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China Innovation Decoded 對話雲啟資本黃榆鑌:尋找“壞學生”

2019-07-22 13:59:39  來源:北國網  編輯:石麗敏

  日前,雲啟資本創始合夥人黃榆鑌接受China Innovation Decoded專訪,分享了自己的投資經歷和對創業和風投未來的看法,“在某種意義上,我們是在努力尋找頂尖學校裏的“壞學生”。我們希望創始人是有道德底線、勇於挑戰、富有創造力的人。”以下是分享實錄:

  了解黃榆鑌

  我叫黃榆鑌,是雲啟資本的創始合夥人。2014年我和合夥人毛丞宇一同創立了雲啟。在創辦雲啟之前,我做了20年的風險投資工作。2004年至2008年在矽谷,然後2008年搬到了中國上海,直到2014年創辦了雲啟,我在GGV總共呆了10年。雲啟資本是一個早期風險投資基金,我們專注于技術和To B。我們在物聯網和感測器方面已經取得了很多成就,現在更多的關注機器人、自動駕駛、企業SaaS服務、金融科技等我們認為有巨大投資空間的領域。

  進入投資領域的契機

  我最初加入風投界正值互聯網泡沫的時候。在我2000年加入風投界前,我是Sun microsystems的一名工程師,然後在互聯網泡沫經濟頂峰的時候,GIC(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找到我並給我介紹了風險投資是怎麼運作的。在2000年的時候,了解風險投資的人少之甚少。他們想要尋找擁有工程學背景的人,因為這些人了解互聯網這個新事物。我就是這樣加入這個行業的,我在互聯網泡沫的頂峰時期加入,在我加入後,互聯網泡沫破裂了,所有人説互聯網消亡了,事實證明,這是個很好的開始。

  很多人在行業熱門的時候選擇加入,他們沒有時間去思考他們想要做什麼,他們沒有時間進行調查。而在2001年,你有足夠的時間來調查。你有三個月的時間來思考問題,和所有的競爭對手交談,做盡職調查。因為三個月後,企業他們還在籌集資金。所以我從那個時候開始經歷了許多的輪迴。我經歷了互聯網泡沫的破裂以及隨即而來的絕望,很多人説:好吧,我不幹了,互聯網已經死了。

  但是最終市場會復蘇,所以我想建議那些聽這期播客的人,不要絕望。事實上,我做的一些最好的投資是在那個時期完成的。從那個時期出來的創業者都很有決心,而不是隨波逐流。當大家都處於絕望狀態時競爭也會相應減少,沒人想要創辦公司。所以這是一個可以找到非常好的公司來投資的時期。如果你在投資,公司的估值也會變得非常便宜。這是創業的好時機,也是投資好公司的完美時機。

  風險投資的樂趣

  作為風險投資人,最有趣的一件事就是你可以和周圍最聰明的人見面聊天。他們都很有天賦,對自己所做的事充滿激情。他們中的一些人有非常瘋狂的想法,或者至少當他們這麼做的時候聽起來很瘋狂。很多人失敗了,然後再回來嘗試第二次和第三次。這也是一個非常具有挑戰性的行業,因為你需要不斷的學習新的事物,跟緊時代的步伐。雖然我們是風險投資人,但我們更像是他們在創業旅程中的合作夥伴。我們在這裡幫助創業者成功,幫助他們實現他們的夢想,看看他們如何影響世界。無論影響有多麼深遠,在他們身上投資,幫助他們都對我們的生活方式有重要的影響。

  創始人的核心品質

  有這樣的説法,在某種意義上,我們是在努力尋找頂尖學校裏的“壞學生”。我們希望創始人是有道德底線、勇於挑戰、富有創造力的人。當然,不同行業的情況有所不同。比如説如果你想做雲計算大數據那麼你的技術技能要很強,需要了解你的員工,明白問題的關鍵在哪。這樣你才能解決它,所以科技變得非常非常重要。我也見過一些很簡單的想法,因為你很早就發現了問題,所以就技術而言,你可能不需要成為最好的。但至少你能看出問題所在。不同的行業,需要不同類型的人。找到一些你真正關注的東西,那些使你充滿激情的東西,那些你看到問題並且覺得可以改變的東西。你應該是引領潮流的人,你應該在最糟糕的時候開始,而不是隨波逐流。

  打破陳規

  我們會設立一些規則,但也總是在打破規則。我們總想著説也許理想情況下我們應該有一個合作了很長時間的團隊,我們不應該投資夫妻團隊,我們不應該投資于那些年紀過大或者過於年輕的創業者。但是,我最好的投資來自一個夫妻團隊。丈夫只拿到了高中學位,但他後來非常成功,為我們在GGV帶來了很多的回報。你可以有很多的規則和指導方針,但是很多事情都是你無法預知的。

