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市豐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全面啟動

2019-05-31 22:01:0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石麗敏

  國際在線消息:5月30日,北京市豐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揭牌儀式在北京汽車博物館舉行,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王野霏、豐台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梁家峰共同為豐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揭牌,開啟了豐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新篇章。

北京市豐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全面啟動

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王野霏、豐台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梁家峰共同為豐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揭牌(攝影 徐衛)

  整場活動以“1個主會場+4個分會場”形式舉行,通過北京汽車博物館主會場與宛平城地區、盧溝橋鄉、右安門街道、東鐵匠營街道四個分會場的現場聯動,將揭牌、授旗、授牌與開展文明實踐示範引導活動相結合,全區各相關部門、鄉鎮(街道)、村(社區)、各專業志願服務組織、基層群眾等300余人參加活動,營造了全區上下全面啟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的良好氛圍。

北京市豐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全面啟動

活動現場(攝影 徐衛)

  “文明是燦爛的笑容,文明是動人的風景,文明是普通的事情,文明是美麗的心靈。”在北京汽車博物館主會場,伴隨著豐臺五小合唱團帶來的《文明歌》, 豐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揭牌儀式正式拉開帷幕。活動現場,豐台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梁家峰介紹了豐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相關安排,豐台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區委辦主任李嵐與豐台區副區長張婕為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文明實踐基地和文明實踐志願者隊伍授牌、授旗。志願者代表“北京榜樣”劉寶中發出了“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的倡議,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代表北京汽車博物館館長楊蕊進行了發言,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王野霏就豐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提出了工作要求。至此,豐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全面啟動。下一步,豐台區將依託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打通宣傳、教育、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努力打造思想引領、道德教化、文化傳承、服務群眾等多種功能于一體的綜合服務平臺。

北京市豐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全面啟動

活動現場,志願者代表“北京榜樣”劉寶中發出了“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的倡議(攝影 徐衛)

  目前,豐台區已制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實施藍圖,紮實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部署啟動後,5月底至10月為全面實施階段,將統籌協調轄區資源,深耕細作、精心培育特色示範站,推出一系列品牌志願服務項目,還將持續組織開展“送服務到身邊”等活動以及多種形式的宣傳動員,努力形成人人知曉、人人支持、人人參與的良好局面;今年11月後將進入鞏固發展階段,豐台區將對文明實踐工作開展情況進行階段性總結,力求形成規範化、常態化工作模式,助力豐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

  三級聯動,建立“3+12”的多層次志願服務隊伍

  據豐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豐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搭建了中心、所、站三級組織體系,區級層面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鄉鎮(街道)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村(社區)設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分別由區委書記、鄉鎮(街道)黨委(工委)書記、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任主任,統籌做好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的組織、運行工作。與此相應,豐台區以志願服務為載體,不斷提升永善社區“市民勸導隊”、“小V蜂”青年志願者等志願服務品牌的影響力,圍繞理論政策宣傳、教育服務、科技服務、文化服務、醫療衛生服務、健身體育服務等文明實踐內容,構建“3+12”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打造上下貫通的三級工作體系。

  突出理論學習引領,讓黨的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在主活動現場,北京汽車博物館為與會人員帶來了一場生動、鮮活的體驗活動,參觀了“從1949走來,致敬旗跡——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專題展”專題展覽,近距離聆聽了青年志願者講述紅旗汽車的故事。不少觀眾表示,很喜歡這種接地氣的活動方式,在這裡不僅了解到了中國汽車工業發展史,還被中國汽車工業精神以及奠定新中國工業發展的“工匠精神”深深感染,很受觸動。

  據了解,結合“我和我的祖國”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和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豐台區將以“送理論、下基層、進家門、入人心”學習教育活動作為整個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引領,將從培養選拔一批基層理論宣講志願者、訂制一份理論學習菜單、推薦一批理論學習讀物、講好一系列百姓故事、領導幹部講一堂理論政策課、組織一次徵文活動、舉辦一場理論知識競賽、編排一批理論文藝作品、建立一批示範點、樹立一批學習典型等12個方面打造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文明涵育、便民服務等多種功能于一體的理論學習教育實踐基地和文明實踐活動平臺。

