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世界遺産大會落幕 新增29處世界遺産

2019-07-12 10:07:13  來源:新華網  編輯:尹紅燕

  新華社巴庫7月10日電綜述:世界遺産大會落幕 新增29處世界遺産

  新華社記者李銘

世界遺産大會落幕 新增29處世界遺産

  7月6日,在阿塞拜疆巴庫,中國代表團在世界遺産大會上慶祝中國良渚古城遺址申遺成功。中國良渚古城遺址6日在阿塞拜疆巴庫舉行的世界遺産大會上獲准列入世界遺産名錄。至此,中國世界遺産總數已達55處,位居世界第一。新華社發(巴巴耶夫 攝)

  第43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委員會會議(世界遺産大會)10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庫落下帷幕。本次大會共審議35項申報,其中29項獲准列入《世界遺産名錄》。隨著世界遺産數量增多,喚醒更多人的遺産保護意識迫在眉睫。

  今年新列入《世界遺産名錄》的29個遺産項目中,歐洲和北美地區有15項,亞太地區10項,阿拉伯地區2項,非洲以及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各有1項。

世界遺産大會落幕 新增29處世界遺産

  這是7月5日拍攝的緬甸蒲甘古城。新華社發(吳昂 攝)

  新列入項目亮點紛呈,各地區都有引人關注的突破。在亞洲地區,良渚古城遺址填補了東亞地區在世界遺産名錄中早期文明遺跡方面的空白;在歐洲地區,俄羅斯普斯科夫古城遺址代表了俄羅斯城市文明的發端,英國卓瑞爾河岸天文臺入選填補了世界遺産名錄中有關人類科技發展的空白;在非洲地區,布基納法索古冶鐵遺址的列入證明了非洲史前文明發展水準。此外,新列入的還有被譽為“萬塔之城”的緬甸蒲甘古城,以及體現儒家文明影響力的韓國新儒家書院等項目。

世界遺産大會落幕 新增29處世界遺産

  7月9日,在阿塞拜疆巴庫,第43屆世界遺産大會現場介紹下一屆大會舉辦地中國福州。新華社發(巴巴耶夫 攝)

  在此次世界遺産大會上,中國元素成為一大亮點: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一期)和中國良渚古城遺址在會上先後通過審議,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中國世界遺産總數達55處,位居世界第一。當大會主席加拉耶夫宣佈下一屆世界遺産大會將於明年由中國福建省福州市承辦時,會場響起的熱烈掌聲顯示了各國對中國在遺産保護事業中所作貢獻的高度認可。與會代表還紛紛表示願與中國加強在保護和管理世界遺産方面的國際合作。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阿祖萊也在大會開幕式上讚揚中國與非洲國家在世界遺産知識分享與能力建設上合作,認為中國在遺産保護上取得了巨大成績。

世界遺産大會落幕 新增29處世界遺産

  這是7月5日在阿塞拜疆巴庫拍攝的世界遺産大會現場。第43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委員會會議(世界遺産大會)5日在阿塞拜疆巴庫舉行,會議審議通過將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一期)列入世界自然遺産名錄。該項目成為中國第54處世界遺産。新華社發(巴巴耶夫 攝)

  新當選的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主席、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在大會上表示,世界遺産保護工作已進入“中國時間”。中國將抓住承辦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的契機,推動世界遺産全球戰略的實施,提升《世界遺産名錄》的區域代表性,促進文明交流互鑒和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有關專家指出,目前世界遺産的數量已達到1121處,越來越多的人已經自覺投身到世界遺産保護的行動中去。然而,世界遺産保護依然面臨各種挑戰,人類活動、自然災害以及氣候變化不斷帶來威脅,各國、各地區遺産保護不平衡問題仍然突出,53個瀕危世界遺産需要人們更多的保護行動……

  正如阿祖萊所説,世界遺産的意義超越了列入《世界遺産名錄》本身。列入的目的是喚起締約國保護的責任,提高公眾參與意識。世界遺産保護顯示出特殊的國際團結,是人類共同的情感。保護世界遺産是人類的共同責任。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