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首部良渚主題童書出版:聽學者給孩子講故事

2019-07-09 09:50:08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杭州7月7日電(記者馮源)良渚古城遺址7月6日在第43屆世界遺産大會上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成為世界文化遺産。我國首部良渚主題童書《五千年良渚王國》當天也在杭州舉行了簡短的首發式。

  舟人持篙,三片木筏劃過河面,兩岸是連綿的茅屋,掩映著綠樹紅花,一隊隊燕子從空中掠過,翻開《五千年良渚王國》,小讀者猶如回到了五千多年前的良渚古城,了解當時先民的居住方式。

  由浙江出版聯合集團浙江少兒出版社出版的《五千年良渚王國》從“水”“城”“玉”等三個核心關鍵字入手,重點向小讀者們介紹了世界上最早的攔洪大壩系統、中國境內新石器時代的重大城址、中國獨有的“玉器時代”等良渚文明特點。

  在《五千年良渚王國》裏為小讀者講故事的學者,是良渚古城發現者、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劉斌研究員。他表示,給孩子們寫童書是希望能為考古科普盡力。“從動物、植物、礦物、環境,到陶器、玉石器、漆木器、農業、手工業等等,如今我們對於良渚的認識,已經不是原來的器物、墓葬、社會這樣的概念了,它是一個全方位的、立體的、活生生的五千年前的世界。”

  作為一部繪本,《五千年良渚王國》還流露出《小蝌蚪找媽媽》《九色鹿》等國産經典動畫片所代表的中國動畫藝術風格。原畫作者、浙江科技學院動畫係系主任曾奇琦説,五千多年良渚厚重的歷史不允許過於娛樂化的呈現,但是面對的讀者又是孩子,因此她借鑒了20世紀動畫電影“中國學派”的做法,把敦煌壁畫、漢畫像磚藝術及其他古代裝飾圖案藝術融入創作之中,同時結合現代漫畫手法以寓教于樂。“良渚地處江南,以玉為重,它們都是清新靈透的,所以我採用水墨宣紙、青綠主色,來體現五千年前的水澤之國。”

  浙江少兒出版社社長汪忠表示,出版這部繪本,旨在讓孩子們更好地了解文化遺産。浙江大學藝術與考古學院副院長王小松教授評價説,這本繪本可以讓人領略文明的長卷,也可以看到美學與科普的結合。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