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19年中國互聯網黃金回購行業報告

2019-07-15 15:22:41  來源:消費日報網  編輯:石麗敏

  一、 中國黃金回購行業現狀

  中國的黃金市場自2001年開始逐步放開,經過近20年的發展和普及教育,國內的實物黃金品類已經非常豐富多樣,老百姓對各類購買實物黃金的渠道也已經不陌生。根據公開數據推算,目前我國的民間存金量已經超過1萬噸(民間存金主要來源於三個方面:一是民間歷史遺存黃金,約156噸,二是自産礦金形成的存金,約4075 噸;三是凈進口形成的存金,約6500噸;三項總計約為1.07萬噸)。按照黃金的公允價格計算,這些黃金價值約3.2萬億元。同時,民間持有實物黃金的人數已經達到近3億人,也就是説幾乎每個家庭都有黃金。2015-2018年,國內黃金回購業務量約佔黃金零售量的30-40%,回購的黃金(也叫“再生金”)與礦産金、進口金一起組成國內黃金供給側的“三駕馬車”。

  雖然國內黃金存量市場巨大,但由於在實際操作中黃金回購業務通常面臨稅收、物流、檢測、定價等多重障礙,且用戶的信任感和行為習慣的培養需要跨越極高的門檻,因此,到目前為止,國內一直沒有一個公允的、標準的黃金回購體系,黃金回購品牌缺失,存量客戶流失嚴重。 “讓黃金流動起來”依然是行業的一個核心痛點。

  根據黃金管家研究院的跟蹤調研,目前國內傳統的黃金回購渠道主要有銀行、金店、典當行和路邊的小微回購店。其中,路邊的小微店面佔據了50%以上的黃金回購市場份額,銀行網點和線下金店分別約佔20%,典當行僅佔約5%。2018-2019年,隨著互聯網科技的發展,數家互聯網平臺開始開展線上實物黃金回購業務,互聯網平臺成為一種新型的黃金回購渠道。互聯網化的黃金回購渠道與傳統的黃金回購渠道相比,定價更公允、檢測更透明、服務更便捷,且因為集約化的極輕模式,持金人群的回購成本被大幅降低,因此自出現以來一直增長迅猛,目前推算約佔3%左右的市場份額。

國內現有的各類黃金回購方式對比

2019年中國互聯網黃金回購行業報告

來源:黃金管家研究院調研

  二、 解析互聯網黃金回購模式: 從大數據出發

  互聯網黃金回購模式的本質是以科技賦能産業升級,旨在解決實物黃金流

  動性差、回購體驗不便捷以及回購成本高的問題。在這個模式中,互聯網平臺、物流服務商、保險服務商和精煉服務商通力合作,集約化地為客戶提供極致的黃金回購服務。

2019年中國互聯網黃金回購行業報告

  中信旗下的黃金科技平臺—黃金管家于2019年初正式以子品牌“存金通”開展線上無差別黃金回購業務,是互聯網黃金回購模式的先行者,其運營經驗對於整個黃金行業有重要的參考意義。因此,我們選取了存金通從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的13801個已完成的訂單數據,從用戶特徵、回購黃金的品類和形態等多個維度來解析互聯網化的黃金回購模式。

  (一)用戶群體年輕化且長尾化,20-50歲用戶佔比超過90%

  通過互聯網渠道進行黃金回購的用戶年輕化趨勢明顯。在存金通的用戶中,20-50歲年齡段的用戶人群佔比超過90%。背後的原因可能是年輕人群對互聯網的認可度和依賴度較高,普遍受過高等教育,敢於嘗試新鮮事物。這與此前很多機構公佈的互聯網用戶群體特徵的調研結果相一致。不過有意思的是,通過互聯網渠道進行黃金回購的用戶中,年齡最大的超過80歲,用戶年齡呈右偏長尾分佈狀態,這可能與黃金本身的悠遠歷史和持金人群的特徵有關。

互聯網黃金回購用戶的年齡分佈

2019年中國互聯網黃金回購行業報告

數據來源:存金通,黃金管家研究院

  (二)粵豫魯三省用戶最為活躍,少數民族聚集地區女性用戶居多

  廣東、河南和山東是互聯網黃金回購用戶數量最為活躍的三大省份,這可能與國內黃金的生産和加工分佈有關,因為廣東是國內最大的黃金加工和流轉集散地,而河南和山東擁有大量的金礦資源和眾多全國性的黃金生産企業,因此這三個省份的持金人群可能最多。另外,與大多數省份男性用戶居多不同,在一些少數民族聚集的地區,例如西藏、雲南和貴州,女性用戶的佔比超過男性用戶,這可能説明越是較為偏遠或少數民族較多的地區,黃金變現的需求越強烈。

