘇黎世站拉開帷幕。論壇主題為“中瑞比較視角下的創新演進之路”,來自中國和歐洲的政府高層、專家學者和商界人士齊聚一堂,共同探討中國邁向創新大國的發展歷程以及瑞士在打造獨特創新生態系統方面的寶貴經驗。

  瑞士有著源遠流長的創新文化,而中國作為新興的工藝和産品創新大國,也開始在世界舞臺上嶄露頭角。本次論壇的舉辦,旨在促進兩國在新高科技領域、創新和新商業模式等方面的相互了解與合作。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副院長兼教務長丁遠教授與瑞信董事總經理 Nannette Hechler 女士致歡迎辭。中國駐蘇黎世兼駐列支敦士登公國總領事趙清華先生出席論壇並致開幕辭。

中歐第五屆歐洲論壇蘇黎世站開幕 聚焦中瑞創新演進之路

丁遠教授與瑞信董事總經理Nannette Hechler女士致歡迎辭

  丁遠教授首先感謝論壇合作方和嘉賓們的支持,並表示,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的 MBA 和 Global EMBA 兩大課程雙雙位列英國《金融時報》排名全球第五,學院將在這一佳績的基礎上繼續不斷創新,打造世界一流的商學院教育。Hechler 女士表示,此次論壇聚焦中瑞兩國的創新之路,這一主題對雙方來説都具有重要意義。

中歐第五屆歐洲論壇蘇黎世站開幕 聚焦中瑞創新演進之路

趙清華總領事致開幕辭

  趙清華總領事在開幕辭中對論壇的舉辦表示祝賀。他説,此次論壇對於中瑞雙方來説是一個增進了解和交流經驗的絕佳契機。他特別指出,對中國來説,人才是與創新相關的最重要的資源。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髮展學院 (IMD) 技術與創新管理名譽教授 George Haour 在題為“中國:新興全球創新者”的演講中指出,中國正日益成長為一個創新大國。中國一直在加大研發投資力度,推動政府政策落地實施,鼓勵專利申請並推行競爭激勵機制,這為取得創新成就奠定了堅實基礎。與此同時,他強調,雖然專利是重要的創新指標,但是專利的品質比數量更加重要。他還表示,為推進深圳、北京、上海和杭州等創新熱點城市的建設,中國展現出的速度和靈活性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值得其他國家學習借鑒。

  MOVU 聯合創始人兼董事長 Nicolas Burer 先生在演講中談到瑞士的創新模式並總結了其成功經驗。他指出,瑞士人均 GDP 之所以穩居世界前列,最關鍵的因素是創新,最重要的資源是人才。得益於創新,瑞士已經成為區塊鏈技術和改善能源消耗等領域的領導者。

中歐第五屆歐洲論壇蘇黎世站開幕 聚焦中瑞創新演進之路

George Haour教授與Nicolas Bürer先生演講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戰略學副教授張宇以“中國市場2025--創新前瞻”為題闡述了自己的觀點。他簡要剖析了“中國製造2025”計劃背後的主要推動力量,闡明瞭中國製造商和供應商的高度集中對提高國內生産力和加快創新速度的助益。此外,他還在演講中呼應了 Haour 教授的觀點,即專利的品質比數量更加重要。張宇教授預計,中國創新將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因為眾多關鍵因素在其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比如知識産權保護力度的加大、客戶接觸渠道的改善以及人才受教育程度的提高等。

  Creaholic 合夥人 Naomi Bitmead 女士隨後圍繞“瑞士創新生態系統及其影響因素”作了一番簡短的發言。她表示,創新並非孤立的行為,各項因素必須相輔相成才能取得成功。她特別指出,一方面,技術可行性、客戶合意性和業務存續性之間的協調平衡是創新的必要條件;另一方面,創新還須具備合適的流程和適宜的環境,以及由“專才”和“通才”組成的優秀團隊。Bitmead 女士最後指出,唯有勇於突破,孜孜以求,成功才會到來。

  此外,論壇嘉賓還結合一系列真實案例,深入剖析了中國和瑞士眾多成功的商業故事。其中,中歐EMBA2017級校友、愛哆哆首席執行官周普先生講述了公司如何迎合年輕人的時尚需求,復興中國傳統喜餅文化,以及打造結婚、誕生、喬遷等人生喜事回禮的新習慣。yamo AG 聯合創始人兼首席運營官 Jose Amado-Blanco 先生分享了其研發部門如何在激烈的競爭機制下,將公司打造為歐洲第一個規模巨大的垂直一體化兒童食品品牌。

  出席蘇黎世論壇的其他嘉賓有 Geniuswork 首席執行官 Peter Fisk 先生、Piech Automotive 首席執行官 Toni Piech 先生以及 Yuneec 技術總監 Glen Stark 先生。每輪演講結束之後,嘉賓們都會展開小組討論,探討中國和歐洲進行創新合作的潛在機會。

  自2015年在蘇黎世設立教研基地以來,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已經連續五年在當地舉辦歐洲論壇。今年恰逢學院成立25週年,本次活動也是校慶系列活動中的首場歐洲論壇。7-10月,學院還將陸續走進慕尼黑、布魯塞爾、倫敦、巴黎四城舉辦論壇,為中國與歐洲搭建合作發展的溝通橋梁。

  關於中歐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由中國政府和歐洲聯盟于1994年聯合創立。依託雙方辦學單位上海交通大學和歐洲管理髮展基金會,學院在上海、北京、深圳、迦納阿克拉和瑞士蘇黎世5地設有校區或教研基地。作為一所由中外政府聯合創立的商學院,基於“中國深度、全球廣度”的定位,中歐以國際化的辦學特色,秉承“認真、創新、追求卓越”的辦學理念,致力於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的商業領袖,在短短的25年時間裏已發展成為亞洲領先、世界一流的商學院。學院在中國和歐盟國家經濟文化與人才交流方面發揮了特殊的橋梁和紐帶作用,中國及歐盟領導人曾分別讚譽學院為“眾多優秀管理人士的搖籃”和“歐中成功合作的典範”。

  目前,學院開設課程包括MBA、金融MBA、EMBA、Global EMBA、卓越服務EMBA和高層經理培訓。學院在中國內地率先獲得了歐洲品質發展認證體系(EQUIS)和國際商學院聯合會(AACSB)雙認證,是目前亞洲唯一一所MBA和EMBA同時進入英國《金融時報》全球排行榜前5強的商學院。迄今,學院遍佈全球80多個國家的校友已超過22000人,並累計為逾16萬人次的海內外中高層管理人員提供管理培訓。

  關於瑞信

  瑞信集團是一家全球領先的金融服務公司,致力於向客戶提供投資銀行、私人銀行和資産管理一站式金融諮詢服務。

  瑞信成立於1856年,目前業務遍佈全球約50個國家,共有來自170多個國家的46,840名員工。憑藉廣闊的業務覆蓋範圍,瑞信獲得了源源不斷且地域分佈均衡的收入和新的凈資産,並得以把握世界各地的增長機遇。瑞信通過按地域成立的三大部門向客戶提供服務,包括瑞士環球銀行(Swiss Universal Bank)、全球財富管理(International Wealth Management)和亞太事業部(Asia Pacific)。為這些區域業務提供支持的是另外兩個專門從事投資銀行業務的部門:全球市場(Global Markets)以及投行與資本市場(Investment Banking & Capital Markets)。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