  選擇投資領域

  我們專注於人工智慧、雲計算、自動駕駛等領域是因為我們在這幾個領域有著豐富的投資經驗。我在這些領域做了很多投資,所以繼續在這些領域深挖,我可以做很多調查,我有許多接觸這些行業的朋友。雖然我可能對某些技術並不了解,但我認識在這個領域做了20,30年的人,他們可以幫助我。所以我們在這些領域投資有兩個原因,首先是我們過去以及現在在雲啟很擅長投資深科技,我們投資了一些中國最好的數據庫技術公司,有一家叫PingCAP的公司,他們正在做雲數據庫並且做的很好。我們選擇在我們認為會改變世界的領域投資,比如硬體,感測器,半導體等。如果你一直在社交上投資,那麼你就會繼續投資社交和消費者。

  選擇創業團隊標準

  理想的情況是創始團隊能夠壟斷一個非常大的市場,但現實並非如此。現實是如果這是一個非常熱門的市場,那麼通常會有許多人參與進來。最後一定會産生競爭,那麼你需要擁有一點先機,你必須弄清楚你現在在做什麼,要怎樣才能確保你是最終的贏家? 當我們進行投資的時候,我們試著展望未來幾年的市場趨勢並預測最終的市場結果。只有在預測了未來的市場結果後,人們才可以正確的定位自己,確保之後走的路是正確的。

  你可能會説我覺得能贏到最後的是我,但是你需要了解其他參與競爭的公司有哪些以及他們為這場競爭做了哪些準備。在某些情況下,可能像BAT(百度、阿裡巴巴、騰訊)這樣的大型互聯網公司,他們不會參與某些競爭,而是讓小公司來解決這個問題。但有些情況下,BAT會參與競爭,並希望成為最後的贏家。在這種情況下,你必須弄清楚你要如何生存,如何在這個市場上與別的公司結盟,以便你能從中受益,最大化你獲勝的機會。

  對有抱負的企業家的建議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保持初心。風險投資的人都非常聰明,在這個行業工作的人閱歷非常豐富。所以如果不真誠,或者你試圖解決一個你並不真正執著于的問題,很快你就會被看穿。即使最初我們沒有看穿你然後投資了你,但是過一段時間你會發現,那不是我真正想做的,這時候你和投資者之間就會産生分歧。所以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做你自己,弄清楚這是否是你想做的正確的事情。

  每個人都想成為CEO,每個人都想加入創業公司,但這並不適合所有人。所以你必須弄清楚你適合做什麼。你能當CEO嗎? 你能成為首席技術官嗎? 你能成為産品開發人員嗎? 你能成為那個為每個人清理桌子和買咖啡的人嗎?如果你能幫助團隊團結起來,你仍然可以成為一個非常成功的公司的一份子,甚至成為領導者。所以你必須弄清楚你的定位是什麼。

  從某種意義上説,這是一個旅程。你必須弄清楚你真正擅長什麼。現在的企業家更聰明,更有經驗。20年前,他們嘗試了第一次、第二次,然後失敗了,那麼他們可能可以從別的方面賺錢。現在他們在反復嘗試中知道了自己擅長的事,要如何使團隊凝聚在一起來解決問題。所以在嘗試第三次、第四次的時候成功的機率會更大,因為他們的思維方式更加成熟。

  風投的未來

  我認為CVC(corporate VC)與傳統風險投資之間需要合作。像英特爾資本、微軟這樣的公司,他們在風險投資領域投入了很長時間,並且與許多風投進行合作。我想CVC面臨的最大問題是他們很難找到好的創業者。在早期階段他們沒有激勵計劃,沒有框架,沒有靈活性。因此,我認為對CVC來説,最好的辦法就是找出哪些傳統風投與他們擁有相似的戰略,或相似的興趣領域,然後與這些傳統風投交流併合作。

  在過去的20年裏,我經常觀察這個行業,現在很多風投基金都是由離開英特爾資本和微軟的人創立的。這是因為他們非常擅長風投,並取得了成功。隨之而來的就是他們想要成立自己的公司,擺脫大公司的束縛。CVC具有很多優勢,他們擁有非常豐富的資源,通常他們對於自己的領域有非常深刻的洞見,如果初創企業能與這些大公司的利益一致,那麼他們就能拿到很多好的資源。非CVC或普通風投的優勢是他們花費了很多時間與初創公司交談,他們一直在社交,並且擁有一個更系統且龐大的deal flow系統,所以當CVC與傳統風投合作時,你就能將初創公司的做法與公司以及CVC的做法進行比較,了解他們客戶的需求。當CVC與傳統風投見面就可以討論雙方的客戶需要,在這種情況下,他們一起合作是可以共贏的。

  關於China Innovation Decoded

  旨在揭秘中國創新生態新動向,節目邀請微軟加速器成功校友企業,導師以及業界大咖,通過對話訪談和圓桌討論的形式深入創新産業生態鏈,展示中國創新創業內在機理。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