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看長江之變】“綠色”成為主色調 看重慶如何助推長江經濟帶發展

2019-07-16 17:55:1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張吟吟):重慶,地處長江上游和三峽庫區腹心地帶,作為“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的聯結點,肩負著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使命。

  近年來,重慶逐漸探索出了一條適合自己的發展之路,以“綠色”作為發展主色調,擔起上游責任,加大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工作力度,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山清水秀美麗之地。

  7月11日,“共舞長江經濟帶——看長江之變”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來到重慶,深入各區縣展開為期三天的採訪,共同見證重慶在助推長江經濟帶發展中的新作為、新變化。

【看長江之變】“綠色”成為主色調 看重慶如何助推長江經濟帶發展

忠縣打造“三峽橘鄉”田園綜合體 攝影 張吟吟

  “綠色+鄉村振興” 探索脫貧致富新道路

  冉家灣院落,地處重慶忠縣雙桂鎮石橋村,坐落在“橘鄉荷海”核心景區內,是“三峽橘鄉”田園綜合體第一個建設成型的特色美麗村莊。

  過去的冉家灣由於亂搭亂建、亂堆亂碼等現象突出,居住環境差,村民也無心改變。近年來,在縣政府的指導下,冉家灣院落整治工程開工,遵循建築色調與周邊環境和農耕文化有效融合的原則,對庭院周邊進行清理、佈局。

  如今,該院落建築元素選取川東民居風格,建築外殼體現“橘鄉荷海”橘黃色色調,增強了鄉土氣息。門前半月型池塘的木質走廊、葡萄架長廊、垂釣平臺與院落渾然一體。

  通過高標準打造冉家灣院落,石橋村成功創建為市級“綠色示範村莊”,雙桂鎮被命名為市級生態鎮。

  既要環境好,還要百姓富。“橘鄉荷海”景區擁有柑橘8000畝、蓮藕5000畝,規劃佈局打造了“漫步橘海迷宮、沉浸荷塘月色、回歸田園生活”的休閒勝地,將鄉村觀光旅遊與特色農業有機融合,走出了“農文旅”結合的發展路子,實現了一三産業融合發展。

【看長江之變】“綠色”成為主色調 看重慶如何助推長江經濟帶發展

“橘鄉荷海”成為雙桂鎮旅遊産業的重要支柱 攝影 張吟吟

  目前,“橘鄉荷海”已成為雙桂鎮旅遊産業的重要支柱,也成為村民脫貧致富的新出路。鎮裏成功舉辦了五屆荷花文化旅遊節,以“荷田摸魚”“聞著荷香健康跑”“荷愛集體婚禮”等休閒活動為載體,進一步擴大景區知名度,成功吸引了50萬名遊客前來旅遊觀光。

  “綠色+智慧製造” 加速傳統産業新升級

  重慶作為老工業基地,製造業基礎雄厚,如今重慶傳統産業也正積極佈局智慧化改造。在重慶川儀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採訪團看到,偌大的車間裏,多條自動組裝、檢測、調試的智慧化生産線正有條不紊地作業,令人嘖嘖稱奇。

【看長江之變】“綠色”成為主色調 看重慶如何助推長江經濟帶發展

工人在智慧化生産線上工作 攝影 張吟吟

  生産線的智慧化改造讓該公司的生産效率不斷提升,運營成本、産品不良品率持續有效降低,産品研製週期進一步縮短,能源利用率提高。以執行器總裝車間智慧生産線為例,生産線人員減少了50%,而平均産能卻提升了50%,達到了促進節能減排、環境保護、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目的。

  再將目光移至重慶果園港。作為長江上游航運的標誌性工程,以及連接長江經濟帶和“一帶一路”鐵水聯運的關鍵節點,果園港始終堅持以科技助力,大力推動智慧、綠色的現代化港口建設。

  果園港全力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全面推廣使用電動裝置、LED新能源、LNG清潔能源新技術、靠港船舶岸電裝置等,努力打造節能環保的優質港口。通過新技術的應用,果園港節約了大量土地資源,降低了綜合能耗,一座技術先進、環境優異的花園式港口將於2020年全面建成。

【看長江之變】“綠色”成為主色調 看重慶如何助推長江經濟帶發展

果園港推動智慧、綠色的現代化港口建設 攝影 張吟吟

  短短三天,採訪團看到了重慶正以“綠色”為主色調,在長江經濟帶發展的“畫板”上描繪著新時代篇章。未來,重慶將積極融入和努力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與長江經濟帶覆蓋城市“共舞”。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