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脫貧致富自奮蹄——記廣西淩雲縣蘭臺村村民岑正告脫貧事跡

2019-07-03 17:33:2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在脫貧攻堅戰中,有很多貧困戶不等不靠,用自己勤勞雙手,闖出一片新天地。廣西百色市淩雲縣朝裏瑤族鄉蘭臺村三台屯岑正告脫貧致富的故事被當地人傳為佳話。

  岑正告一家8口人,上有年邁的母親,下有兩個兒子和三個孫娃,儘管在山上種了一些經濟林木,但由於地處邊遠,維持不了時下基本的日常生活。岑正告一家使出很多招數,生活仍徘徊在溫飽線之下,是三台屯9戶2016年建檔立卡貧困戶之一。

  2016年年初,岑正告得知,建檔立卡貧困戶做養殖業可獲得1萬元補助。岑正告經過深思熟慮,利用河對岸自己的坡地發展生態養殖業。有了1萬元補助作後盾,他大膽向親戚先借1萬元作為啟動資金。

  岑正告首先建了幾間簡易豬舍,購買3頭本地母豬,一邊精心餵養母豬,一邊慢慢修整豬場,擴建豬舍,到年底,3頭母豬生下40多頭小豬,岑正告夫婦心裏暗暗自喜。為了保養保活,打造生態優質成品豬,岑正告購買關於科學養豬及預防病害的書籍,結合農家傳統餵養進行研究,同時,抽空到附近周邊縣區養殖場取經,有時請來鄉畜牧獸醫人員到場把脈問珍,提高自己科學養殖的技能和本領。

  2017年,岑正告把40多頭小豬留下5頭增作母豬外,其餘餵養成肉豬出售,收入開始增加。岑正告利用收入擴建豬場、豬舍,建設有母豬區,小豬區、肉豬區和飼料工作區等佔地面積約3300多平方米的一個四合院式養殖場。為了運飼料和成品肉豬方便出售,岑正告還請了鉤機開挖一條約0.5公里連接西南公路的便道,修建一座通往養殖場的滾水壩,由於資金不足和自己設計欠缺,這座滾水壩在2018年汛期山洪暴發時被沖毀。

  雖然滾水壩被沖毀,但打擊不了岑正告發展養殖業的決心和信心。2018年,岑正告把母豬發展到10頭,出欄肉豬70多頭,收入再次增加,因滾水壩被沖毀,進出不方便,2018年底岑正告又修建一座架鋼筋,鋪鋼板,鋼絲木吊架的簡易橋。

  2019年,岑正告夫婦飼養的母豬已經發展到13頭,現存欄成品肉豬180多頭。當問及岑正告如何餵養生態肉豬時,岑正告介紹,養殖業有些風險,因此在餵養生態豬飼料時,靠自己在河邊、溪溝邊、路邊、山邊、坡地種的木草和紅薯葉及玉米合製成飼料餵養,既生態營養又抗病毒,成活率高。

  “不能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個籃子裏。”近年來,朝裏麻鴨享譽縣內外,嗅到這一商機後,岑正告又搞起麻鴨養殖。岑正告説:“放養在河中的鴨子,場地寬,活動多,平時餵養玉米,肉質好,綠色無公害,市場銷路供不應求。”

  如今岑正告一家正大力發展養殖,逐年增收。蘭臺村委覃主任介紹:“下一步,我們將爭取上級部門的扶持和指導,把岑正告的養殖業做強做大,以點帶面,帶動更多群眾脫貧致富。”(文 牙宏威 閉祖寶 編輯 林潔琪)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