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洛陽國際文化旅遊名城建設暨洛陽文旅創意産業發展座談會舉行

2019-07-22 09:56:27  來源:洛陽網  編輯:趙瀅溪

洛陽國際文化旅遊名城建設暨洛陽文旅創意産業發展座談會舉行

座談會現場(本版圖片均由記者張怡熙攝)

  19日至昨日,洛陽國際文化旅遊名城建設暨洛陽文旅創意産業發展座談會舉行。我市邀請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來洛,為加快打造國際文化旅遊名城和發展文旅創意産業等建言獻策。

  在座談會上,英國創意經濟學家、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創意經濟顧問委員會委員約翰·霍金斯,文創經濟專家、文創中國三十年2049行動倡議人蘇彤,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陳少峰等國內外知名文化創意專家學者,結合洛陽實踐和外地成功案例,對文化旅遊創意産業發展、金融支持、業態創新、商業運營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研討和共享交流。

  在洛期間,與會專家學者還實地調研了洛陽博物館、市規劃展示館、龍門石窟、白馬寺,以及隋唐洛陽城天堂明堂、九洲池景區,深入了解我市文旅創意産業發展。

洛陽國際文化旅遊名城建設暨洛陽文旅創意産業發展座談會舉行

英國創意經濟學家、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創意經濟顧問委員會委員約翰·霍金斯

  挖掘城市文化 講好洛陽故事

  ——英國創意經濟學家、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創意經濟顧問委員會委員約翰·霍金斯

  “這是我第一次來洛陽,雖然時間不長,但對洛陽的人文古跡、建築等印象深刻。”聊起對洛陽的看法,74歲的“世界創意經濟之父”約翰·霍金斯笑著説。

  20世紀90年代,英國經濟處於停滯狀態,時任英國首相布萊爾聽取了約翰·霍金斯的建議,將“創意經濟”上升為國家戰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去發展,並取得了成功。

  約翰·霍金斯認為,發展創意經濟要依靠政府、商界和個人的共同努力,三方需要互相協助,一起為創意經濟的發展出謀劃策。

  “過度強調遺産意味著難以實現發展,過度強調發展意味著丟失文脈記憶。”約翰·霍金斯提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城市的根基是文化,是人,是情感和故事,要找到文化遺産和城市發展的平衡點,創意産業是個不錯的突破口。

  “洛陽這座城市,歷史悠久,要發展創意經濟,首先要解決兩個問題:洛陽過去的故事是什麼?洛陽未來的故事是什麼?我們要著眼過去,更要著眼當下、著眼未來,既尊重城市文化,又要有勇氣對未來提出挑戰,做好創意體驗,把文化遺産和歷史遺跡變活,吸引年輕人,講好城市的未來故事,打造城市軟實力。”約翰·霍金斯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