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國企公開課走進廈門大學:柯瑞文董事長講述從中國電信的發展歷程看現代國企

2019-06-25 13:42:2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劉徵宇

  國際在線消息:近日,中國電信與廈門大學聯合舉辦“領導幹部上講臺”國企公開課廈門大學專場報告會。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柯瑞文作了題為《自強不息 擔當前行 從中國電信發展歷程看現代國企》的專題報告。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出席會議並致辭,廈門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李建發主持報告會。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長魏士強,中國電信黨組成員、副總經理高同慶,廈門大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賴虹凱等領導出席了報告會。

  報告會上,柯瑞文結合通信業和中國電信的發展歷程,從歷史到現實,從實踐到理論,通過詳實的數字和鮮活的事例,介紹了什麼是國企的“根”和“魂”,什麼是國企的使命與擔當,什麼是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並對廈大學子寄予殷切希望。

  尋根溯源,柯瑞文向學生們展示了中國電信“一路走來”的紅色基因,中國電信是紅色通信事業的繼承者,誕生於中央蘇區,紅色通信為中國革命戰爭勝利和新中國建立,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被毛主席稱為“科學的千里眼和順風耳”。在新中國建設時期,中國電信堅持“人民郵電為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鬥,服務於國家建設,為新中國工業基礎的奠定和持續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在改革開放時期,中國電信緊緊抓住國家“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帶來的發展機遇,準確把握現代通信技術方向,通過現代管理手段,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和多個“第一次”突破。當前,中國通信業在全球通信市場日益舉足輕重,通信産業鏈不斷繁榮而強健,有效帶動了信息通信製造和互聯網應用的發展壯大。面對搶險救災、普遍服務和提速降費等任務,通信人更是一馬當先,勇挑重擔,彰顯國企的責任與擔當。

  柯瑞文表示,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中國電信堅持兩個“一以貫之”,積極實踐探索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一是,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以黨的建設統領企業改革發展。二是,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契合中國國有企業的唯一正確制度。三是,國有企業是中國共産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黨領導下完成政治任務的經濟組織,以經濟組織形態出現,承擔重要的經濟責任、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四是,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的改革方向是遵循市場基本規律,打造獨立的市場主體,做到産權清晰,自主經營,市場配置資源,自負盈虧。五是,發展好國有企業關鍵是要堅持黨的領導,發揮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重要作用,實現政治領導、思想領導、組織領導的有機統一。

  在談到新時代承擔網絡強國建設重任時,柯瑞文指出,要落實網絡強國戰略,肩負起應有的責任,從網絡架構、技術、系統等全方位打造集約、敏捷、開放、安全的現代網絡,牢牢掌握網絡建設的主動權;抓住5G發展的重大機遇,深刻理解5G的本質;5G不僅是一次信息通信技術的升級換代,更是一場影響深遠的全方位變革,必將推動信息通信業從量變到質變的跨越。柯瑞文強調,要開放合作,通過廣泛合作,深度融合,協同創新,推動産業發展壯大,帶動各方共同成長,共享發展成果;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5G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提升客戶體驗,推動社會進步、産業升級,社會治理更高效,人們生活更美好。

  最後,柯瑞文表示,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仍需不斷探索和實踐,中國電信非常願意與包括廈門大學在內的專家、學者、同仁共同探討,不斷實踐,進一步豐富內涵,實現政治優勢與現代企業制度有機融合,充分挖掘企業潛力,激發活力,提高效率和效益。展望未來,中國電信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負黨和國家的重托,全力承擔網絡強國建設重任。

  兩個小時的公開課深入淺出、娓娓道來,在廣大青年學生中引發熱烈反響,掌聲陣陣。報告會上,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長魏士強為中國電信校外輔導員頒發了聘書。

  活動前,中國電信與廈門大學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思想政治教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合作、聯合科研項目及智慧校園、人才合作、大學生創新創業等五個領域開展深度合作。(文 湯扉)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