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外媒走近江西南昌縣 點讚當地集群産業發展

2019-06-05 09:45:5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尹紅燕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謝詩佳):“整個生産規模和生産線的現代化、自動化程度,以及生産能力都超乎我的想像。我甚至還認為這是一個國有企業,因為私人企業難以有如此龐大的規模。但其實不然,這是中國,一切都有可能發生,那確實是一個私人企業,已經掛牌上市了。”在參觀完江西省南昌縣江鈴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後,越南國家通訊社記者趙永河不禁感慨。

  6月3日,“外媒看江西”大型採訪活動第二站開啟,來自韓國新華報、羅馬尼亞歐洲僑報等媒體的10余名外媒記者來到了素有江西“首府首縣”之稱的南昌市南昌縣。當天上午,外媒記者走訪了江鈴小藍工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_副本

  6月3日,外媒記者參觀了江鈴小藍工廠 攝影 胡竹根

  江鈴小藍工廠佔地2600畝,項目投資超過150億元。外媒記者主要參觀了整車製造車間,觀看了衝壓、焊接、涂裝、智慧裝備、物流配送等過程。在車間出口處,講解員特別介紹了2018年推出的配有語音操作功能的SUV運動型多功能車,外媒記者紛紛上車體驗了一把。

  “我想聽‘That girl’,音樂調大,暫停,播放,打開歌詞……”講解員一聲聲指令下,汽車精準無誤地執行了每一個任務,坐在一旁的印尼《國際日報》記者陳浩光興致盎然地觀看了整個過程。“不僅僅是這輛車,整個車間智慧化生産管理系統讓人大開眼界。可以看出,南昌縣在産業創新發展方面跟上了時代潮流,汽車産業從‘製造’邁向了‘智造’。”陳浩光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_副本

  印尼《國際日報》記者陳浩光(左)體驗配有智慧語音功能的SUV 攝影 胡竹根

  和他想法一致的還有日本《東方新報》的記者何江。他説:“整個車間既生産汽車,也生産皮卡和越野車,卻實現了高效生産,這是一條專業化、智慧化、分工明確的生産線,科技含量高,體現了‘中國智造’。”

  江鈴小藍工廠只是南昌縣小藍經濟技術開發區整車生産商中的一員。“江西汽車在南昌,南昌汽車看小藍。”正是對這一開發區整車生産的真實寫照。如今,南昌縣的小藍經濟技術開發區已經聚集了江鈴股份、江鈴控股、偉世通、天納克、上海寶鋼等100多家汽車及零部件企業,其中整車生産企業6家,成為了江西名副其實的“汽車工業城”。

  當産業集群發展到一定水準,就會對物流産生強烈需求。汽車産業集群的興盛,也推動了江西物流的發展。當天下午,外媒記者來到了南昌縣向塘物流口岸。

  一下車,迎面就是一條條由各種型號的江鈴汽車組成的長龍,一輛接一輛汽車等待著“坐”上火車,走向世界各地。“這些汽車大部分都是小藍經開區各個整車企業生産的。”講解員介紹,向塘物流口岸已經成為江西重要的商品汽車鐵路運輸基地,有利推動了地方産業的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3_副本

  外媒記者在向塘物流口岸合影 攝影 胡竹根

  以龍頭企業帶動上下游産業鏈的發展模式也給在場的外媒記者留下深刻印象。印尼《國際日報》記者陳浩光説:“在規劃産業佈局上,南昌縣能圍繞産業集群發展,形成産業鏈,以汽車生産這個龍頭産業帶動物流産業,再以物流産業推動食品和其他産業,這樣一種發展模式是充滿活力的。”

  “向塘記錄了我的青春歲月,因為在我的大學時代,每年寒暑假回家,我搭乘的火車都要經過向塘站,沒有想過有一天會來這裡參觀和考察。”來自日本《關西華文時報》的記者蒙令華説。蒙令華是一名華人,向塘物流口岸對他來説既熟悉又陌生。“二三十年前這裡還只是一個破舊老式的車站,如今它卻承載著重要的運輸功能,這樣一個翻天覆地的變化其實是整個江西發展的縮影。”

  當天,外媒記者們還走訪了煌上煌集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裝配式建築産業園、向塘鎮劍霞村、黃馬鳳凰溝景區等地,了解南昌縣在産業轉型升級、智慧製造、鄉村振興、文旅産業等方面的探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4_副本

  越南國家通訊社記者趙永河(左)向村幹部了解劍霞村建設“美麗鄉村”的情況 攝影 胡竹根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5_副本

  外媒記者在黃馬鳳凰溝景區考察當地的文旅産業  攝影 胡竹根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