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文博會開幕 80多個國家和地區代表團等參展參會

2019-05-30 09:35:43  來源:中新網  編輯:葛寧遠

  中新網北京新聞5月29日電 (記者 杜燕 尹力)2019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的文化板塊分會場——第十四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産業博覽會5月29日開幕並舉辦中國文化産業發展論壇。 

  北京文博會組委會副主席、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杜飛進在致辭中説,北京文博會創辦于2006年,至今已成功舉辦十三屆。今年,北京市委市政府統籌協調,決定將北京文博會整體納入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京交會),作為京交會文化板塊的重要內容,將辦展時間從十月調整到五月,進一步推動北京文博會與京交會資源互通、品牌互促、活動互融。 

  杜飛進強調,北京文博會將聚焦融合創新,著力推動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十多年來,北京文化産業發展一直保持著快速增長的態勢,實現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始終位列全國各省區市首位。隨著文化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文化産業也進入到了轉型發展、動能轉換的關鍵時期。北京緊抓歷史發展機遇,立足“文化+”,著力推動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努力打造首都經濟轉型發展的新引擎,不斷滿足民眾對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在致辭中表示,在文化産業大繁榮大發展的新時代,應繼續深化文化創意産業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新媒體新技術運用到文創開發活動中,創新傳播方式,以創意思維和更“接地氣”的形式傳播中華文化,深入挖掘豐厚文化資源,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大力提升文化創意産業的思想文化內涵,充分彰顯中華文化獨特魅力,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和紅色基因,發展和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更好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不斷用精品引領人民、服務人民。 

  在中國文化産業發展論壇上,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理事長勵小捷,塞爾維亞文化信息部助理部長斯拉維察•特裏芙諾維奇,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金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代表歐敏行等分別以“跨境融合,創新發展”“探索文旅産業融合,推動市場轉型升級”“文化科技融合與發展”“變革創新藝術之路,堅守‘藝術為民’精神”“文化衍生旅遊,旅遊發展經濟”“提升閱讀消費,建設文化中心”“成就新時代的中國文化符號——2018-2019年度IP評價報告”等為題發表演講。 

  據介紹,今天的開幕式暨中國文化産業發展論壇拉開了第十四屆北京文博會帷幕,700多家國內外文化創意企業將展示重點文創産業領域的新産品、新項目、新模式、新業態,同期舉辦綜合活動、展覽展示、推介交易、論壇會議、創意活動、分會場六大系列百餘場活動,並搭建官方互聯網展示平臺。 

  本屆文博會吸引來自國際主題娛樂協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東盟旅遊協會聯合會,美國、法國、英國、意大利、希臘、墨西哥、哈薩克斯坦、韓國、巴西、瑞士等80多個國家和地區代表團和使館商協會參展參會;天津、河北、上海、安徽、吉林、陜西、山西、內蒙古、貴州、青海、西藏、海南等12個省區市參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