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莫斯科巴士”開進春熙路 海豚音維塔斯用四川話表白成都

2019-06-20 10:13:56  來源:成都日報  編輯:程茜

“莫斯科巴士”開進春熙路 海豚音維塔斯用四川話表白成都

“莫斯科牽手成都”系列活動描刻中俄地方交流合作新態勢

“莫斯科巴士”開進春熙路 海豚音維塔斯用四川話表白成都

維塔斯傾情獻唱

“莫斯科巴士”開進春熙路 海豚音維塔斯用四川話表白成都

俄羅斯舞蹈表演讓觀眾享受超豪華的視覺盛宴

  中俄友誼源遠流長,2019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和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70年是里程碑,也是新起點,伴隨著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建立,成都與莫斯科也將攜手共進,深度挖掘兩市合作潛力和發展動能。

  6月19日,一輛“爬著”大熊貓“如意”“丁丁”圖案、“滿載”莫斯科與成都文化元素的“莫斯科巴士”駛入了春熙路,在這裡,一場中俄地方文化交流之旅揚帆起航。

  為慶祝成都與莫斯科結好一週年和大熊貓“如意”“丁丁”正式落戶莫斯科動物園,由莫斯科市政府主辦,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莫斯科市對外經濟與國際關係局共同承辦的“莫斯科牽手成都”系列活動在成都全面鋪開。

  一天之內,莫斯科經貿文化旅遊推介會、招待午宴、成都—莫斯科結好一週年暨大熊貓落戶莫斯科動物園慶祝儀式、“莫斯科巴士”空降成都、“莫斯科牽手成都”文藝晚會和莫斯科圖片展6場子活動相繼開啟,成都市民在家門口就能“玩轉”莫斯科,同時了解大熊貓“如意”“丁丁”在莫斯科的最新消息。市委副書記、市長羅強出席“莫斯科牽手成都”文藝晚會。

  大熊貓在俄羅斯過得怎麼樣?

  專門為大熊貓製作玩具

  大熊貓成俄羅斯“大明星”

  今年4月,大熊貓“如意”“丁丁”從成都乘專機前往俄羅斯莫斯科動物園,開啟中俄大熊貓保護研究合作項目。6月初,大熊貓“如意”“丁丁”在莫斯科正式與公眾見面。近2個月時間裏,大熊貓“如意”“丁丁”在莫斯科過得怎麼樣?

  “我們莫斯科動物園組建了一個專門的部門,為兩隻大熊貓製作玩具,保障它們每天都有不同的玩具玩。”莫斯科動物園園長阿庫洛娃告訴記者的這一消息,無疑印證了大熊貓在莫斯科的幸福生活。

  在莫斯科經貿文化旅遊推介會上,阿庫洛娃表示,大熊貓在莫斯科受到了熊貓迷的熱烈歡迎,“我們還舉行了各種展覽,向公眾介紹大熊貓,把關於大熊貓的更多信息傳遞給公眾。同時,我們還將開展各種保護大熊貓的科研活動,投入更多科研力量來研究大熊貓的生活習性等相關內容。”

  據阿庫洛娃介紹,自從大熊貓正式與俄羅斯人民見面以來,莫斯科動物園的參觀人數激增,為此,動物園採取了提前預約、分時段限流等方式來控制參觀人數,“現在基本保持工作日每天1萬,週末每天2萬的人流量。”大熊貓“如意”“丁丁”已成為俄羅斯家喻戶曉的“大明星”。

  同時,據了解,莫斯科動物園為迎接“如意”“丁丁”的到來,按照中方專家建議精心改造了大熊貓館。場館設有多個分區,包含兩個室外運動場、兩個室內運動場及專門的大熊貓食物調製間、竹子保鮮室、監控室等。為了保證大熊貓能吃到可口的食物,莫斯科動物園與四川的竹子竹筍供應商簽訂了長期合作協議,從四川空運新鮮竹子竹筍到莫斯科。莫斯科動物園還將在俄羅斯南部城市為“如意”“丁丁”修建專門的竹子種植園。

  成都與莫斯科合作前景如何?