互聯網黃金回購用戶的區域結構和性別結構

2019年中國互聯網黃金回購行業報告

數據來源:存金通,黃金管家研究院

  (三) 用戶對黃金價格敏感度中等,每日10-16點是回購訂單高峰時段

  黃金本身是一個價格波動較高的商品和金融資産,所有買賣過實物黃金、參與過黃金金融産品交易的用戶都會關注黃金價格的變化。不過與交易型用戶多在國內時間20-22點進行交易不同,雖然互聯網黃金回購支持7*24提交回購訂單,但大約70%的回購用戶都集中在白天10-16點之間進行回購,這從一個側面説明大多數實物黃金的回購用戶雖然對黃金價格有關注(例如在近期國內黃金價格突破300元/克之後,進行回購的用戶數量明顯增多),但可能只屬於普通的黃金消費者範疇,遠不是專業級別的黃金投資者,他們對國內黃金的定價機制僅有粗淺的了解,對價格波動的敏感度中等,甚至較低。

大部分用戶集中在10-16點進行回購

2019年中國互聯網黃金回購行業報告

數據來源:存金通,黃金管家研究院

  (四)雜牌金條回購量最多,單個品類中建設銀行金條和老鳳祥金飾佔比最高

  近80%的用戶回購的都是雜牌金條。但從單個品類的佔比來看,在回購的金條中,中國建設銀行的品牌金條佔比最高,約為8%,其次是中國工商銀行和山東黃金;回購的飾品中,老鳳祥品牌的金飾佔比最高,超過25%,其次是老廟和中國黃金的金飾。

                                                               回購金條的主要品牌 回購金飾的主要品牌

2019年中國互聯網黃金回購行業報告

數據來源:存金通,黃金管家研究院

  (五)回購金條大多有0~0.04克的正公差

  用戶進行回購的金條中,標注了重量的,實際重量大多大於金條包裝上標注的重量,克重公差集中在0~0.04克之間,只有少量雜牌金條的實際克重小于標注克重。按照國家標準,在我國生産銷售的金條允許有0.025%的正負公差,即商家出售的金條重量可以有相當於標重0.025%的出入,但絕大多數品牌的正公差印證了黃金零售行業的商家確實保證了向消費者承諾的金條重量“只多不少”。

回購金條的克重公差分佈

2019年中國互聯網黃金回購行業報告

數據來源:存金通,黃金管家研究院

  三、 互聯網黃金回購的未來

  隨著全球新增礦産金的逐年下降,國內的黃金進口也必然會受限,因此,國內實物黃金零售消費和黃金金融産品投資交易的進一步擴大,更多只能依賴已有的存量黃金,可以預見黃金回購將是黃金行業細分領域中增速最快的板塊。互聯網黃金回購與傳統的黃金回購相比,具備透明、高效和專業等優勢,用互聯網手段解決黃金回購是黃金産業集約化發展的必經之路。

  未來3-5年,黃金的線上直接回購和線上線下結合回購兩種業務模式或將並行發展,互為補充。其中,互聯網回購模式之所以被看好,原因有以下幾方面:

  第一, 集約化的回購流程將顛覆性地降低行業週轉成本。互聯網黃金回購可以集中地進行檢測和後續處理,不需要佔用大量的資金聘請專業檢測人員、採購檢測設備或設立檢測場地,或許幾個檢測網點即可滿足全國的業務總量。

  第二, 智慧風控等技術的深度應用將解決實踐中的安全障礙。互聯網黃金回購流程中用戶不在現場的檢測過程,使得交易雙方可能會産生糾紛,這其中最大的糾紛隱患來源是用戶惡意欺詐,也是阻礙業務規模化發展的核心安全問題。隨著人工智能技術被深度應用到互聯網風險管理和反欺詐領域,回購用戶的信息將會被多維度識別,同時配合電子簽名、實名認證、在線合同管理等技術,可以規避用戶惡意欺詐或提供虛假信息帶來的聲譽風險和資金損耗。

  第三, 黃金的物流保險管理正在快速改善。隨著逆向物流步入智慧化發展階段,對於黃金在運輸過程中出現丟失、損毀、掉包等問題的處理流程,已經有諸多專業的物流服務商介入並逐步優化。

  互聯網黃金回購的業務模式所帶來的便捷體驗意味著其在實踐中需要較長的流程和技術建設週期。但是,回購這塊最後的黃金實物流轉領域的藍海,正在被越來越多的金融機構、産業鏈企業和科技平臺所關注,他們當中的一些已經在此領域作出了大膽嘗試並取得一定的成績。

  公開資料顯示,存金通隸屬於黃金管家,致力於以科技賦能黃金行業,成為最專業的線上黃金業務全流程解決方案提供商,與各大金融和産業機構攜手,通過互聯網科技的手段打通實物黃金流轉的各個環節,提高黃金企業的週轉效率。據悉,存金通已上線支付寶、京東、平安銀行、微信等渠道,極大的提高了用戶享受互聯網黃金回購業務的便捷性。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