  整合現有資源,“六類中心”一體化推進

  圍繞群眾期盼,豐台區重塑工作路徑,堅持群眾在哪,文明實踐就要延伸到哪的總原則,整合現有各類公共服務資源,建立有效運行機制,創新活動載體,將重點謀劃、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與黨群活動中心、文化活動中心、群眾訴求匯集中心、基層志願服務中心、融媒體發聲中心等六類中心一體化建設,既最大限度實現資源高效利用,又切實豐富文明實踐中心的內涵與功能。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實際成效,引導人們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讓廣大群眾真正從文明實踐中得到實實在在的參與感、獲得感和認同感。

  建立文明實踐活動項目庫,實現“菜單式”供需對接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豐台區將依託“北京豐臺APP”,建立新時代文明實踐網絡資源對接平臺,廣泛徵集基層群眾的服務需求,匯集現有公共服務陣地資源和活動資源,建立文明實踐活動項目庫,實現“菜單式”供需對接,組織開展接地氣、聚人氣、暖民心、解民憂的志願服務,真正把工作做到群眾身邊、做到百姓心坎裏。

  目前,豐台區著手完善文明實踐推動機制。按照日常性和集中化相結合的原則,策劃設計、組織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滿足群眾的多元文化需求。每月最後一個週末為“新時代文明實踐推動日”,集中開展活動,凝聚幹部群眾團結奮進的磅薄力量。

  突出特色與創新,北京汽車博物館喜獲豐台區首批文明實踐基地

  在5·18國際博物館日,北京汽車博物館被中國博物館協會評為2019年“全國最具創新力博物館”,這是繼故宮博物院後,又一北京地區博物館獲此殊榮。在活動現場,喜訊再次傳來,北京汽車博物館成為豐台區首批文明實踐基地。

  據了解,北京汽車博物館是國有公益汽車主題博物館,全國博物館、科技館行業首家國家級服務業標準化示範單位,建築面積約5萬平方米,集博物館、科技館、展覽館三位一體,長期以來致力於傳播汽車文明和汽車文化。自2011年開館以來,北京汽車博物館以其獨具特色的“雷鋒,一個汽車兵的故事”主題活動、“從1949走來,致敬旗跡——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專題展”系列活動、黨員示範崗、團員青年先鋒崗、社會志願講解等多層次的志願服務體系,推廣傳播汽車文化中所蘊含的中國故事、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振精氣神、凝聚正能量,努力打造了一座有溫度、有活力的博物館,現已成為博物館行業的一張靚麗名片。目前,北京汽車博物館已累計接待海內外觀眾600萬人次,開展各類活動2500余場次,先後榮獲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二級博物館、全國文物系統先進集體等榮譽254項。

  據悉,豐台區將統籌用好屬地各類宣傳教育文化資源,圍繞基層群眾需求,打造一批多元化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通過開展參觀、實踐、培訓等活動,帶領廣大群眾走出家門、走進基地,受教育、受熏陶,切身感受新時代美好生活。

  強化特色示範,打造各具特色的文明實踐示範站點

  在活動分會場,特色各異的活動也在火熱開展。宛平城地區舉行了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揭牌暨“新時代·宛平説”新聞發聲人工作室成立儀式,盧溝橋鄉郭莊子村開展了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農事體驗專場活動,右安門街道翠林一里社區組織“當班河長”志願服務隊開展涼水河巡河護河活動,團區委組織東鐵匠營街道小V蜂青年志願者在劉家窯橋路口開展對闖紅燈、亂穿馬路、翻越隔離欄等違法違規行為進行勸阻等文明引導活動。

  據了解,豐台區將立足豐臺城鄉發展實際,按照全覆蓋、有特色的思路,強化分類指導,支持、鼓勵各單位充分挖掘現有資源,培育打造本地化、差異化的文明實踐課程與文明實踐項目,將每個所、站都打造成各具特色的站點。根據目前安排,豐台區將圍繞理論政策宣講、教育服務、文化服務、科技與科普服務、健康與健身服務等5個方面各建設首批示範站10家,共50家,引領帶動全區各文明實踐機構有序發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