  兩市經貿交流合作成績亮眼

  將在數字經濟等領域強合作

  2018年,成都與俄羅斯進出口總額約47.4億元,同比增長37%;在2018年莫斯科成都經貿合作推介會上,簽約合作金額超80億元;至俄羅斯的中歐班列(成都)北線于2017年開行,2019年1月至5月累計開行182列;自2016年成都至莫斯科定期直航開通以來,赴俄旅遊不斷升溫,2018年成都赴俄遊客約5.63萬人次,同比增長45%,並接待俄羅斯遊客約4萬人次,同比增長89%……

  這是一組在莫斯科經貿文化旅遊推介會上公佈的成都與莫斯科交流合作的數據,描刻了中俄地方深入交流、蓬勃發展的新態勢。

  去年8月,成都與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建立友好合作關係,兩市交流合作開啟新篇章。“近年來,我們非常重視與成都的合作,成都是一個發展迅猛的城市。”莫斯科市對外經濟與國際關係局局長切列明表示,成都去年在莫斯科舉辦的經貿推介會非常成功,根據莫斯科與成都在去年簽署的友好合作關係備忘錄,兩市將在交通、城建、數字經濟、衛生等領域開展深入合作。

  從莫斯科搭乘直航航班到成都的切列明十分看好兩市在旅遊領域的合作,認為直航促進了兩市的人員往來與旅遊、文化、經貿等領域的交流。

  莫斯科市旅遊委員會副主席莎爾沙維茨卡婭在推介會現場表示,莫斯科舒適安全,是文化之都,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遊客,其中中國遊客最多,“莫斯科能夠吸引回頭客,有很多經典值得再次觀賞,希望中國朋友多來俄羅斯旅遊。”

  “莫斯科巴士”帶了哪些驚喜?

  為成都帶來俄羅斯傳統文化

  將成都對大熊貓的祝福帶回莫斯科

  6月19日下午,噴繪有成都與莫斯科兩市和大熊貓“如意”“丁丁”圖案的“莫斯科巴士”亮相春熙路,這輛巴士不僅帶來了俄羅斯傳統文化,還將把友誼與祝福帶回莫斯科。

  以“莫斯科巴士”為背景,莫斯科“格熱利”國立模範舞蹈劇團表演俄羅斯傳統民族舞蹈在成都最繁華的街頭掀起了一場俄羅斯傳統文化熱潮。

  同時,在成都—莫斯科結好一週年暨大熊貓落戶莫斯科動物園慶祝儀式上,莫斯科動物園園長阿庫洛娃·斯維特蘭娜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成都禮物——裝有成都市民對大熊貓祝福的禮盒。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成都與莫斯科的友城交流是中俄兩國全方位互利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市政府外事辦相關負責人在現場表示,成都與莫斯科已于2016年開通了定期客運直飛航線,只需要飛行8小時,成都市民即可開啟一場精彩的俄羅斯之旅。此外,兩市在文化、教育和城市治理等人文領域的交流也十分密切,合作成果豐富。

  文藝晚會為何高潮迭起?

  海豚音維塔斯連唱9首嗨翻蓉城

  國立模範舞蹈劇團跳動傳統舞蹈

  當俄羅斯著名歌手維塔斯以聞名世界的“海豚音”在“莫斯科牽手成都”文藝晚會上唱響《青藏高原》時,晚會氣氛達到了最高潮。

  在與成都市民一起合唱完成了《青藏高原》後,維塔斯用四川話向成都市民“表白”:“謝謝,我愛你們!”

  現場,維塔斯連唱9首中俄歌曲,為蓉城市民獻上了一場聽覺盛宴。同時,莫斯科“格熱利”國立模範舞蹈劇團帶來的9支舞蹈表演,更是讓現場觀眾享受了超豪華的視覺盛宴。

  “這是莫斯科首次在成都,也是首次在除北京以外的中國城市舉辦類似城市推介活動。”莫斯科市對外經濟與國際關係局局長切列明認為,此次系列活動將對促進中俄兩國、成都與莫斯科兩市民心相通有重要意義。

  無疑,整場高品質的文藝晚會讓在場觀眾感受到了莫斯科對成都的十足誠意與深厚友誼。

  “通過此次活動讓我對俄羅斯文化有了更多了解,我非常喜歡俄羅斯舞蹈。”市民杜金蓉近距離接觸俄羅斯文化後,便被深深吸引。

  “我是維塔斯的忠實粉絲,萬萬沒想到今天能在現場聽到他的演唱。”晚會結束後,市民王秋光依舊非常激動。

  據悉,此次晚會被納入2019年成都惠民演出。系列活動現場展示了20幅由莫斯科市政府提供的圖片,介紹莫斯科自然風光和民俗風情。該圖片展將在成都寬窄巷子光影長廊展出至6月30日。

  在中國成都與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結好一週年之際,地方交流合作呈現蓬勃發展的態勢,這無疑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注入了更多新動力,增添了更多新內涵。本報記者 胡清 攝影 馬丁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