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推進文旅融合發展 加強中外文化交流--第十五屆深圳文博會綜述

2019-05-21 09:12:26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新華社深圳5月20日電題:推進文旅融合發展 加強中外文化交流--第十五屆深圳文博會綜述

  新華社記者孫飛、吳燕婷

  為期5天的第十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20日落下帷幕。本屆文博會上,文化旅遊日漸展現融合發展的趨勢,各種創新創意設計成果,也不斷引領文化産業走品質型、內涵式發展道路,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帶動下,中外文化交流更加活躍。

  推進文旅融合發展,突出展示“文化+”新型業態

  本屆文博會突出展示“文化+科技”和數字文化內容,重點展示文化與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5G、4K等文化科技融合創新成果,推動數字文化産業內容、技術、模式和業態創新。

  旅遊景區推出文化消費誠信櫃,探索“文化+旅遊”、IP Town特色小鎮發展模式,文藝演出空間、畫廊、藝術品商店等與文化消費深度聚合形成産業鏈……

  在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館,文博會以“美麗中國”整體旅遊形象為統領,重點引進國內重點旅遊省份的文化旅遊特色産業集群參展,集中展示國內知名文化歷史古跡、博物館、文化創意主題公園、精品旅遊演藝項目和旅遊科技內容,助推文化和旅遊的融合發展。

  文化與旅遊的融合也使不少地區的文化産業更有生命力。以深圳為例,當地發揮高科技、濱海旅遊等資源優勢,推進文化與旅遊的融合,使文化主題公園成為文化旅遊的主要支柱。如華僑城、華強方特兩家企業連續多年入選“全國文化企業30強”,其主題公園入園人數分別位居全球第4和第5。

  “旅遊實際上是文化體驗和享受的過程,旅遊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文化魅力和吸引力。”華僑城集團總經理姚軍説,“我們用文化提升旅遊品位,以優秀人文資源為主體,把歷史文化與現代文明融入旅遊發展,精心打造體現文化內涵、人文精神的特色旅遊産品。”

  顯現文化創新趨勢,打造區域文化發展新引擎

  本屆文博會展出10余萬件海內外文化産品,近6000個文化産業投融資項目在現場進行展示與交易。除主會場外,還設置了66個分會場,期間策劃各類活動近600項。截至5月19日,主會場、分會場及各類專項活動吸引了700余萬次觀眾參與,主會場觀眾比上屆增長10%以上。

  一批文化創意産品受到市民歡迎,到文博會主會場和分會場了解文化産品最新潮流和創意設計新成果,成為不少市民的新時尚。

  3號館“奇幻影視博覽會”展出的《流浪地球》拍攝道具和美術製品,中影基地“中影幻境”讓觀眾成為科幻片主角,紅色VR電競遊戲讓人身臨其境……這些高品質文化創意産品吸引參觀者的目光,也引領著文化産業發展的趨勢與潮流。

  為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本屆文博會首設“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産業館”,組織了粵港澳優質文化企業、創意設計企業和産品參展,集中展示粵港澳文化産業創新發展成果。

  來自香港的創新陶瓷傢具用品企業愛淘樂帶來了兼具創意和實用性的家居創意産品。愛淘樂産品由香港設計師團隊設計、江門工廠製作生産、深圳總公司進行線上銷售,整個生産鏈條融合了各個區域的優勢,集中體現了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的成果。

  加強中外文化交流,國際化水準進一步提升

  本屆文博會共吸引來自全球50個國家和地區的132家海外機構參展,分別比上屆增加了8個和2個。他們帶來了波斯地毯、越南沉香、北歐玩具等各具特色的文化産品。如連續3年參展的蘇格蘭展團今年帶來高度還原電影場景的《哈利·波特》魔法商店。

  此外,本屆文博會參觀、參展、採購的國家和地區達103個,海外採購商達到22167名。文博會的“國際味”越來越濃,海外展區面積佔比達23.5%,國際化水準進一步提升。

  在文博會“一帶一路·國際館”,海外機構帶來各具特色和地域風情的展品,館內還專門設置了採購洽談區,在展會期間開展以工藝美術、創意設計等內容為主題的“一對一”“一對多”洽談活動。

  不僅有“引進來”,還有“走出去”。在“一帶一路”文化産業和旅遊産業國際合作重點項目交流會上,不少企業將中國優質的出版物、非物質文化遺産、文創産品、文化藝術品等進行了推廣。

  從2015年至今,“一帶一路·國際館”影響力逐年擴大,該展館參展國家和地區已從首設的15個增加至今年的50個。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