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營口西市區得勝街道辦獲“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

2019-07-16 08:57:27  來源:東方網  編輯:石麗敏

  6月25日,第九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表彰大會在北京召開。遼寧營口市西市區得勝街道辦事處獲得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榮譽稱號。這對營口市來説,是首次獲得公務員評選表彰的最高榮譽。

  此次評選,遼寧省獲得表彰的單位共有3家,西市區得勝街道辦事處是其中最小的一個基層公務員集體,公務員人數只有10人。但是他們做出了令人矚目的成績。

  10年前,得勝街道辦事處是營口市最大的棚戶區,轄區面貌完全可以用“臟、亂、破、差、窮”來概括。十年時間,轄區面貌發生了天翻地覆的改變。究其原因,還在於得勝街道辦事處多年來堅持經濟富民生的發展思路和紮實到位的社區服務。

  近些年,他們緊抓招商引資快速發展轄區經濟,改善轄區面貌。同時,還創立了一系列惠民服務特色品牌。社區新聞發佈會、黨員提案、黨群雙積分等,一個個捋下來,少説也得20多個,關注的全是“接地氣”的小事兒。僅社區新聞發佈會一項,近3年就為群眾解決實際問題192件,1986人次參與其中。

  正是幹好了一件件群眾關心的小事,得勝街道辦事處做好了為民服務的大事。

  定思路、抓招商,發展經濟富民生

  10年前,走進得勝街道,到處都是低矮的平房和坑洼的馬路,臟、亂、破、差、窮成為了得勝街道的“代名詞”。為了儘快改變街道落後面貌,改善群眾居住環境,街道黨工委審時度勢,把招商引資作為加快發展經濟、保障富裕民生的戰略舉措,確定了“興辦房地産業增財源,興辦工業項目蓄後勁,多渠道招商增效益,內引外聯上項目”的發展思路。為此,街道黨工委舉全街之力,主動出擊,採取全民招商、産業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等形式,廣泛尋求項目,並通過“保姆式、跟蹤式、貼身式”服務等措施,促使一大批企業投資興業,轄區經濟也得到了快速發展。短短數年,轄區規模以上企業生産總值由830萬元增長到12.6億元,稅收由101萬元增長到近億元。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轄區面貌也隨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居民群眾的生活水準也得到了顯著提高,這個全市最大棚戶區裏的8000多戶,11000多人告別了陰暗低矮的舊平房,住進了寬敞明亮的新樓房。2400平方米的全市最大、功能最全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成使用,近1萬平方米的文化廣場、文化長廊和盆景式綠地更是成為了居民休閒健身的好去處。

  創載體、建平臺,增進感情聚民心

  隨著轄區居民陸續搬進新樓房,得勝街道黨工委發現雖然居民住進了新樓,但大家都不願意出門了,也更不愛交流了。為此,街道黨工委借鑒老棚戶區“大院式”群眾工作經驗,從轄區最小單元“樓棟”入手,建立了“樓棟黨員中心戶”,並充分發揮他們身在群眾、聯繫群眾和服務群眾的優勢,帶動和影響周圍黨員,黨員再影響帶動居民群眾,先後組建了思想道德與先進文化宣講團、親情服務隊、民事調解隊等“一團八隊”,相繼開展了“生活困難有人幫、思想困惑有人解、下崗失業有人管、流動在外有人聯、患病在床有人護、臨終之時有人送”等系列關愛服務活動和黨員家庭掛牌、黨員認領公益項目等活動,樓棟裏的黨員群眾紛紛走了出來,並參與到轄區建設之中。圍繞“以德為鄰、團結互助、情暖萬家、共建和諧”的主題,組織開展了“社區文化節”、“社區鄰裡節”、“趣味運動會”、吃“團圓飯”、照“全家福”等活動,通過紮實的工作,久違了的鄰裡親情又一次回到了居民中間,和諧幸福氛圍更加濃厚。

  重溝通、促交流,拓寬渠道聽民意

  基層要穩定,就要時刻把握社情民意,及時了解居民群眾的訴求和心聲,隨時掌握髮展中的問題。得勝街道黨工委著眼于拓寬聽取民聲、吸納民意的渠道,解決居民群眾的煩心事,積極創建互動交流平臺,在促進轄區和諧上彰顯出了強大的生命力。

  從開闢一系列“民字號”渠道入手,設立了“社區聊天室”,民情問卷、民情信箱、民情熱線、民情日記等載體成為收集社情民意、拓寬民主交流的有效渠道;在全市首創了“黨員提案制”,採取撰寫民情日記、發放民情問卷等辦法,暢通了群眾表達所想、所盼的渠道;創辦了“社區論壇”和“黨建論壇”,既讓黨員群眾講心聲、説疑惑,又讓黨員群眾提建議、出主意,廣泛積聚群眾的智慧;圍繞社區重點工作、重大事項發佈,群眾關注的熱點、改善民生的難點等內容,首創了“社區新聞發佈會”活動,通過每月召開社區新聞發佈會,由社區領導或邀請區機關、街道、企事業單位領導作新聞發言人,面對面與群眾宣講政策、溝通信息、解決問題,使居民群眾的知情權和話語權得到進一步落實和保障,社區辦事程式更加公開、透明。近3年,共召開物業管理、棚戶區改造等新聞發佈會56場,參與人數1986人次,解決群眾提出的實際問題有192件。

  真幫扶,助貧困,強化服務解民憂

  街道辦事處是黨和政府在基層的組織機構,處在面對面服務群眾第一線。得勝街道黨工委始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重要職責,始終把為民解憂、為民服務作為頭等大事。

  面對轄區弱勢群體多的實際,街道黨工委從2002年起就創辦了“辦事處扶貧基金會”,要求街道社區工作者每月從工資中捐出10元錢,用以救助突發和臨時困難的群眾,17年來共累計捐款6萬餘元,幫扶有困難群眾解決急難事200多件;為了讓困難群眾徹底脫貧致富,街道黨工委借助招商引資上項目的機會,積極為轄區困難群眾牽線搭橋,尋找合適崗位。這些年,給困難群眾找工作成了街道辦事處班子成員的業餘“愛好”,只要聽到有招工信息,大家都會看看身邊的困難人群中有沒有合適人選,幾年來,共幫助3420多名下崗職工再次走上了就業崗位;針對棚戶區改造回遷物業無人管的問題,街道黨工委結合實際,探索實施了由社區牽頭、業主委員會決策、物業管理公司實施和志願者參與的“四位一體”的物業管理模式,有效解決了小區物業棄管等造成的各種矛盾糾紛160多件。

  榮譽只能代表過去,未來仍需加倍努力。在赴京參加完表彰大會之後,西市區得勝街道辦事處緊接著在6月27日召開了“找差距、站在新起點;明目標、創造新業績!”動員大會。他們要以此為新的起點,不鬆勁、不自滿、再出發,做出讓人民滿意的新業績。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