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洛陽師院短片《回家的路》獲微電影節“最佳劇本獎”

2019-05-28 13:40:27  來源:洛陽網  編輯:趙瀅溪

洛陽師院短片《回家的路》獲微電影節“最佳劇本獎”

  從左到右依次為:鄭至浩、王茁、狄伊、藍欣蕾、辛洪睿(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近日,第三屆大別山大學生微電影節暨第八屆金畫眉大學生電影節在信陽市閉幕,由洛陽師範學院2015級戲劇影視文學專業“95後”學生王茁、藍欣蕾、鄭至浩、辛洪睿共同拍攝的影視短片《回家的路》,一舉斬獲“最佳劇本獎”。消息傳來,夏日的大學校園沸騰起來。

  “很幸運,也很欣慰!”剛從信陽領獎回來,面對前來祝賀的老師和同學們,《回家的路》導演王茁仍難掩激動之情。

  本屆微電影節可謂高手如林,共有來自北京大學、北京電影學院、中國傳媒大學、上海戲劇學院、紐約電影學院、芝加哥哥倫比亞學院等103所國內外高校的753部影片參賽,《回家的路》在劇情片單元一舉斬獲“最佳劇本獎”,作為6部展映短片之一進行了交流。與此同時,洛陽師範學院文學院獲得了“最佳組織獎”。

  王茁介紹,《回家的路》用20分鐘講述了一個親情故事。主人公林嘉欣是通信公司的一名員工,平時忙於工作,很少陪伴父母,在幫助客戶陸德順找他和女兒生前通話語音的過程中,林嘉欣被這對父女之間的親情感動,也踏上了回家的路。

  這部微電影是如何出爐的?2015年9月,懷揣著對影視的熱愛,王茁、藍欣蕾、鄭至浩、辛洪睿順利通過藝考,成為洛陽師範學院文學院戲劇影視文學專業的學生。由於志趣相投,4人很快成為朋友,攜手在影視世界裏追夢。

  入學時一個偶然的機會,王茁和鄭至浩觀看了學長盧超的畢業展演,精彩的故事情節及高水準的創作技巧令他們崇拜不已。自此,拍攝屬於自己的影片的想法悄悄在他們心中紮根。

  2018年4月,正在讀大三的王茁、藍欣蕾、鄭至浩、辛洪睿自發組建了團隊,準備拍攝一部微電影,獻禮自己的大學時代。他們還進行了分工,王茁任導演,藍欣蕾任製片人,辛洪睿負責拍攝,鄭至浩負責後期製作。

  團隊組建好了,拍什麼呢?在大四寒假回家途中,4人體驗了春運大潮的眾生萬象,一個個現實版的溫情故事打動了他們。有了!就拍一部反映親情的短片——《回家的路》,4人一拍即合。

  在微信群裏,每晚8點的語音通話成了他們寒假生活的重頭戲,商量劇本寫作,確定拍攝地點、尋找演員……寒假過後,為讓劇中父親陸德順的形象鮮活起來,王茁和藍欣蕾一有空就跑到大街上尋找演員。直到開拍的前一天,有同學向他們推薦了短片拍攝經驗豐富的業餘演員馮長青。隔壁班同學李雅嬌自告奮勇出演陸德順的女兒陸小優。主人公林嘉欣的角色一直沒有合適人選,最後團隊採納了馮長青的建議,由王茁來演。

  “拍攝進度很快,輪到我的鏡頭時,臺詞都還沒記熟。”回顧那段拍攝經歷,王茁感嘆不已。在拍攝過程中,他們也會時不時出現意見分歧,但大家初心一致,加上指導老師狄伊給予的中肯建議,最終大家都能達成一致。

  機緣巧合,短片製作完成不久,獲悉第三屆大別山大學生微電影節暨第八屆金畫眉大學生電影節正在徵集影片,抱著試一試的態度,他們報名參加了電影節,沒想到,竟能在激烈的競爭中一舉斬獲大獎。

  “新穎的思路、清晰的敘事、較低的成本,讓這部短片脫穎而出。”狄伊説。

  “這次獲獎堅定了我們拍電影的夢想。今後,無論遇到多少困難,我們都會不忘初心,堅持走下去,用優秀作品傳遞正能量,溫暖更多的人。”王茁説。(洛陽日報記者 常書香 通訊員 焦麗君 安子逸 賈煜瑤)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