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洛陽市老城區:文旅融合描繪“詩和遠方”

2019-06-28 09:36:55  來源:洛陽網  編輯:趙瀅溪

  盛夏的老城人潮涌動,洛邑古城、民主街古色古香,遊人摩肩接踵……老城區正以獨特的區位優勢和開放創新的無限活力,推動文化旅遊深度融合,描繪洛陽“古今輝映、詩和遠方”的文化名片。

  “著漢家衣裳,興禮儀之邦。”近日,在洛邑古城漢服文化體驗館內,講解員系統講解古往今來漢服的發展歷程。聆聽講解的,是16名來自美國威斯康星州立大學拉克羅斯校區海外研修團的學生。

  在聆聽講解之後,一個個美國學生迫不及待地穿上自己心儀的漢服,走進古城拍照留念。“這裡的體驗太令人驚喜了!讓我對中國歷史文化産生了濃厚的興趣。”研修團成員艾米興奮地用英語説,在這裡不僅看到了洛陽悠久的歷史,穿漢服、看展覽、聽戲曲、品美食等體驗,讓她近距離感受中華文化,“我要學好中文,以後再來洛陽!”

  汝陽劉的毛筆製作技藝、雕葉為畫的左丘葉雕、笛簫漆藝坊的傳統民俗樂器體驗、六千劇院的河洛戲曲吟唱……走進洛邑古城,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活態展示,滿足了遊客體驗性、個性化、多樣化需求,深受廣大遊客喜愛。

  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隨著研學旅行的興起,老城區順勢而為,依託深厚文化底蘊,拓展非遺研學體驗項目,傳習民間技藝,傳承非遺文化,推動傳統文化的薪火相傳,全面開啟“寓教于娛”的文化旅遊新模式。研學古城歷史、尋“味”文化老城成為時下來洛旅行的經典項目。

  近年,老城區對西大街、民主街、興華街及中州路老城段沿線街巷實施“微創手術”提升整治,既避免“一刀切”式的硬性統一,又保留了老洛陽味道。同時,該區大力推進沿街老舊居住區功能升級和“馬路市場”等城市“瘡疤”的綜合整治,塑造城區風貌,助力打造全域旅遊目的地。

  漫步老城街頭,青石板街道、灰磚外墻,配以雕花欄杆、倣古屋檐、紅柱和紅燈籠,沿街建築獨具特色,讓人流連忘返。提升整治後的老街老巷,已變身為抖音、微博拍客的網紅打卡地,也讓古都洛陽越來越有“看頭”。

  在老城區,“詩和遠方”的組合,不僅顯現出文化資源與旅遊資源“1+1>2”的優勢,更呈現出多領域、多産業融合發展的良好勢頭。

  “今年以來,市場代理經銷商不斷催貨要貨,公司電商出貨量是去年同期的1.5倍,線上線下一片忙碌。”萬景祥牡丹産業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譚廣全介紹,牡丹産業園一期項目位於國花路與北環路交叉口的洛陽牡丹園內,帶動周邊直接就業人員200多名,通過採摘牡丹花和牡丹籽間接帶動就業人員1000多名,達成合作協議聯社28家,拉動基地農戶850戶,實現牡丹種植規模3500畝,引領帶動老城區特色文化産業發展,向著文化旅遊深度融合之路快步前進。

  下一步,老城區將以創建全域旅遊示範區為抓手,加快推進“千宿百景”計劃,培育老城特色民宿業態;依託“洛八辦”紅色教育基地資源優勢,打造紅色主題研學線路和特色街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通過挖掘地方文化、整合鄉土資源,提升旅遊體驗感,拉長消費鏈條,以文旅融合推進全域旅遊。(洛陽日報記者 李冰 通訊員 石智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