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跋涉萬里 洛陽這批珍貴文物抵達塔什幹

2019-06-18 10:06:11  來源:洛陽網  編輯:趙瀅溪

跋涉萬里 洛陽這批珍貴文物抵達塔什幹

包裝三彩人物俑

  “夢回布哈拉——唐定遠將軍安菩夫婦墓出土文物特展”即將在烏茲別克斯坦國家歷史博物館開展。目前,這批珍貴文物已抵達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

  這些文物是如何跨越近5000公里抵達塔什幹的?洛陽博物館館長謝虎軍介紹,文物在出境展覽過程中要涉及展覽申請報批、文物出境鑒定、文物運輸包裝、文物點交、海關出境查驗等環節,這就需要首先做一份文物詳細信息表。

  針對特展展出的每一件文物,洛陽博物館製作了文物詳細信息表,包括文物名稱、收藏單位與藏品號、時代、級別、數量、尺寸、質地、文物照片與保存現狀等詳細信息。除此之外,在文物點交過程中還存留詳細的電子照片,確保文物“出門”和“回家”一模一樣。

  為保證每件文物在運輸過程中完好無損,工作人員還認真測量每一件文物的尺寸和重量,為它們量身定制包裝囊匣和木箱。此次展出的三彩人物俑較多,工作人員就參照文物的形狀和大小,對起防震減壓作用的PE材料進行挖制,使用無酸材料包裝,把它們固定在囊匣中,避免文物在放置、取出和運輸過程中出現磨損。

跋涉萬里 洛陽這批珍貴文物抵達塔什幹

文物裝箱

  文物展品運輸不同於普通貨物運輸,有其特殊性和複雜性,在運輸過程中儘量縮短存放時間,減少週轉次數,全程安全監控,將文物展品快速、安全抵達展出場所。

  謝虎軍介紹,此次展覽從洛陽博物館出發,經北京首都機場出境,抵達烏茲別克斯坦國家歷史博物館,近5000公里。根據文物運輸實際情況,選擇了“陸路運輸+航空運輸”的方式進行文物運輸,確保文物安全。

  其中,在陸路運輸過程中,文物運輸車輛配有氣墊液壓懸挂防震裝置的全封閉箱式貨車,車廂內設有緊固鎖具裝置,在車輛行駛時保證木質外包裝箱牢固、穩定;車內還安裝了溫濕度控制設備,根據文物對環境要求確定溫濕度控制範圍;車輛配備導航定位系統,進行實時動態監控,同時還配備專業滅火設備。

  在航空運輸中,文物包裝箱單獨使用航空集裝板,與普通貨物分開,在機場庫區拆卸監裝。

  目前,這批70多件(組)包括墓誌、羅馬金幣、三彩器、白瓷等在內的文物已安全抵達塔什幹,並正在布展。(洛陽晚報記者 常書香 通訊員 黃超 文/圖)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