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西欽州港開出首趟中歐班列 ———海上絲綢之路樞紐港實現海鐵聯運零距離接駁

2019-07-02 09:44:01  來源:人民網  編輯:劉徵宇

廣西欽州港開出首趟中歐班列 ———海上絲綢之路樞紐港實現海鐵聯運零距離接駁

  6月30日上午10點58分,滿載著來自越南等南亞國家進口的顯示屏、電視機、服裝鞋帽等産品,搭乘49934次中歐班列從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發車,途經哈薩克、俄羅斯、波蘭等地,預計20天后抵達德國杜伊斯堡。(記者史家民)

  6月30日上午10點58分,滿載著來自越南等南亞國家進口的顯示屏、電視機、服裝鞋帽等産品,搭乘49934次中歐班列從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發車,途經哈薩克、俄羅斯、波蘭等地,預計20天后抵達德國杜伊斯堡。這標誌著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正式開通運營,我國西部陸海新通道樞紐港欽州港實現了海鐵、公鐵聯運零距離接駁轉運,解決了鐵路港口聯運、公路鐵網聯運的“最後一公里”的難題。

  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心站位於廣西欽州港,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是我國設立的第六個沿海保稅港區,也是西部省市區與東盟國家集裝箱貿易往來的集散地和到發地。2017年西部陸海新通道正式運營後,北部灣港通往重慶、成都等中南、西南地區的集裝箱班列迅速增長,先後實現了月班、周班、天天班到一日3班的飛躍,常態化開行至重慶、成都、昆明等5個方向班列,連通我國西部大部分省區,通達全球71個國家、166個港口。

  隨著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開行增多、對數加密,現有的基礎設施已不能滿足日益增長的貨物運輸需求。為解決運輸發展的瓶頸,2018年7月16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多方聯合,開工建設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項目總投資約9億元,佔地約1200畝,由東站作業區和港口作業區兩個工程單元組成。其中,東站作業區新建一條有效長850米盡端式的貨物裝卸線及3.2萬平方米集裝箱堆場,主要負責公鐵聯運集裝箱的裝卸作業。港口作業區新建4條有效長778米的裝卸線及12萬平方米集裝箱堆場,主要負責海鐵聯運集裝箱的裝卸作業。

  該中心站建成投産後,鐵路集裝箱年裝卸能力由15萬標箱躍升至105萬標箱,裝卸車能力由現在的每天4列提升至20列以上。同時具有對整列貨車進行編解、裝卸、發運的能力,具備物流配套服務和洗箱、修箱條件和進出口報關、報驗等口岸綜合功能,實現海運、鐵路、公路集裝箱運輸無縫銜接。海上航運的貨物到港後,直接在港口作業區裝車,隨後通過新建的鐵路線路快速進入鐵路主幹線,降低了港口與鐵路之間的物流成本20%以上。

  據了解,截至6月30日,今年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共到達和發送809列,同比增長206%,運送集裝箱4.08萬標箱,同比增長172%。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的開通運營,提升了港口基礎設施能力,有效滿足不斷增長的集裝箱、快貨及特貨運輸需求,構建北部灣港連接全國的鐵路集裝箱運輸網絡,加快東盟國家與我國的國際貿易往來。(記者史家民)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