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洛陽:延續文化根脈 留住河洛鄉愁

2019-07-10 08:43:10  來源:洛陽網  編輯:趙瀅溪

洛陽:延續文化根脈 留住河洛鄉愁

每逢節假日,衛坡古村落都吸引大批遊客

  【重大專項】留住河洛鄉愁:

  深入挖掘河洛鄉村文化資源,在保護和傳承鄉村自然山水和人文記憶的基礎上,延續鄉村文化根脈,留住美麗鄉愁。到2020年,完成鄉愁文化梳理整理工作;17個國家級、60個省級傳統村落得到有效保護提升,再爭取更多傳統村落列入國家、省傳統村落名錄。到2022年,打造5條以上鄉愁體驗旅遊特色線路,創建100個以上最有鄉愁韻味特色村;積極推動有條件的縣、鄉入選國家、省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鄉愁是兒時鄉村院子裏婆娑的樹影,是“曖曖遠人村,依依墟裏煙”的童年記憶,是每一個遊子的心靈牽掛。

  “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是“城裏人”和“村裏人”共同的生活願景,也是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之一。市委十一屆十次全會明確指出,我市要開展“延續文脈”鄉愁文化地方元素挖掘梳理工作,加強“鄉愁鄉情”特色規劃和保護修復,發展“記住鄉愁”特色體驗旅遊,大力培養民間藝人、非遺傳承人群和手工業者,延續鄉村文化根脈,留住美麗鄉愁。

  摸清“家底”,挖掘梳理河洛鄉愁文化

  這幾天,酷暑難耐,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副局長秦汝旺等人,顧不上炎熱,奔波在偃師市的田間地頭,挖掘梳理河洛鄉愁文化。

  要留住河洛鄉愁,首先要摸清“家底”,對“延續文脈”的鄉愁文化地方元素進行挖掘梳理。按照計劃,7月底前,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啟動鄉愁資源挖掘梳理工作,摸查人文歷史、自然風情、民俗民風、古跡遺存、族譜家規等體現河洛鄉愁文化的資源要素,10月底前結束,並對文化資源基礎條件較好的鄉村(100個左右)進行重點梳理。此後將結合鄉村振興戰略,開展鄉愁特色村評選和命名工作,探索非遺助力鄉村振興的新路徑。

  我市還啟動了“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申報工作。8月中旬,完成《河洛文化生態保護區保護規劃綱要》初稿,主要包括“延續文脈”鄉愁文化地方元素挖掘梳理工作階段性成果,囊括傳統村落、文化特色村等文化空間和形態。

  保護傳統村落,留住鄉愁韻味

  古樸的青磚瓦舍、精美的磚雕花紋、各種美味小吃……上個週末,孟津縣衛坡古村落人潮涌動,近萬名遊客的到來,讓這個豫西地區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民居建築群熱鬧起來。

  目前,我市入選國家級、省級的傳統村落類型豐富,地域特色明顯,既有歷史風貌型,如衛坡古村落;又有生態景觀型,如嵩縣九店鄉石場村;還有文化民俗型,如以非遺“蘇羊竹馬”聞名的宜陽縣張塢鎮蘇羊村。它們是河洛文化的有效載體,時代特色和文化個性鮮明。

  近年,我市加大了對傳統村落的保護力度。但不可否認的是,少數傳統村落年久失修,自然風化較為嚴重,有不少傳統村落呈現“空巢化”態勢,保護勢在必行。

  市委十一屆十次全會指出,我市將加強“鄉愁鄉情”特色規劃和保護修復,注重鄉土味道,保留鄉村風貌,劃定鄉村建設的歷史文化保護線,保護好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傳統村落、傳統民居、文物古跡、農業遺跡、灌溉工程遺産。

  我市還將發展“記住鄉愁”特色體驗旅遊,挖掘鄉村特色文化符號,因地制宜建設一批有特色的鄉愁博物館、民俗館、村史館;打造牡丹小鎮、三彩小鎮、杜康小鎮等一批有歷史記憶、地域特點的特色文化旅遊小鎮。

  此外,我市還將創建100個以上最有鄉愁韻味特色村。怎麼創建?首先要有標準。

  “今年,我們將制定《最有鄉愁韻味特色村認定標準》,擬訂《創建最有鄉愁韻味特色村三年行動方案》,啟動最有鄉愁韻味特色村創建工作。我們的目標是創建100個以上最有鄉愁韻味特色村,打造5條以上鄉愁體驗旅遊特色線路。”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培養民間藝人,傳承優秀傳統文化

  “對,這樣剪就對了!”7日上午,鄭州財經學院機電與汽車工程學院“豫見非遺,傳承工匠精神”暑期實踐團來到澗西區王飛剪紙工作室,跟著洛陽剪紙技藝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王飛學習剪紙。紙上飛花的剪紙藝術深深吸引了這些大學生們。

  文化振興離不開傳承,更離不開民間藝人、非遺傳承人的默默堅守。

  根據市委十一屆十次全會相關要求,我市將實施“薪火相傳”優秀傳統文化普及傳承工程,大力培養民間藝人、非遺傳承人群和手工業者,深入挖掘唐三彩燒制技藝、河洛大鼓、洛陽宮燈、洛陽剪紙等民間藝術、民俗活動的文化內涵,推動優秀傳統文化的普及傳承。

  為傳承非遺文化,我市積極推薦優秀非遺傳承人、手工業者參加國家、省專題培訓,提高技藝水準,促進技藝交流,積極推薦優秀非遺傳承人入選“河洛大工匠”“河洛工匠”;繼續實施“傳統工藝振興計劃”,做好“唐三彩燒制技藝”“杜康釀酒工藝”等已入選國家級、省級傳統工藝振興目錄項目的保護工作。今年年底前,完成“洛陽市傳統技藝類非物質文化遺産數字化工程”。2020年,計劃實施“洛陽市傳統戲劇傳統美術類非物質文化遺産數字化工程”。(洛陽日報記者 常書香 通訊員 曾慶華 欒海寧 文/圖)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