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張瑞書:奮力建設新時代沿海強市、美麗港城和國際化城市

2019-07-10 10:11:24  來源:人民網  編輯:李玥

張瑞書:奮力建設新時代沿海強市、美麗港城和國際化城市

  圖為秦皇島專場新聞發佈會現場。

  人民網石家莊7月9日電 (祝龍超)今天上午,河北省政府新聞辦舉辦的以“落實新發展理念 推進高品質發展 奮力建設新時代沿海強市、美麗港城和國際化城市”為主題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秦皇島專場新聞發佈會在石家莊舉行。秦皇島市委副書記、市長張瑞書進行新聞發佈並回答記者提問。

  張瑞書在進行新聞發佈時説,秦皇島是孕育紅色基因的革命沃土,黨的主要創始人李大釗曾在昌黎五峰山撰寫了《我的馬克思主義觀》《再論問題與主義》等光輝著作。秦皇島是中國近現代旅遊的發祥地,境內匯集了山、海、關、城、湖泊、溫泉、濕地等豐富的旅遊資源。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秦皇島從一個小漁村發展成一座獨具魅力的海濱旅遊名城。

張瑞書:奮力建設新時代沿海強市、美麗港城和國際化城市

  圖為秦皇島開埠地。秦皇島宣傳部供圖。

  秦皇島是全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與170多個國家和地區保持經貿往來,57個國家和地區的客商在秦皇島投資置業,是全球汽車輪轂製造基地、全國最大的鋁製品生産加工基地、全國優質幹紅葡萄酒生産基地、全國重型裝備出海口基地、百萬噸造船基地。秦皇島是令人嚮往的宜居城市,夏無酷暑、冬無嚴寒,被譽為“天然氧吧”,先後獲評全國文明城市、國家森林城市、中國最幸福城市、全國十佳宜居城市等稱號。

  2018年,秦皇島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635.56億元,是1949年的1856倍;一般預算收入133.43億元,是1953年的1668倍。全市實際利用外資額從1984年的5萬美元,增長到2018年的11.09億美元,2018年完成進出口總值53.65億美元。全市建成區面積達到176.86平方公里,三條高速公路貫穿全市,高速鐵路橫貫東西,奧體中心、博物館、文化廣場等重大建設項目拔地而起。農村村村通公路,垃圾治理市場化實現全覆蓋。

  2018年全市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35386元和13719元,是1980年的88倍和75倍。城鎮居民恩格爾系數由1980年的59.9%下降到2018年的27.6%,人均消費支出達到24506元,每百戶擁有汽車52輛。

  張瑞書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市委、市政府團結帶領全市人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實施生態立市、産業強市、開放興市、文明鑄市發展戰略。目前,全市河水、海水水質實現根本性好轉,國省考核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達100%;飲用水源地和近岸海域功能區達標率均為100%;北戴河海水浴場水質I類標準達標率98.6%。與2015年相比,2018年空氣品質綜合指數5.3,PM2.5平均濃度38微克/立方米,下降20.8%,優良天數比率達78.1%,提高4.4%,藍天白雲已成為常態。2016年以來造林152.2萬畝,森林覆蓋率從2015年的45%提高到2018年的54%。2018年建成區綠化覆蓋率40.69%、綠地率39.1%。北戴河濕地、黃金海岸濕地、石河南島濕地、七里海濕地等國家著名濕地得到有效保護與恢復。全市各種鳥類達到524種,較3年前增加30多種,被譽為中國觀鳥之都。

張瑞書:奮力建設新時代沿海強市、美麗港城和國際化城市

  圖為北戴河觀鳥的攝影愛好者。秦皇島宣傳部供圖。

  張瑞書説,現在的秦皇島,天更藍、水更清、地更綠,生態環境的極大改善為加快發展奠定了基礎。旅遊業是秦皇島的主導産業,除傳統文化旅遊項目外,未來將積極拓展海上業態,開通更多國際國內航線,大力發展郵輪、遊艇、帆船等濱海旅遊産業,力爭到2020年,旅遊總收入達到1000億元,旅遊業增加值佔GDP比重16%左右。除旅遊業外,圍繞汽車及關鍵零部件、運輸設備製造、電力裝備等重點板塊,加快産業鏈配套産品項目的引進建設,不斷提升産業地位和綜合競爭力,力爭到2020年,全市裝備製造業營業收入達到1000億元以上;農副産品深加工率達到65%以上,糧油食品加工業主營業務收入突破500億元。

張瑞書:奮力建設新時代沿海強市、美麗港城和國際化城市

  圖為秦皇島葡萄小鎮。秦皇島宣傳部供圖。

  張瑞書表示,秦皇島將立足現有産業基礎,發揮比較優勢,推進調舊育新、協同發力,做優做精裝備製造等傳統優勢産業,做大做強生命健康、電子信息、綠色建築及節能環保等新興産業,做實做好智慧和文化創意等未來産業,加快構建具有秦皇島特色的沿海開放型、競爭性現代臨港産業體系,朝著更加宜居、宜業、宜遊的方面努力。做到不負時代使命、不負組織重托、不負群眾期盼,以更加優異的發展業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週年。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