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以酒為媒 外媒記者品味江西酒文化

2019-06-03 14:04:3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尹紅燕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謝詩佳):行走在路上,一陣濃厚的酒香被清風裹挾著撲面而來,順著酒香一下子就找到了李渡釀酒作坊。6月2日,“輝煌70年·奮進新時代”——外媒看江西大型媒體採訪活動的首站來到了江西進賢縣李渡鎮。來自韓國新華報、越南國家通訊社、塞爾維亞BETA新聞通訊社等10余名外媒記者在李渡釀酒作坊體驗了最古樸的釀酒工藝,學習了白酒品鑒,對中國的酒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_副本

  10余名外媒記者參觀李渡元代白酒作坊遺址 攝影 胡竹根

  跟隨講解員的腳步,記者們首先來到了一個老式釀酒作坊。一口口窖池整齊排列,工人們忙前忙後,推著車,拿著鍬,遵循古法技藝釀製出醇香的白酒……在場的記者不由得按下手中的快門,記錄下這“稀奇”的一幕。

  “我被李渡酒征服了!雖然我們泰國也有白酒,但是我們的工藝很簡單,口感也沒那麼醇厚。我家也是做白酒的,每到節假日就供不應求,但是如果這個酒賣到泰國,我們的酒可能就賣不出去了。”在現場品嘗了李渡酒後,泰國TNN電視臺記者Puriwat Jaiboon説道。

  隨後,記者們來到了元代窖池遺址。該遺址是中國富有鮮明地方特色的大型古代白酒作坊遺址,也是體現中國酒文化的重要代表遺址。每天,很多來自全國各地對白酒文化感興趣的遊客都會來到這裡參觀和考察。

  “元代的圓形窖池,明代的腰型窖池,清代民國的方形窖池,都在這裡一一呈現。在這裡,我看到的是一部釀酒的歷史,我覺得非常震撼。”越南國家通訊社記者趙永河説,自己不僅大飽嘴福,也大飽了眼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_副本

  越南國家通訊社記者趙永河(左)就李渡酒的包裝與工作人員進行討論 攝影 胡竹根

  除了品嘗白酒,觀看古代白酒作坊,趙永河和其他外媒記者們還完成了一系列沉浸式的體驗,比如品嘗酒糟冰棒和酒糟雞蛋,觀看酒藝表演,自調定制酒,參加白酒品鑒比賽……在與酒元素系列活動的持續碰撞中,記者們得以了解到中國酒文化的博大精深。

  趙永河説,通過一系列活動,他對中國的酒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中國酒文化源遠流長,而今滲透到了人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這點讓他印象最為深刻。他説:“比如,中國的酒滲透到烹飪領域,可以用來調味,做出美味佳肴;滲透到文化領域,形成了詩歌、酒令等獨特文化;滲透到養生領域,産生成了酒足療等獨特的養生方式。之前我都不知道酒這麼有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_副本

  塞爾維亞BETA新聞通訊社記者Žana Obradović(中)了解江西白酒的製造工藝 攝影 胡竹根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_副本

  沉浸式體驗現場,外媒記者親自學習調製白酒 攝影 胡竹根

  印尼國際日報記者陳浩光稱,沉浸式體驗讓産業效益提升的同時,保護了地方文物,更帶動了整個李渡村的經濟,這一點值得借鑒。“一個企業做大做強的同時,弘揚和推廣了中國的歷史文化,體現了一個企業對社會的使命感,這點最令人稱道!”

  當天下午,外媒記者還向李渡酒第41代非遺傳承人朱棟才請教釀酒工藝的精髓。朱棟才説,在什麼都被機器取代的今天,最重要的還是守住工匠精神,遵循古法釀酒技藝,身體力行地去釀造一杯有溫度的酒。現場記者紛紛為他的回答點讚鼓掌。

  “一口酒香八百年,千年李渡撫河邊”。品味醇厚的酒香,回味元代窖池的滄桑,感受中國白酒文化的歷史積澱,外媒記者們收穫滿滿地結束了此次參觀。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