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甘肅敦煌:積極探索文物保護與科技融合

2019-07-22 09:09:4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佳藝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等指示精神,按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安排,7月17日至18日,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財政部副部長余蔚平,以及國家文物局、財政部相關部門負責同志組成聯合調研組赴甘肅敦煌開展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專題調研。甘肅省副省長何偉等陪同調研。

  調研組先後深入敦煌研究院莫高窟數字展示中心、多場耦合實驗室、莫高窟窟區、莫高窟保護修復和數字化採集現場、國家古代壁畫與土遺址保護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以及敦煌市博物館、懸泉置文物管理所等基層文博單位進行實地調研,聽取了敦煌研究院和敦煌市文物局關於文化遺産保護、研究、弘揚等工作情況介紹,並與相關人員進行了深入交流。

  在隨後召開的座談會上,甘肅省財政、文物等部門負責人以及相關全國人大代表、專家學者先後發言,彙報了國家文物保護專項資金、博物館免費開放補助資金在甘肅的相關管理使用情況,甘肅省文物工作總體情況,嘉峪關、敦煌文物保護、考古、公共服務和文物保護單位相關情況,敦煌研究院文物數字化、預防性保護等工作情況。

  調研組充分肯定了以敦煌研究院為代表的文博單位積極探索文物保護與科技融合,以及在價值挖掘、文化傳播、服務國家“一帶一路”政治大局等方面的工作成績,就進一步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提出了意見和建議,並表示將進一步加大對文物工作特別是文物保護科研工作的指導和支持力度,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