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廈門地鐵穿海隧道研究成果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2019-07-03 11:32:13  來源:中新網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中國首座海底地鐵盾構隧道施工技術成果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中國工程院院士錢七虎代表專家組1日在廈門舉行的“廈門海域複雜環境地質條件下地鐵海底隧道關鍵施工技術研究與應用”科技成果評價會上表示,廈門地鐵2號線穿海隧道綜合集成創新研究成果達到國際領先水準,為我國今後海峽隧道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做出重大技術儲備。

  廈門地鐵2號線過海隧道是我國首條過海地鐵盾構隧道。盾構段全長2784米,雙洞雙線,採用兩台複合式泥水準衡盾構機施工,盾構直徑7.043米。2016年2月盾構機始發掘進,2019年3月隧道雙線貫通。是2號線歷時最長、難度最大的重點控制工程。

  由中鐵十四局集團有限公司、中鐵十四局集團大盾構工程有限公司、西南交通大學、中國海洋大學等單位完成的“海域複雜環境地質條件下海底地鐵盾構隧道施工技術研究與應用”項目成果,包括盾構設備成套適應性配置技術、海上孤石定點爆破技術、盾構機帶壓靜態爆破、液壓割鋸、液壓劈裂等倉內孤石綜合處理方法、高頻次帶壓進倉安全控制技術、海底隧道聯絡通道凍結施工技術等。

  中鐵十四局大盾構公司項目負責人王曉瓊介紹,廈門海底隧道工程穿越地層集軟土、硬岩、上軟下硬、上硬下軟、拱部砂層侵入、兩條斷裂帶等,堪稱“地質博物館”,岩石最大強度近200兆帕,隧道覆土厚度8.7到65.7米不等,最大水壓6倍大氣壓力,難度大,風險高。盾構機海底掘進期間,累計帶壓進倉3475倉,人工清理孤石1000多立方米,海上爆破處理孤石2519立方米,海底破碎地層土體加固64916立方米,海底帶壓換刀712把,為了地鐵3分鐘穿越海底,用時4年終於挖通了隧道,這在國內隧道施工史上罕見。

  專家們認為,這條國內第一條跨海地鐵盾構隧道項目的實施,實現了國內首次海上孤石及基岩凸起處理,國內首次海底冷凍法施工,國內首創在泥水盾構採用衡盾泥保壓等6項施工技術創新,為以後同類項目的施工提供了寶貴的實踐經驗。(劉福昌 張明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