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深耕“一帶一路” 浙企有新作為

2019-06-10 10:18:12  來源:浙江日報  編輯:葛寧遠

  6月8日下午,浙江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大會在寧波舉辦。大會現場成功簽約項目20個,總投資143億美元。

  仔細研究這些項目,記者發現,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浙江企業的參與模式及深度、廣度正悄然升級。

  搶抓新機遇

  現場簽約企業中,卡森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十分吸引眼球,其將在印尼投資建設國際工業區,總投資達9.8億美元、佔地1600公頃。不同於單個的工業項目投資,該公司董事長朱張金要在印尼搭建一個浙江企業“走出去”的平臺。

  “具體來説,我們就是要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去建標準廠房、貨運碼頭、電廠、污水處理工程等。”在朱張金看來,當前東南亞等一些國家即將迎來新一輪發展高潮,其對交通、電力等基礎設施的需求也將大幅提升。看到了其中的商機,這名做皮革起家的浙商,如今對自己有了新定位——卡森國際“一帶一路”經濟特區運營商。

  據悉,卡森已經在柬埔寨開發了一個經濟特區,一期建設40萬平方米的標準廠房,目前這些廠房已經全部租給了100多家企業。

  履行社會責任

  青山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算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老面孔了。從2013年起,該公司就開始在印尼建設佔地達2012公頃的産業園,已完成投資約80億美元。相較于這些頗為驚艷的數據,公司董事局主席項光達在當天大會上作為企業家代表發言時卻説,更讓他驕傲的是企業在當地履行的社會責任。

  “隨著項目發展,我們越來越感覺到,要深耕‘一帶一路’,必須履行好企業在當地的社會責任。”項光達説,正因如此,從2013年起,青山控股一手建工業園區,一手在當地建設道路、學校、住房等。

  “青山控股的表現讓我們看到,浙江企業是‘一帶一路’的真正建設者,而不是資源掠奪者。”受邀前來參會的青山項目印尼負責人Sutanto告訴記者,青山項目改變了當地百姓的生活,最直接的就是帶去就業崗位3萬個。青山控股還通過開設技工培訓學校、實行中國和印尼員工“師徒制”等培訓了大量印尼工人。

  據了解,在青山項目工作的印尼員工人均月收入在2000元人民幣左右。Sutanto説,這在當地是相當優厚的薪資水準,比項目入駐前高了一倍多。原先,項目所在地的8個村僅有居民約5000人,青山項目落戶以後,越來越多的人搬來居住,形成了一個約5萬人的小鎮。

  尊重當地習俗、融入當地社會,這已經成為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投資的浙江企業的共識。

  開展多元投資

  與多數碼頭、電力設施、工業園區等項目相比,杭州呯嘭智慧公司的項目有些特別,它將在盧森堡投資建設海外電子支付及數字銀行項目。

  “接下來,公司將在盧森堡投資超1億歐元,並積極爭取歐盟數字貨幣機構牌照,籌建數字貨幣銀行。”公司合夥人羅永龍介紹,這個項目將成為擴大中國跨境電商出口歐盟、拓展歐盟境內業務的合作平臺。具體來説,它可以為目前公司所服務的25萬家跨境電商企業提供更加優質和便宜的金融服務,將綜合費率從過去交易額的3%至5%降至1%以下。

  “之前我們主要在紐約、香港等地開展業務,從去年開始,將市場佈局和拓展的重點放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羅永龍説,隨之而來的是,他們發現參與“一帶一路”金融領域建設機遇不小,但挑戰更大。

  和其他行業一樣,進入“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投資,金融類企業首先需要了解當地的法律條規。羅永龍發現,各國關於反詐騙、反洗錢、反恐等方面的法律各有不同,且差異不小。“相較于其他領域,金融企業走出去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還比較少,可借鑒的經驗屈指可數。”他希望,省裏相關部門能夠在這方面提供更多培訓和輔導,讓更多企業更好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浙江日報 記者 翁傑 通訊員 鐘歡歡)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